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以“四化统筹”机制推进主题教育走深做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1 08:47:11

齐鲁网滨州11月1日讯 (通讯员 李荣新 李海涛 孙通)滨城区全区13个乡镇(街道)、70个区直部门单位和1660个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实现全覆盖; 全区83个单位分成8个组,分别由8个巡回指导组负责审核指导,通过实地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形式督促主题教育每个环节抓细落实; 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区别5类党支部主题教育任务要求,突出针对性,做到分级分类精准指导。 

围绕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群众关心的难题、社会关注的热点,确定调研课题189项…… 

突出问题导向,顶层设计、精细组织、统筹推进,滨城区在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坚持在“深”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见成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找准问题关键,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实施“四化统筹”工作机制,确保主题教育走深做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需求上。 

“瞄准工作领先,聚焦五个任务目标,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筑牢推动全区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谈起主题教育推进工作,滨城区区长张瑞杰说。 

学习教育深入化,把读原文悟原理贯穿全程 

滨城区在主题教育推进中提前谋划准备,结合全区开展的“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和“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制定整改推进措施605条,各部门带着问题到191个标杆单位学习先进经验216条,形成考察报告89篇。目前已落实整改措施568条。 

为提高学习成效,学为所用,滨城区创新学习形式,不拘一格多元推进。坚持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组织举办由县级干部、乡镇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读书班,对规定内容集中学习研讨。利用国庆假期开展专题报告会,进行形势政策教育;举办升国旗仪式,集体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和影片《建国大业》,进行结业知识测试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 

在各部门单位开展专家辅导、送党课上门、清风宣讲、先进事迹巡展活动,发挥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红色资源优势,累计培训2.4万余人次。开设公众号“主题教育微课堂”,编辑身边典型故事,为党员干部打造了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的平台。建立班子成员领学、搭建平台帮学、干部上门送学、社区党员带学、以考促学机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周”活动,每晚2小时促学,固化“每日1小时”常学,确保不漏一人,贯穿全程。 

全区还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38场,参加党员近万人。组织基层支部书记、村居党员轮训,培训支部书记1533名、党员10770名,培训率100%。 

调查研究精准化,突出主责主业服务区域发展 

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破解工作瓶颈,滨城区在主题教育推进中,坚持精准选题。4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及83个单位部门围绕全区“双招双引”、三大攻坚、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社会治理、薄弱村攻坚等“六大重点工作”,园区体制改革、营商环境改革、城市管理市场化改革等“八大自主改革”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选定调研课题189个。 

建立区委常委“1+5”联系帮扶机制,区委常委带头,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带着课题进行精准走访。从9月起,区级领导全部下沉乡镇(街道)蹲点调研,摸排化解不稳定因素,指导集体经济增收。国庆期间,遍访全区792个村(居),共征集意见建议180余条。 

坚持精准落实。各级各部门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意见建议,集体分析研判,按“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要求,全部建立台账,抓好调研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已形成调研成果189项。 

检视问题具体化,开门纳谏直面问题剖析短板 

找准问题,才能更好地助推发展。滨城区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坚持查摆问题深入、征求意见广泛、检视问题具体,开门纳谏,直面问题攻坚克难。 

今年初,滨城区在查摆问题上先行一步,通过全区各部门检视,并由常委会审议,梳理出全区86项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并制定目标、措施、责任“三张清单”,向社会公开承诺,进行集中攻坚,目前已评选优秀成果30项。 

为实现检视问题具体精准,按照既要找得准也要改得准的要求,滨城区坚持开门纳谏,集中审议,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对收到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中审议,按照“三化”要求建立问题台账,做到问题梳理清、交办单位清、解决措施清,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目前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80余条。 

整改落实实效化,刀刃向内在“改”中追效提标 

在加快项目落地见效,破解重点项目推进慢问题上,滨城区创新措施强力推进,组建10大产业招商专班和20个重点招商项目推进专班,盯上靠上抓服务促落实。 

为取得整改成效,滨城区坚持把整改落实到创新突破、长效机制构建上并进行跟踪评价。在推进“9+1+N”专项整治工作中,采取项目化方式,由指导组直接联系指导单位,跟踪审议问题整改情况,并将主题教育纳入全区综合考核和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内容,确保整改深入到位。 

目前,全区梳理出即知即改问题244个,各级领导班子主动认领、牵头整改,目前已完成186个。多项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得到解决,累计实施2项国家级、7项省级改革试点,取得流程再造成果33项,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滨城模式”“滨城经验”正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涌现。 

“下一步,滨城区将以‘四化统筹’为抓手,持续在学深做实上下功夫,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促进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以实际行动加快‘六个滨城’建设,为建设富强滨州贡献滨城力量。”滨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丽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彭李派出所打造“枫桥经验”新样本被推荐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评选对象

彭李派出所地处滨州市委市政府驻地、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娱乐中心,紧抓创建“枫桥式派出所”这一有利契机,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矛盾...[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造亮点优环境 整“八小” 治市场 滨城彭李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

为打好创城攻坚战,滨城区彭李街道摆出冲刺跑的架势,造亮点、优环境、整“八小”、治市场。[详细]
滨州日报 2019-10-29

吴国瑞到滨城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0月25日,市政协副主席吴国瑞带领市创城办有关人员到滨城区杨柳雪镇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26

滨城区杜店街道多措并举 高质量推进创城战役

近日,杜店街道海通秦皇郡、恒信安康等六个小区领到了“2018年度创城先进单位”的“特殊奖状”——各10000元保洁物资。其中有电动三轮车、...[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24

“小手拉大手”师生家长成滨城区创城常态化主力军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滨城区教体系统以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健身条件改善为重点,以“十分钟健身圈”建设和“文明和谐校园”创建...[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0-24

滨城:以校园阵地培养未成年人文明风尚 强化市场监管让群众用药更放心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滨城区文教卫生各部门按照市区两级决策部署,遵循“贯彻坚决、行动迅速、效果明显”的总要求,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24

12家金融保险机构与滨城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签订框架协议

为深入抓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金融“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落地落实,10月18日,滨城区彭李街道组织举办了滨城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