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关注易感人群,扣好老年人防疫安全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6 10:12:02

齐鲁网滨州2月6日讯 老年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免疫功能弱,是本次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为了确保老年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不过度恐慌、科学防护、降低感染风险,北镇街道提早介入、多措并举,扣好老年人防疫安全带。

微信图片_20200128210133

定向宣传,不让老年人防疫“掉队”

“大姨,我是您的家庭医生,最近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最近一段时间您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出门了,身体上要是有什么不舒服,可以给我打电话……”疫情发生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1位家庭医生立即与辖区4300余名65岁以上老年人取得联系,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叮嘱他们不要随便出门,做好防护措施。

2

为了避免老年人聚集和集体活动,北镇街道文体站在疫情发生时,第一时间作出应对,要求各社区、村居暂时关闭综合性文化服务活动场所,通知各文体队伍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不要组织文体活动,减少老年人聚集,同时,倡议各广场舞文艺队、书画社(院)、合唱团等老年人文艺队队员做疫情防控宣传员,向身边家人宣传防控知识和政策。

微信图片_20200205162432

社区网格员、党员先锋队在防疫值班时,看见不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标准就出门的老年人,主动指导他们规范佩戴口罩;加强对小区、村居文化广场、街头巷尾的巡逻,及时劝退聚集的老年人;设置132个广播音响,解决老年人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防控知识、防控政策信息来源单一问题;优先向家里没有消毒用品的老年人免费配发“消毒泡腾片”,指导老年人正确居家消毒。

微信图片_20200205184722

靠前指导,老年公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有58位老年人在北镇辖区内的金福苑老年公寓过年。疫情发生后,社区网格员及时跟进,指导管理员做好老年公寓的防控工作。立即采取封闭式管理,通知回家过节的老人家属,暂缓返回公寓,在家做好防控工作;对于留在公寓的老人,通知家属延缓来访,并将老人情况及时向家属反馈;为所有护理人员及老人配发口罩,每天2次为老人测量体温并登记;对房间、楼道、门把手等重点部位每天两次彻底消毒;增加室内通风和被褥等晾晒次数。截止目前,留在公寓的所有老人状态稳定,身体各项指标正常。

微信图片_20200205184727

老党员做表率,发挥余热共抗“疫”

有时,面对年龄较大的老年人,年轻网格员的劝阻显得不是那么有力度,这个时候,“老交情”就显得格外重要。“别人说的话你不听,我说的话你得听吧?现在确实不是出门的时候,你就在家里待着吧,等疫情过去了再说。”面对要外出的老人,今年71岁的老党员于守田说到。

微信图片_202002021132071_看图王

微信图片_2020020211291125_看图王

于守田是一名拥有49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曾经荣立三等功的退伍军人。居委会党支部本来没有要求年纪的老党员参加防控值班,但是,在得知姜家居委会疫情防控人数不够的消息后,于守田老人主动请缨,加入防疫党员先锋队。老党员有威望,在封村禁行、登记测温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更给村里的老人们配合防控做了表率。

记者 王飞飞 通讯员 王甜甜 刘志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格员当“群主” 滨城区彭李街道204名网格员精准服务“送”出温情防控

为守牢小区疫情防控第一站,滨城区彭李街道充分发挥“联社联亲、入网入心”全科大网格社会管理体系作用,采取网格员进“格”入区、社会治理...[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滨城区秦皇台乡:脱贫谢党恩,捐款“战”疫情

2月3日,滨城区秦皇台乡西张村51岁村民魏伟忠来到该乡财政所,从口袋里掏出平日省吃俭用攒下来的500元钱双手递给工作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20-02-04

滨城区市东街道:“六查”严守百姓生命通道,“六措”织密联防保护网络

滨城区市东街道结合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施行“六查”、“六措”工作机制,建立起群众家门口的最后一道疫情防火墙。[详细]
齐鲁网 2020-02-01

监测价格,分析动态,滨城发改局:保价稳供“战”疫情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滨城区发改局突出责任担当,立足工作职能,深入蔬菜批发市场、大型商超、城区农贸市场,一线监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详细]
齐鲁网 2020-02-01

滨城卫健:开展多项疫情防控心理疏导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帮重点人群消除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恐慌、焦虑、压抑等情绪,滨城区卫健系统干部职...[详细]
齐鲁网 2020-01-31

上阵父子兵!他们一起战“疫”

“爹,你甭去了,今晚上我去值班”!不由分说,李志强就一把抢过正准备出门的父亲李还家的军大衣,戴上棉帽就出了门。“志强,过半夜困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