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聚力“双招双引”激活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0 09:06:11

齐鲁网滨州11月20日讯  (记者 王飞 通讯员 李荣新 刘贵鹏  刘栋)中合汇农滨州农产品电商物流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在主体施工;滨州海底世界项目完成桩基工程,正进行一层场馆框架及停车场建设;市西小微产业园暨广东乐源数字可穿戴项目一期已开始二层主体施工;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城市综合体项目10月27日开工建设,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摘牌,当年开工建设”……今年,滨城区总投资近80亿元的10个集中开工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0.0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45%。

“始终坚持将‘双招双引’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天字号任务,抢项目、引人才。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三化’要求抓项目推进,以价值链为核心,重塑产业链、供应链抓产业集群。”滨城区区长张瑞杰说。

打桩论英雄。滨城区坚持“聚焦争先进位、全面走在前列”的工作定位,发扬“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作风,全区新签约立项项目25个。健全“人才+项目+产业”链条推进招才引智,申报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引进“两院院士”“泰山学者”等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10人,渤海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入驻项目12个,新建院士工作站2家。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储备项目98个、总投资710亿元;黄河三角洲粮食产业物流园等6个项目入选2019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引进境外资金9148.69万元;1—10月份,实现到位市外资金46.25亿元,“双招双引”成为激活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协调联动抓招引,凝聚“双招双引”合力,推进优势产业集聚

今年,滨城区聚焦产业链抓招商,绘好“三张地图”,立足家纺纺织、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建筑建材等主导产业,聚焦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汽车零部件,新型、绿色建筑材料,高附加值家纺服装等行业企业,依托国家及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高科技园、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区集成优势,通过延链、补链、增链、强链,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聚焦现代服务业抓招商,围绕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电商物流等产业推进突破东区和高铁商务区建设,突出对大型城市综合体、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医养健康产业的招商力度,建设服务业强区;聚焦“四新经济”抓招商,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同时推进以商招商、协会招商、平台招商,充分发挥10强产业专班、20个重点招商项目专班、16支专业招商队伍的作用,聚焦双500强、央企名企“招大招强、招新招特”,推动形成全社会大抓招商的浓厚氛围。

为提高招商实效,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滨城区发挥渤海科创城、高铁片区、北海片区等重点区域优势,借势发力挖项目,年底前完成高铁片区详规编制,进行推介招商、敲门招商。借助驻外商会、协会力量开展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在跟踪问效中推进铜锣湾广场等在谈项目,力争年底前再签约3到5个项目。聚焦广东乐源数字技术等9个已签约项目,全力跟进标准厂房建设、设备购置、基金注入等工作。创新产业招商专班服务实效,加快项目落地。聚焦开工、建设、竣工三个关键环节,强化项目跟踪服务精细高效,加快滨州农产品电商物流园、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加快施工,确保项目早日建成。

流程“减法”+服务做“加法”,流程再造提速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滨城区以全省“一窗受理”改革试点为契机,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紧扣“重点项目一对一,便民服务360”服务品牌,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对项目审批实行“一企一档”“多评合一”“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等措施,对窗口设置、审批流程作“减法”,自助设施、便民服务做“加法”,实现了流程再造再提速,政务审批效能再优化,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对审批工作的满意度。

创新服务理念,突出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审批,成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对滨州农产品电商物流园、滨州海底世界等20余个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包靠服务,主动对接协调企业从立项到验收等各个环节手续办理,变“企业跑”为“代办跑”,有效降低企业审批时间和投资成本,打造“重点项目一对一、便民服务360”服务品牌。对群众办理营业执照、幼儿园开办、医疗门诊等60余项高频事项的审批实现一次性告知。扎实开展“放管服评”改革百日攻坚行动,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审核合一、一人通办”三个“实施办法”,推进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帮办代办、“一对一”专班服务。

