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顾生病家人、回村守护居民 滨城区十七天没守儿子病床的党支部书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1 20:41:02

齐鲁网滨州2月11日讯 大年初一,一声疫情防控“命令”,他舍下躺在病床上的儿子以及家人,从青岛赶回村里,为全村415户1100余口居民带头展开防控阻击战。

张春民与党员一起值守 (1)

张春民与党员一起值守 

早在去年12月中旬,滨城区市东街道天王堂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区人大代表张春民突然接到在青岛打来的电话,“智浩发烧昏迷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你们家长们快来吧……”打电话的是在青岛参军的19岁儿子张智浩所在的部队打来的,几句简单情况介绍,让全家人出了一身冷汗。

一家人赶忙收拾行李,张春民夫妇、加上70岁高龄的岳母和10岁的女儿赶往儿子所住的青岛一家医院。儿子昏迷了3天,也抢救了3天,2次下发病危通知书。“每次接到病危通知书,身体都瘫了。” 谈起当时的感受,张春民说。

张春民与党员一起值守 (2)

张春民与党员一起值守 

最终在医院的及时抢救下,儿子才脱离生命危险,前后总共在重症监护室整整待了10天。最后经医生诊断,张智浩得的是化脓性脑膜炎,幸亏送医院及时,才挽回了一条生命。这也让张春民一家人松了一口气。“十天重症监护室的观察与治疗,做家人的就是一种煎熬。”张春民说。

随着病情好转,12月29日,儿子也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张春民一家人脸上才漏出了笑容,每天守在病床前,一步不离,悉心照顾。虽然整天躺在病床上,但听到医生的“孩子身体状况在一天天恢复”话语时,张村民心里踏实很多。

由开始的不能说话,到说几个字……直到能断断续续的表达,压在张春民心中的那块石头也慢慢放下。

张春民与党员一起值守 (3)

张春民与党员一起值守

“现在疫情严重,请您参加会议,做好村里的防控工作……” 正月初一上午,张春民接到市东街道打来的电话,他略一停顿,没有立即回话,一边扭头看看病床上的儿子,又想想村里的1100余口居民,他既没和家人商量,也没做任何解释,立即答道“我马上从青岛赶回居委会。”

初一上午11点多,张春民就赶回滨州,开会、部署防控、下通知宣传……紧接着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初二早晨8点半,居委会“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共20多人人全部到岗到位,按照部署,当天下午就对居委会里20多个路口进行封闭,只留一个劝返点,他带头24小时轮流值守登记。

作为城中村,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城里买了楼,70%的房屋闲置,基本被河南、湖北及周边县区的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剩下的基本是些老年人。针对外来人员多的实际,张春民与党员、群众代表挨家挨户排查登记,要求留在居委会的外地人员一律不准外出,回老家的外地人员,通过联系本居委会的租房户,住个下通知并告知村封闭,暂时不能回村。针对外地人员有挂滨州车牌、识别难的情况,张春民带领党员逐户排除,逐一登记车号,对外来人员一律隔离14天,并安排专人负责给居民代购食品和生活用品。值守、消毒、宣传、排查……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装在张春民心里,唯恐漏掉每一个防控细节。

“孩子生重病,确实不舍得走,但我作为村里的‘当家人’,要对全村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张春民说,“有时忙起来,就忘了问一下孩子的病情。”张春民说。

为支援一线防控疫情,张春民带头个人向滨城区慈善总会捐出1万元,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居委会党员及群众代表2天时间就捐了近5万元,他的姐姐、侄子、侄女女婿等近2万元。

在张春民回居委会奋战疫情的这段时间里,远在青岛的妻子和年长的岳母为照顾儿子,不顾辛劳轮流守护,把女儿独自放在距离医院7公里的住处。

时隔十七天,2月10日下午4点值完勤的张春民,向市东街道党委请了个假,连夜赶到青岛,去看望儿子。

“女儿一见我,当场就委屈的抱着我哭了;在医院,儿子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啥时走?’”张春民愧疚地说。

疫情防控、保护群众的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2月11日清晨9点,张春民又和孩子打了声招呼,即匆匆的从青岛赶回居委会,与党员、群众代表一起又投入到战“疫”的征途中……    

(记者 王飞飞 通讯员 李荣新  王明霞)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