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市场监管局:推进农贸市场整治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5 10:41:10

齐鲁网滨州10月15日讯 自创城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创城活动中农贸市场整治工作牵头单位,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创城为民、为民创城”的宗旨,积极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农贸市场整治工作开展。

针对滨城区市场开办主体多样化、整治成效动态保持困难等问题,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将日常监管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对全区24个市场实行全覆盖监管,重点对全区14个大型农贸市场、5个便民市场、2个早市、3个大集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出动执法检查22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7000余户次,查处规范无照经营行为56户,现场整改问题事项300余件,向市场经营业户发放创城宣传材料5000余份。通过整治,农贸市场在设施提档升级、外部环境整治、内部环境完善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经营者文明诚信自律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广大市民享受到创建文明市场成果。

11

发挥牵头作用,推动农贸市场创建制度化

为全力发挥农贸市场整治排头兵作用,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了《农贸市场整治组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住建、商务等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成员单位组成的“滨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贸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市场整治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厘清了各市场专项整治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制定了农贸市场考核打分标准,强化了责任追究。

依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受益、谁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市场开办者“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强化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属地管理的整治责任。

根据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于9月25日牵头组织召开了全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各市场汇报创建整治开展情况,由区市场监管局对滨城区市场整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点评,结合考核打分标准进行了现场培训,将11条考核指标细化成31个考核小项,严格按照标准对所有农贸市场进行测评打分和排名。

22

围绕自身职责,推动农贸市场创建规范化

紧密结合创城部署要求,组织召开市场监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工作会议,印发了《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业务科室及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认识,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形成“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居中协调、市场监管所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33

狠抓重点问题,推动农贸市场创建常态化

由市场合同股牵头负责农贸市场创建督导协调工作。重点督导检查各农贸市场创建进展情况,督导市场开办单位落实经营管理第一责任。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予以整改,并将督导情况及时向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组办公室进行报告。

加强与街道合作,着力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及经营秩序整治行动。集中开展对农贸市场证照持有情况的整顿,全力推进农贸市场创建规范化,达到诚信公益广告宣传到位、场内外环境整洁、划行归市到位、无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的目标。重点解决市场水产销售区域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积极做好市场停车秩序、公厕卫生等市场秩序整治,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好市场周边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等问题。

对辖区农贸市场实行网格化监管。严格实行分管领导划片包干制度,明确了责任组长和责任成员,抽调骨干力量集中对市场经营业户存在的无证无照经营、证照不明示悬挂、非法张贴发布小广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食品经营“三防”设施不到位等问题展开全覆盖、无死角大排查。强化市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环境整治,张贴禁烟标识,要求从业人员文明礼貌,前门及店内无随地吐痰、无污水乱泼、无明显油渍,强化文明经营。加强对市场果蔬农残检测公示信息监管,为各农贸市场农残检测室统一购置配备农残检测试纸试剂。

加大市工作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创城氛围。通过led、广播、宣传公益广告等形式,让“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理念深入人心并引起共鸣,使市场主办方、经营户、消费者都深切感受到创城工作带来的实惠,自觉维护市场良好的环境卫生秩序,共同打造安全、文明、舒适、放心的消费环境。

针对难点问题,开展市场集中整治。“小广告乱象”“市场及其周边环境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既是创城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人力并全力配合街道办及相关部门做好市场周边停车秩序、摊位货物摆放、公厕保洁、卫生死角等市场秩序整治,依法解决好市场周边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问题。同时,针对个别村办市场工作进展缓慢、不积极履行市场开办单位经营管理职责的情况,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市场业主及时整改,并会同街道办事处对相关市场开办主体进行约谈,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增强了市场开办者的文明创建工作意识。

以点带面,突出典型创建的样板效应。按照“以点带面、以城市促农村、典型示范引路”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农贸市场考评标准和样板点位测评中的典型经验,持续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面改善农贸市场环境秩序,打造出以清怡农贸市场、为民农贸市场为代表的一批文明诚信意识强、市场秩序优良、具有典型推广效应的样板农贸市场。在创城工作中,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严格按照工作标准,白天督查,晚上汇报,节假日无休,每天坚守在创城一线,全力投身市场整治,确保各农贸市场创城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家都为了同一个目标,那就是全力创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对标创建、以测促创”,咬定目标不放松,用更加精细的标准做好创建工作、用更加严格的尺度衡量实际成效、用更加有力的举措巩固创建的常态长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明厨亮灶”“色标”管理 滨城区创新开展餐饮行业服务监管

目前,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已经正式打响,创城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滨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印发...[详细]
齐鲁网 2019-10-15

滨城区彭李街道为20个修车点免费发放修车棚

“有了修车棚,再也不怕日晒雨淋了!”10月6日,在黄河十路渤海九路交叉口,定点维修电动车、自行车的姜师傅握着滨城区彭李街道综合行政执...[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12

滨城区市东城管:整治人行道自行车停放秩序 助力国家文明城市创建

在巩固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中,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市东中队开展了多种专项整治活动。为了解决人行道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和违规投放问题,近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12

滨城区三河湖镇文明城创建紧扣重点 上下同心争一流

滨城区三河湖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认真践行为民初心,真抓实干,强力攻坚,通过抓亮点、破难题...[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11

滨城统一战线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9月28日上午,由滨城区委统战部主办的“‘不忘合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滨城区市东街道这条旧街现在有点“萌” 创城新“话”风受到群众欢迎

近日,位于滨城区市东街道,黄河十一路,渤海七路与渤海八路之间的一条500米长的小街上,墙体和井盖穿上了“彩色衣裳”,往日的小街旧墙现...[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