优化流程再造,对审批事项尤其是对投资项目类审批事项,实行“一项一档”和“一对一全托化”模式、采取“多评合一”、“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等措施,构建了“一次申请、一窗受理、材料内部传递、部门并联审批、全程一次办结”的链条处理机制,优化了项目建设标准化操作流程。对177项承接事项的“颗粒化”梳理,共计取消“兜底性”申报资料37种,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社会投资工业项目由175天压缩为45天。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压缩52.3%,平均审批时限8.4个工作日,依法核减提交材料51%,实现了审批时限、提交材料平均“双减半”。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对服务大厅升级改造,打造标准化大厅。配备自助申报一体机,建设自助服务区和24小时不打烊受理云柜,整合社保、卫健、民政、金融、缴费进驻安装自助终端设备10台。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放开企业名称库,开始使用名称自主申报系统,缩短名称核准所需时间,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路,9月份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达到91.7%。依托全省政务信息系统加快区级层面投资项目审批数据推送平台建设,实行“信息推送、双向告知”。加快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平台与各类业务办理系统的数据对接,实现申报材料一次性录入、自动分发、并行办理。利用微信公众号建立了“政企交流”平台,开展“季谈月访日交流”活动,主动联系企业,面对面听取和征集社会各界意见,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前哨”作用。加快服务向基层延伸。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试点整合市场监管、税务、民政、卫健、社保等民生领域事项,推行“一窗受理”,实行一站式办结,政务服务已覆盖所有城区社区和80%的乡镇(街道)社区,年内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0%以上,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全面叫响滨城“一次办好”品牌。

加大土地供应,推动更多项目落户标准化厂房和小微产业园,年内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出让标准地6宗,完成土地挖潜2000亩。全面建设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对接融通、增信等服务。建立区级白名单和待增信企业管理办法,发挥好区融资担保、产业发展基金、金融稳定基金作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培厚企业家成长沃土。

谋划项目储备、压实招商责任,助推“双招双引”进程

集海豚表演区等9个功能结构区域,作为北海片区及高铁片区的地标性建筑的滨州海底世界项目,项目建成后年游客接待量达20万人次,预计年利税100万元。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示范项目——滨州农产品电商物流园项目,项目建成后辐射半径超200公里,将成为滨州市展销种类最齐全、科技信息含量最高、物流成本最低的现代化综合性的农产品电商现代物流商贸城,预计年交易额可达60亿元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利润3.9亿元,税收1.5亿元,带动就业岗位近万个。实现农产品“买全国、卖全国”。

作为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省重点建设项目的三元生物生物法生产功能糖项目,年产2万吨赤藓糖醇生产线及年产3000吨莱鲍迪苷M生产线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3.67亿元,利润9亿元。赤藓糖醇国内市场占有率由52%提升到70%,国际市场占有率由41%提升到60%。莱鲍迪苷M产品将填补全球市场空白,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今年来,滨城区全力谋划项目储备,抢抓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立足“一带四区多园”产业布局,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及投资方向,聚焦十强产业、高铁片区、棚改旧改、生态保护、林水会战等重点,精心谋划和储备一批稳当前、利长远的重点项目,申报年处理14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太阳能光热供暖项目系统生产项目等2020年省重点项目5个,申报市高级技工学校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沿黄风情带综合建设项目等2019年第四批政府专项债项目8个、拟争取资金11.15亿元。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效应,推动已批复9.6亿元政府专项债项目加快施工。

同时,压实责任,加快“双招双引”进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对招商目标、重点项目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通过一月双调度、社会公示等方式,形成抓执行、促落实的强大合力。同时,凝聚十强产业招商专班外出招商、20个重点项目专班抓项目推进的合力,提高抓双招双引的力度和速度,为加快 “六个滨城”建设,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67亿元、增长5.6%,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3.1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是目前唯一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的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74亿元、增长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24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64.57亿元。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区市西街道:这个“家门口”的康复服务指导站很温暖

这里,让残疾人站起来、笑起来是每位工作人员的初心;这里,不仅让残疾人得到科学的康复服务,更让残疾人的生活多彩多姿;这里,让初冬时节...[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滨城区梁才街道:主题教育五方面发力 务求取得实效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梁才街道坚持高质量发动、高标准提升,坚持“五个方面发力”,将主题教育实践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13

滨城区梁才街道加大投入 不断完善提升教育保障能力

今年以来,滨城区梁才街道把关心教育,发展教育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聚焦群众关心关...[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