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市西街道“一窗受理”日均办结150件便民事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6 11:26:11

1111

齐鲁网滨州11月6日讯 “原来办事既要排队又要挨个窗口跑,费时又费力,这次一个窗口8分钟就把俺的3件事办完了,和原来比,现在的服务太方便、太贴心了!”10月22日一大早,在滨城区市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缴费、天然气缴费和低保申请3件事的王大爷,顺利完成后激动地说。这是市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改革后,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2019年5月份,滨城区市西街道获批为山东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的8个乡镇级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滨州市“一窗受理”改革唯一一个乡镇级试点单位。市西街道克服资金少、场地小、数据不通、人员培训难等困难,围绕解决群众到政府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从改善群众办事环境、办事流程再造、创新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入手,创新“一次告知、只进一门、一窗受理、事项跟踪”的工作机制,以“争全领域服务先锋,创新时代服务中心”为宗旨,积极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便民服务新模式。

2222

精心规划,合理布局,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9个崭新的宣传栏成排而立;一道道笔直鲜亮的行车标示线,让群众的出入更加顺畅;取件车辆停放区、首次办理车辆停放区依次摆开,停放的车辆整齐划一。走进市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大院,一种干净、整洁、清新的感觉扑面而来。

步入大厅,一眼就看到了大厅正中的“综合受理窗口”,2个后台办理区分列综合受理窗口左右两侧;环顾四周,自助设备区、代办服务台、温馨休息区,落于大厅的南北两侧;墙上张贴的45个事项办理的依据、时限、流程等,将近1000平米的大厅内,5个功能区井然有序。负责导询咨询的工作人员,穿梭于综合受理窗口和后台处理区之间。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咨询台工作人员面带笑容的一句话,让我们对这里的服务充满期待。

“原来,我们便民服务中心6个单位社保、民政、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21个服务窗口同时开放受理业务,群众来办业务各自找业务窗口办理,有的群众办一件事因为流程的原因要走好几个窗口,群众来办事往往要花费个把小时的时间,群众的意见很大;部分窗口的群众办事的频率大小不一,造成了部分频率较低的窗口办公资源的浪费”。说起“一窗受理”改革前的情况,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夏建美很有感触地说。

“现在,我们将上级6个单位授权的21个窗口同时受理业务,变为1个“综合受理窗口”受理便民服务中心所有业务,将原来的专科窗口单一受理业务,变为现在的全科综合受理,实现了服务群众的多元化,让群众来办事确实感受到政府的贴心和高效。”说起改革后的变化,夏建美也是如数家珍。

贴心服务,办事环境是基础。为了让群众办事“高兴来办事,顺心回家去”,让群众办事有个舒心的环境,市西街道聘请专业设计公司精心设计,本着便民、亲民、简约的原则,先后投入20余万元,对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合理设计了导询咨询区、自助办理区、代办服务台、综合受理区、温馨休息区5个功能分区,将便民服务中心所有45个服务事项的受理范围和办事流程图全部张贴上墙公示,明确每个事项的依据、时限、流程,让群众来办事一看就明白,一次就办好。

3333

梳理事项,流程再造,让群众办事更顺心

本着“能进必进,有序推进”的原则,市西街道先后多次召开由站所长参加的工作专班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思路,理顺服务中心的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情况。便民服务中心将原来所办理的32个便民服务事项增加到45个,制定了服务事项一览表,在公示栏公示和电子屏循环滚动播放,方便群众了解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事项的范围和流程。

市西街道本着“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对45项服务事项进行分类,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前台统一出件”的服务理念,依据同类项目模块化、近类项目集成化的原则,实行并联办理、集成服务,实现了群众即办事项“一次办好”、承诺事项“受”、“审”分离。

“‘一窗受理’打破了过去按照部门‘摆摊设窗’的传统服务模式,整合归并后按照‘审批类、证照类、民生类’设置综合窗口,群众无论是申请单独服务事项还是多个窗口联合审批的事项,都无须直接面对各个审批部门,仅需将所需材料整理后,去综合受理窗口‘交件’,到休息区看看书、喝喝水的功夫,完成后到综合受理窗口‘取件’即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晓辉说。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事项梳理,流程再造,便民服务中心虽然所办事项由原来的32个增加到45个,但运行成本反而降低了20%。在大大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效率也随之提升,群众办事原来要半小时的,现在10几分钟就搞定了。

精细管理,容缺受理,让群众办事更省心

市西街道对便民服务中心实施精细化管理,选聘6名高学历、业务精的骨干负责业务咨询和综合受理窗口的工作,并定期外派至市、区两级人社局、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项培训学习,以此提升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同时,他们对综合受理窗口的服务人员严格执行“六务必、八不准”,并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服务、首问责任制服务、AB岗工作制服务等服务制度。街道还为“一窗受理”窗口配备了高拍仪和平板电脑,对群众所办事项建立电子档案,全程留痕,让来办事的群众放心、省心。

同时,“一窗受理”窗口每人都有单独的工作微信号和邮箱账号,针对部分事项进行“容缺受理”,即群众将所办事项的资料补齐后,用微信、邮件的方式发送给“综合受理窗口”的服务人员,然后交由后台办理区“出件”,结束了群众办事因资料不全“来回跑趟”的历史。

市西街道还将便民服务向纵深推进,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一次不用跑”,对于群众在家用手机或者上网就可完成的社保查询、部分小区的天然气购买等事项,街道进行有针对性的梳理,并以“精彩市西”公众号、发放明白纸等宣传形式,告知辖区群众在家上网就可咨询或办理,无需再到便民服务中心“跑一趟”。

截至目前,市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日均受理群众服务事项150余件,即办件当场办结率100%,承诺件办结率98%,群众来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满意率达98.4%。

记者:周建辉 吕敏  通讯员:沙爱青  贾鹏  董高峰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区:以“四化统筹”机制推进主题教育走深做实

滨城区在主题教育推进中提前谋划准备,结合全区开展的“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和“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制定整改推进措施605...[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彭李派出所打造“枫桥经验”新样本被推荐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评选对象

彭李派出所地处滨州市委市政府驻地、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娱乐中心,紧抓创建“枫桥式派出所”这一有利契机,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矛盾...[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造亮点优环境 整“八小” 治市场 滨城彭李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

为打好创城攻坚战,滨城区彭李街道摆出冲刺跑的架势,造亮点、优环境、整“八小”、治市场。[详细]
滨州日报 2019-10-29

吴国瑞到滨城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0月25日,市政协副主席吴国瑞带领市创城办有关人员到滨城区杨柳雪镇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26

滨城区杜店街道多措并举 高质量推进创城战役

近日,杜店街道海通秦皇郡、恒信安康等六个小区领到了“2018年度创城先进单位”的“特殊奖状”——各10000元保洁物资。其中有电动三轮车、...[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