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3000名一线教师暑期接受北京海淀专家深度培训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8-27 10:24:08

“实实在在又当了一回小学生!这次培训对我帮助太大了。”参加滨城区教研室组织的中小学教师暑期研训活动的一位老师感慨的说。

2019年暑假期间,滨城区教研室围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这一研训主题,聘请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专家,对全区近3000名一线教师,分9个学科进行了深度培训。

我们都是一“坊”人

今年的研训采取的是项目式、体验式的培训形式,通过工作坊的互动交流,让老师们从原来单纯的听报告转化为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任兴来教授将参加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研训的老师分成5个工作坊,让老师们展示自己设计的教学目标,通过分享、交流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训中,老师们开始紧张、激动、犹豫,像极了被点名回答问题的学生。随着交流的深入开展,老师们逐渐喜欢上了这种方式,每个人的观点都值得分享,每个人的声音都值得倾听。5个工作坊间语言的交流,思维的碰撞,让老师们在“坊”间更清楚的认识了教育的本质,更明确了输出型教学目标的构成要素!

“方法不是套路,是思维的产物”

北京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张鹤教授在《数学教学的逻辑》报告中,这样总结了数学教学方法。张鹤教授还给老师们带来了《算术平方根》,《平行四边形的判定》两堂精彩研究课,从教学的逻辑,知识的逻辑,思维的逻辑深入浅出的进行了剖析。使老师们认识到要让学生参与知识的形成过程,不要着急去得结论,让学生去表达,去说,不要把学生看低。交给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

小学数学的主题是“素养导向下的小学数学教学与评价”,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孙京红主任引导参训老师激发学生“独立行走的愿望”,培养学生培养学生“独立行走的能力”。

“实实在在又当了一回小学生”

滨城区541位小学语文教师在海淀区牛玉玺主任的带领下,重点对单元教学设计等方面学习,并现场完成牛主任布置的作业,提交到微信平台展示,接受牛主任和参训老师的点评。让老师们对新的统编语文教材能整体把握编写体例,了解教材选文变化,熟悉教学领域。

初中语文培训则是由4位老师现场说课,围绕四位老师的设计思路,全体参训老师分为8个讨论组,集体头脑风暴,总结出说课的8个精彩点后,海淀区初中语文教研室夏满主任引导老师们输出十六个得意环节,最后将其还原到八个精彩点中,构建实践模型,让参训教师通过“深度学习”打通了“知识“到”素养”的通道。

初中历史的作业布置与习题命制的交流与展示,中小学英语学科探寻“有效教学”的打开方式,物理命题评价要“讲究”而“不将就”等“不一样”的培训活动,让老师们有了不寻常的进步,对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落地和学科教师进行深度学习策略的研究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滨城区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双十工程和中小学校长班主任教师领航工程的基础上,建立了教师研训的长效机制,针对全区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每年暑期都会举行的不同层面、不同专题、不同方式的研训活动,以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构建高效课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区市西街道双湖社区“四点半课堂” 走进滨州市海洋发展与渔业局海洋意识基地实践

8月25日,滨城区市西街道双湖社区联合滨州市社会组织创业中心、阳光社工,组织社区“四点半课堂”的青少年,走进滨州市海洋发展与渔业局海...[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滨城区打造三条文旅产业精品线路

为充分发挥滨城区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8月23日,滨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辖内10余家重点旅行社进行文化旅游线...[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4

滨城区市西街道信访办在南杨大集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为规范信访秩序,打击违法上方,8月23日上午,滨城区市西街道信访办在南杨大集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将信访知识送到群众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3

滨城区市中街道科普大篷车进社区送知识

8月21日,滨城区市中街道联合市科协、区科协在清怡国际开展了“科普大篷车走进市南社区”活动。大篷车上搭载了26件科技展品,涵盖机械、力...[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3

滨城区:专家服务基层 助力更好发展

为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凝聚滨城,给滨城企业注入更多“人才智力”,引导和鼓励更多高层次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服务活动,助力相关产业转型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2

滨城区彭李街道网格员“亮相” 服务更贴心

“上面有我的电话,大家有事可以联系我。”8月16日,在滨城区彭李街道富安社区万隆小区,第8网格网格员马学勇在网格员公示牌前与居民沟通交...[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2

滨城区市东街道社区居民同台竞舞

8月18日,滨城区市东街道“香绽舞林、盛世流芳”胡姬花杯广场舞大赛在桃李社区广场举行。此次广场舞大赛由市东街道总工会、市东街道妇女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2

滨城区滨北街道集中清理整治城区户外广告

近日,滨城区滨北街道城管中队集中力量对城区户外广告开展清理整治,对陈旧破损广告、橱窗(墙)张贴广告、地面张贴广告、乱挂横幅垂幅广告、...[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8-21

滨城区:抢险救灾战“考”出精准“指挥图”

28条标注路段纵横交错,时断时连, 21个大小不一的涝洼小区、星点分布;小区、路段积水在15厘米以上的全部用红色标注,5到15厘米用黄色标注...[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雨后清洗道路 滨城区滨北街道为城市面貌换新颜

前几日,滨城区滨北街道遭遇台风降雨天气。降雨过后,城区多条道路积水,雨后淤泥、淤沙污染路面,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为尽快恢复城区洁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19

滨城区北镇街道上演社区广场舞大赛

8月16日,滨城区北镇街道玉龙湖小区广场人头攒动、舞曲悠扬。“香绽武林 盛世流芳”胡姬花杯社区广场舞比赛在这里上演,吸引了千余名群众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19

北镇街道全面落实灾后综合整治工作

经过北镇街道办事处上下齐心协力担当作为,北镇街道最终打赢了抗击台风攻坚战,有效保障了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利奇马”走后,街道全...[详细]
幸福北镇 2019-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