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细布局 常态观摩 滨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吹响攻坚“冲锋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李荣新 刘丹丹

2019-09-25 10:34:09

滨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现场

滨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现场

齐鲁网滨州9月25日讯 细化小区,56个区直部门、单位包保156个居住小区任务;梳理标准,明确住建、综合执法、交警等21个职能部门,13个乡镇(街道)、56个单位部门的创城任务;划分路段,97个文明单位分别包保城区19条主要干道的97个路段;标注位置,82个城市、农村社区有了准确“坐标图”;对标考核,列出170个省市级文明村考核内容及标准……

滨城区对照重点部位实地测评标准要求,统筹布局、全面梳理,对全区小区、主干道、社区等重点部位精准划分、分解任务、责任到人,高标准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吹响攻坚“冲锋号”。

2滨城区区长张瑞杰带队进行创城实地观摩督导-

滨城区区长张瑞杰带队进行创城实地观摩督导-

“紧扣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作风,严格对照测评项目、测评标准、测评内容,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员动手、全域覆盖,以唯旗是夺的决心,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用实绩实效交出一份满意的创城答卷。”滨城区区长张瑞杰说。

精细布局,创城“棋盘”刻实责任线条

在社区建设水平提升上,要加强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投诉处理机制高效健全,宣传栏内显著位置展示市民文明公约,各功能室管理规范,档案材料齐全;

在生活小区专项整治上,要加强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秩序良好,路面硬化平整。楼门内干净整洁,无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现象,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

滨城区立足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相结合,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对照创城测评标准,确定出社区治理、生活小区整治、政务环境和诚信建设、“八小行业”整治、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文教卫生整治等九个方面的任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顶层设计,精细布局,划出‘时间表’和‘任务图’,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领导包片、分线作战、专项整治的原则,打好创城攻坚战,下好创城攻坚‘棋’。”滨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洪芳说。

2滨城区委副书记张博带队进行创城实地观摩督导

滨城区委副书记张博带队进行创城实地观摩督导

滨城区立足创城工作主战场、主阵地特殊位置,系统构建保障机制,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设立由区级领导牵头、相关区直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综合、宣传、专项整治、督导4个工作组。专项整治组又结合行业不同,测评标准不同,任务不同,细分成政务环境和诚信建设组、市容市貌环境综合整治组、社区整治组、城乡结合部、村(居)和文明村镇整治组等八大专项政治组,由区级领导牵头,坚决落实责任。实行单位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区直单位包路段、包小区的包保责任体系,分线作战、重点帮包整治,划片包干、各负其责,合力攻坚,齐抓共管,实现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联动,让创城“棋盘”刻实责任线条。

下发督办单,调度单位部门整治进展……在滨城区创城领导小组办公室,伴随着电话铃声的不断响起,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的扎实推进。

在城区,一批批志愿者手拿垃圾夹、垃圾袋,穿梭在人行道上、绿化带中,将白色垃圾袋、果皮纸屑、杂草烟头进行全覆盖式清理,不放过隐蔽在绿化带中的任何一个垃圾死角……9月21日,滨城区共有97个文明单位的40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到包保路段责任区,开展公共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该项活动每周六将定期开展。

整治问题实地发现,工作推进随机督导,测评标准对照落地,滨城区机关干部全部力量下沉到测评一线,现场办公,区级领导盯靠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包小区,文明单位包路段,对整治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相关部门联合研究,拿出针对性强的方案和措施,做到业务指导与部门协调相结合,问题整治建档与整改销号同推进,责任包保一包到底,问题解决跟踪到底。

滨城区市中街道城管执法人员街头治理车辆乱停乱放。

滨城区市中街道城管执法人员街头治理车辆乱停乱放

常态观摩,以考促推提速创城整治

一队赴城区六个街道,一队赴城外7个乡镇(街道),9月21日,滨城区第一次创城现场督导拉开常态观摩的帷幕。区主要领导带队,聘请市创城督导组专家现场点评,区督导成员、创城办人员、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40人分两队,进农贸市场、看生活小区、查政府驻地及周边、督市容环境,对14个重点部位进行实地督导。

