全部

滨城区:抢险救灾战“考”出精准“指挥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0 14:26:08

微信图片_20190820142408

齐鲁网滨州8月20日讯 (通讯员 李荣新 沙爱青)28条标注路段纵横交错,时断时连, 21个大小不一的涝洼小区、星点分布;小区、路段积水在15厘米以上的全部用红色标注,5到15厘米用黄色标注,3到5厘米用绿色标注。

哪个小区、路段涝洼积水严重,哪个小区、路段涝洼积水稍差,在滨城区市西街道绘制的涝洼小区、路段分布图上,一目了然,根据颜色不同可以清晰地了解整个辖区涝洼区域的情况,同时每个地段都配有积水实景图。

“我们根据台风期间,每天对辖区小区、路段统计的积水数据和台风结束后的积水现状,精准绘制涝洼小区、路段分布图,全面掌握辖区积水现状,做到有汛情时,分类采取不同措施,重点区域重点应对,切实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谈起绘图的初衷,滨城区市西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宁波说。

超强台风“利奇马”自10日登陆,至13日连续的强降雨,给滨城区迎来了一场抢险救灾、区域防汛的“大考”。

作为老城区的市西街道,辖区共有28条主干道、171个小区,39个村(居)。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道路修建路基抬高,对七、八十年代早先建设的老旧小区来说,地势低洼造成积水成为强降雨带来的最大的问题。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10日台风登陆当晚,街道辖区个别低洼小区就出现了积水。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聂长虎说。根据提前安排的防汛应急预案部署,街道350余名工作人员根据网格分布和分工包保,全部盯靠一线,人员、物资、设备全部到位。

至15日,街道共出动4000余人次,调用抽水泵、挖掘机、抽水车等设备1000余台辆,动土2万余方打通城区南环河等4条主干河及沟渠,转移80余户183口人。

“看到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在11日,街道就提前安排部署绘制图谱事项,统计、农业、应急、水利、城建等站所及社区做好图像和数据等第一手资料信息的收集。”聂长虎说。

为精准绘制图谱,街道组织相关站所及社区负责人14名人员集体会商,从台风汛情数据库中调取每天小区、路段积水深浅、排水快慢等变化数据,在辖区规划图、网格布局图上,一个区域一个区域的标注,先后修改4次,于16日绘制完成涝洼小区、路段分布图,既有小区、道路积水现状情况分布的单项图、也有小区、道路积水现状情况综合图;既有不同颜色的图示说明、也有积水影像的实景图。

“防汛期间,涝洼小区积水最深的地方达到80厘米,这边用抽水泵从小区里向外抽水,那边从管网向小区里倒灌。”谈起台风期间,个别涝洼小区在排积水时遇到的“难题”时,市西街道彩虹湖社区综合党委书记于艳说。

管网雨水流向哪里?那个地方排水不畅?积水该往哪里排……为破解小区、路段排水不畅、存在积水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目前街道正组织180名网格员逐个小区、逐个路段进行实地摸排,询问居民、查看路况,了解排水情况,找准积水症结,进一步完善易涝小区、路段图,将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向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再配套绘制城区雨污管网图,给防汛提供科学依据,从而实现科学排涝、精准排涝、提速排涝,最大程度降低汛情带来的损失。

“为实现城区、农村防汛统筹协调,街道结合辖区实地实情,与上级住建、水利、农业等部门共同研究,精心绘制辖区包含河道、闸口、管涵、农田、村庄,管网、小区在内的河湖水系图,绘好抗险救灾“指挥图”,让管网排水‘看’的见、河道排水‘摸’的着,建立管网通、河相连的防汛长效机制。”市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立波说。

台风到来,考验着党员干部一线抢险救灾的担当;台风结束,全身心投入灾后建设落实着为民服务的责任。恢复农业生产、城市建设改造、配齐物资设备……滨城区灾后建设工作才刚刚开始。

谈起小区改造,市西街道兴民社区主任王景静介绍说,作为街道易涝小区、路段图标注点之一的滨州市人民银行宿舍,该小区住着190多户居民,大部分是外来人口买房户,人民银行本单位职工已很少在此居住,是一老旧小区。在防汛期间,小区道路积水深达60厘米,为及时排涝,自11日凌晨,街道、包保部门、物业联合行动,调动10台抽水泵、2辆抽水车等设备,分四个方向抽水,至13日傍晚,才排完积水。汛情过后,社区看到积水给居民带来的出行困难,决定动用楼房维修基金,来修建小区道路和地下管网配套,并修缮楼顶防水、停车位等。目前,通过楼道长和社区网格员入户征求意见,正准备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待业主委员会成立后,由业主委员会向主管部门申请,动用40万维修基金,修建宽6米、长350米的道路,计划10月份动工。

目前,滨城区在抢抓时间全力推进灾后建设的同时,精心绘制涝洼区域图谱。“精准绘制图谱,不仅为抗险救灾工作中找准重点和突破口,更为加快城市化进程、建设海绵城市,推进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指明了工作靶心和方向。”滨城区委书记张宝亮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雨后清洗道路 滨城区滨北街道为城市面貌换新颜

前几日,滨城区滨北街道遭遇台风降雨天气。降雨过后,城区多条道路积水,雨后淤泥、淤沙污染路面,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为尽快恢复城区洁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19

滨城区北镇街道上演社区广场舞大赛

8月16日,滨城区北镇街道玉龙湖小区广场人头攒动、舞曲悠扬。“香绽武林 盛世流芳”胡姬花杯社区广场舞比赛在这里上演,吸引了千余名群众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19

北镇街道全面落实灾后综合整治工作

经过北镇街道办事处上下齐心协力担当作为,北镇街道最终打赢了抗击台风攻坚战,有效保障了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利奇马”走后,街道全...[详细]
幸福北镇 2019-08-16

降“马”记——滨城区市西街道抵御“利奇马”强台风纪实

8月10日凌晨,强台风“利奇马”还没正式降临滨州,就已经显示出它的“狂妄”。肆虐的狂风骤雨就是号角,市西街道干部不放弃、不抛弃,坚定...[详细]
齐鲁网 2019-08-13

滨城区彭李街道赴成都北京临沂对标学习

7月29日至31日,滨城区彭李街道考察学习组一行10人,先后赴成都、北京、临沂等地对标学习。此次重点考察学习了“红色物业”打造、区域党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09

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办起消夏晚会

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少数民族团结,近日,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举办了以“奋进新时代、民族大团结”为主题的消夏晚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09

滨城区39个部门单位集中公开亮进度、亮任务、亮措施

“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8.57 亿元,全区民生支出 12.52 亿元;推进产业基金运作,基金出资列入年初预算,政府投资母基金规模达...[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