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市西街道“南城”蝶变: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3 14:20:12

齐鲁网滨州12月23日讯 截止目前,共洽谈对接项目117个,新落户“双招双引”项目10个,总投资34.9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6亿,完成全年任务的131%;完成固定投资项目13个,固定资产投资24.72亿元;截止11月底,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24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94%。

即将投入使用的市西街道社会治理智慧联动中心

即将投入使用的市西街道社会治理智慧联动中心

一组组数据,是2019年滨城区市西街道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年”,聚焦“六问八策”,深入开展“富强滨州”和“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立足打造“城市会客厅”和“高端服务业集聚区”两个定位,以实干攻坚,用担当破难,用实绩实效践行“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实现市西街道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区领导现场调度民营工业园拆迁工作

区领导现场调度民营工业园拆迁工作

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做好高质量发展“加减乘除”法

今年以来,市西街道将“双招双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精心构建起“一心三带三轴”的布局,‘一心’即太阳湖阳光政务区;‘三带’即新立河景观带、南外环景观带、沿黄风情带;‘三轴’即渤海十一路轴心区、渤海十八路轴心区、新立河沿岸轴心区”。以“一心三带三轴”为基本构架,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做好高质量发展“加减乘除”法。

拓恒教育娱乐综合体项目夜景

拓恒教育娱乐综合体项目夜景

拓恒教育娱乐综合体项目室内一

拓恒教育娱乐综合体项目室内一

拓恒教育娱乐综合体项目室内二

拓恒教育娱乐综合体项目室内二

增量招引做加法。市西街道组成专班瞄准高、精、尖项目,大力开展定向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目前,投资9600万元拓恒娱乐教育综合体预计12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营;投资30亿元的滨州国际健康城项目已向市规划局提交选址意见书,正在制定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投资22亿元的政府PPP雨污分流项目已开工建设。

存量挖掘做减法。街道深挖土地潜力,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对旧厂房实施“升级改造”,投资1.1亿元精心打造中小微产业园。投资25亿元的广东乐源智能可穿戴项目已成功落户园区,还有市传媒集团文化产业园、创新集团等一大批高附加值项目正在洽谈。

建设中的小微产业园

建设中的小微产业园

项目建设做乘法。市西街道紧牵项目建设的“牛鼻子”,辖区14个续建项目,13个新开工项目,整体进展顺利。其中,民安馨苑、馨湖景苑、老年人养护中心、国泰家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即将陆续竣工;华贸汇通国际、天场瑞府、中小微产业园正在火热施工;中梁壹号院项目、新湖玫瑰园二期项目相继全部封顶。

市西街道一窗受理窗口

市西街道一窗受理窗口

优化环境做除法。今年,街道被列入省级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乡镇改革试点,服务中心由原来的21个服务窗口调整为4个“一窗受理”窗口,便民服务事项由原来的32个增加到45个,11月份顺利迎接省级验收,服务流程持续优化。

党建服务接地气,重心资源双下沉,全身心增强群众满意度

党建服务接地气。市西街道坚持促进党建能力水平“双提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完善“四个一”工作机制,制定“一村一策”,对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完成3个村居党支部补齐配全;第一批19个基层党组织顺利完成“五个基本”标准化建设工程验收;深入实施党员“淬火工程”、“青苗计划”,党员干部在棚改、环保、维稳等领域不断呈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

市西街道淬火工程暨村两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

市西街道淬火工程暨村两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

重心资源“双下沉”。加快理顺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初步规划建设5个“村改居”社区、12个城市社区,目前,彩虹湖社区依托“管理网格”向“治理小型化社区”转变的模式开展试点工作。聚焦矛盾隐患,找准问题,依托碧林花园社区,探索实施“五共四融”社区工作法以及“优秀党员认领”、“红色谱系”等主题教育特色做法,集中解决了居民反映强烈的“四供一业”改造建设不到位、资源共享困难等一系列难点问题。

一把尺子量到底,按下棚改“快进键”,为打造城南靓丽新名片奠定基础

为保障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建设,市西街道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不利因素,历时2个月全面完成民营工业园区14户、29个院落, 6.67万平方米棚改拆迁工作。

上半年,黄河滩区56处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拆除违建总计面积4.6万平方米,腾空盘活土地资源122.8亩,为下一步街道融入全市沿黄风情带的开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占地面积424亩,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的丁口、北赵工业园内92个院落拆迁顺利完成,加速了长江五路贯通工程的建设进度,为市西街道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城市规划等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新打通的黄河一路“断头路”

新打通的黄河一路“断头路”

街道根据大片区开发理念,借助黄河四桥建设、渤海十一路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渤海十一路沿线南杨、徐家居委会等9个村居全部统一完成测量,预计腾空土地4800余亩,让市西街道骨架得以伸展,为“南部城区”蓝图的描绘,打下坚实基础。

六必访

六必访

“六个必访”常态化,网格组织体系化,塑造城市宜居新地带

今年来,结合“一线工作法”,街道形成了以定期走访“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信访户、家族代表、困难户的“六个必访”的常态化工作思路。今年以来,通过“六必访”活动,街道共收集村居发展存在的难点及各类意见80余条、村居“两委”成员思想现状及履职情况反馈信息30余条,群众关心的就业、环保等问题反馈120余条,为街道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网格员下沉一线,进小区、入村居,紧抓薄弱环节和遗留问题,从细节和小处入手,力求环境再优化、细节再完善、档次再提升,顺利完成创城验收工作。