是否存在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基础设施是否损坏?公共卫生是否及时清理?管理是否规范有序?在梁才农贸市场,观摩成员都对照测评标准,逐条逐项筛查。督导每到一处,观摩团成员都细查实督,对存在的问题及整治内容由专家进行现场点评、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建立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时限,由区督导组进行跟踪督办。

“观摩坚持问题导向,靶向问题,精准整治,滨城区在重点部位选择上,结合第三方测评机构查出的问题、市区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易扣分项和薄弱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以考促推,重点突破,重点整治,做到整治一处达标一处。”滨城区宣传部副部长吕晓滨说。

为激发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北镇街道剧场街农贸市场组织开展争当诚信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

为激发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北镇街道剧场街农贸市场组织开展争当诚信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

作为动态之城、人本之城,滨城区为破解城市管理问题反弹现象,不断完善督查督导机制,建立督查、调度、观摩制度,实行常态管理。采取明查与暗访、专项督查与综合督查、书面督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每天暗访检查一次并通报进度,对未按时整改的问题进行曝光。

同时,结合创城进程,探索长效机制,定期进行分析研判,梳理总结督查督导问题,建立发现问题——督办整治——台账销号“一条龙”推进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对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和约谈问责,对于工作出现严重失误、影响创建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取消一切评先树优和提拔重用资格,是文明单位的降低一个等次,不是文明单位的取消其当年申报资格。

志愿者到包保路段清理垃圾

志愿者到包保路段清理垃圾

目前,滨城区全体干部职工全力投入创城一线,8个专项整治工作组结合任务目标制定整治措施,全面分项开展整治。区督导组下发督导问题36项,全区共整治存在问题845项。“下一步,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哪里弱强哪里’的要求,拉高工作标杆,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对照时间表、路线图,逐条自评、逐项完善、逐件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质量完成创城任务。”边洪芳说。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市西800余名党员参加“淬火工程”培训

如何破解土地瓶颈,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如何因地制宜加快沿黄开发,打造好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带?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如何展现出最大的能力、最好...[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24

滨城区秦皇台派出所倾心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努力实现党建和业务互促共进

自滨城公安分局组织开展“双创”活动以来,秦皇台派出所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24

10万株鲜花提升城市“颜值” 滨城区洋溢浓浓“国庆味”

近日,记者从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为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鲜花满城 扮靓...[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24

滨城区彭李街道部门联合大作战 利剑出鞘斩创城“顽疾”

9月22日,滨城区彭李街道组织城管执法、公安、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管理、食药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张课小区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街道、...[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9-24

滨城区彭李街道:环中海健步走 “双报到”添活力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19日,由滨城区彭李街道主办的环中海健步走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由学苑社区承办,由市、区“双报到”单位市政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20

三河湖生态养老社区: 筑一处养生防老“现代桃花源”

当下,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也慢慢发生着改变,从“观望态度”变得愈加迫切。单凭政府力量已无法满足社会对养老服务...[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20

滨城推行行政审批服务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

近日,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召开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培训会,通过选聘方式选聘政府雇员充实到一线服务窗口,在加大业务技能培训的基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20

滨城区北镇街道开展六街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日,滨城区北镇街道组织昌龙社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六街市场管理办公室人员...[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19

滨城区市中街道:“讲座+义诊”呵护未成年人眼健康

日前,滨城区市中街道光明社区联合亮一生视力提升中心,组织开展了“Eye视力,Eye健康”关爱未成年人眼科讲座、眼疾病义诊系列活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19

中秋来临,市东城管坚守一线为市民营造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

中秋佳节将至,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市东中队节前早准备、早部署,深入开展节日期间环境秩序大整治,做到中秋不休、人员不减、力度不变,给广...[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12

滨城区召开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议

9月12日,滨城区委网信办召开全区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区直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