市西街道牢牢把握全区“城市管理提升年”决策部署,细化“街道党工委、社区、服务站、村居、小区”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实行网格员包路、包片、包门店,定人定岗定责管理,细致摸排各类影响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的顽症痼疾。精心打造黄河三路、黄河四路两条精品示范街区;高标准拆除辖区重点路段违规广告牌1400处,拆除面积达3.9万平方米。

利奇马过后,街道绘制“涝洼小区分布图”

利奇马过后,街道绘制“涝洼小区分布图”

利奇马转移群众

利奇马转移群众

在抗击台风“利奇马”过程中,网格员深入村居、小区、河流堤坝抢险一线,排查各类隐患,连夜转移群众80余户183口人,调动机械1000余台辆,确保网格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台风过后,街道根据前期网格员统计的每条街道、小区等低洼易涝点位,精心绘制出辖区“精准涝洼地图”,28条标注路段纵横交错,21个大小不一的涝洼小区,小区、路段从浅到深按照不同颜色进行标注。“精准涝洼地图”为下一步的城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精确数据支持,该做法被全省作为典型经验进行推广。

今年来,市西街道深入探索实施网格化治理体系和社区小型化治理模式,投资2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市西街道社会治理智慧联动中心,预计12月底正式投入运行,将借助依托“5G”网络同步驱动街道党建、综治、维稳、城管等力量,推进城市建设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做“活”文化,育 “实”新风,让新时代文明来到群众“身边”

市西街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为引领,着力打造了南卜村、双庙刘村、大学生创意文化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一批特色“文化墙”。一条条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配着色彩生动的图画,原本普通的围墙摇身一变成了靓丽的风景线。

我与祖国同框

我与祖国同框

为做好群众“身边的文化”,建设了滨城区市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0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4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首创建设全市首家嵌入式社区服务站。大力推行“313”一线工作法,(即三个深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一个服务站,定位三个一线:服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化解、成果在一线体现)一线工作法,打造“公益一小时”志愿服务品牌。

文明户主动认领“文明之家”的牌匾

文明户主动认领“文明之家”的牌匾

市西街道通过倡导文明新风,200户“文明家庭”靠“认领”实现自治,主动把责任领回家。积极拓展“认领”范围,将村居里的原有“四德榜”评选也改成“认领打星制”,主动认领孝德星、诚德星、爱德星、仁德星、庭美星五个方面的优秀典型,还有“实施动态管理、奖励积分兑换制”后期管理办法,将“好面子”的软约束与守纪律的硬约束相结合,让先进更先进,先进得实惠,争取让“家家都是文明户、人人都是道德模范”。

为方便群众借阅图书,综合文化站专门设置图书阅览室,同时承办市、区两级图书馆,共有图书22000余册,其中社区图书服务站配有2000余册,市级图书馆图书10000余册,区级图书馆图书10000余册,订阅党报党刊、杂志10余种。另设有公共免费电子阅览室,共享数字资源的同时,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足以满足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科普、保健等日常生活知识查阅需要。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020年,随着“南城”片区理念的推进,市西街道必将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沿黄风情带开发、黄河湿地公园建设、围绕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配套相关第三产业的建设等等,这些工作的推进都与市西街道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市西街道干部职工将立足岗位、冲锋在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描绘市西街道高质量发展新蓝图贡献力量。市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立波说。

记者 周建辉  通讯员 沙爱青 贾鹏 董高峰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区彭李街道:打造产融服务中心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滨城区彭李街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统筹“线上+线下”融合机制,通过楼宇定向招商,全力打造机构集中、资源集聚、功能集成的滨城区产融综合...[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23

滨城区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滨城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在抓牢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做实做优“群众来信件...[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23

滨城区启动职工长期护理险

近日,滨城区医保局在万达广场举办了滨城区职工长期护理险启动仪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20

滨北街道组织结对帮扶干部入户发放《到户帮扶工作手册》

“这个《到户帮扶工作手册》编得好,精准扶贫常识和政策一目了然,既简单又实用……”12月18日,滨城区滨北街道姑子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9

梁才街道:双招双引成为现代商贸物流示范区塑形起势的强力引擎

2019年,梁才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双招双引”工作精神,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积极创新思维方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8

秦皇台乡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突破

今年以来,滨城区秦皇台乡牢牢把握地域和交通优势,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双招双引”和乡村振兴为牵引,加大招商引资力...[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8

滨城区委编办规范实名制管理全过程

为进一步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滨城区委编办立足规范、提质、升效,聚焦“前中后”三项措施,实现机构编制全过程规范化管理。[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8

彭李完成城市社区管理体制理顺工作 实现“一社区一居委会”

12月15日,滨城区彭李街道召开社区管理体制理顺工作会议并举行北海社区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彭李街道圆满完成了城市社区管理体制理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8

滨城区:爱心企业送棉衣,贫困户欢喜过暖冬

12月13日,对滨城区秦皇台乡中石营村的9户贫困户来说,是个喜悦地日子。72岁村民赵秀云等人11名村民领上企业送来的“爱心棉衣”。“感谢企...[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