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梁才街道抢抓农时 推进农业快速恢复生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6 11:41:02

齐鲁网滨州2月26日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胶着发力的关键时期,滨城区梁才街道一方面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抢抓农时,全力恢复农业生产。谋思路,出实招,不误农时、不误农事,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确保抗疫不误生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农业丰收丰产。

1

统防统治,推进春季农田管理

自2月20日起,街道在滨城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与绿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合作,借力“第三方”实行大田作业统防统治春季麦田除草治虫。当天下午,街道马店社区西大王村,五台植保无人机和四台自走式打药机完成150余亩地的田间打药除草作业工作。

作业所需费用由办事处补贴一块、村集体出资一块、农户个人承担一块三部分组成。通过“第三方”助力模式,不仅能够有效避免农户外出农田作业导致人员流动频繁,而且能够充分利用农业现代化手段,实现省时、省力、高效,并大大减轻农民负担。

“正常情况下,每亩地需要20元,而且自己大药费时费力。机械操作快、覆盖面广,每亩地只需要7.5元,今年的收成有希望了……”,西大王村民王明阶说。据悉,截止目前,街道66个村居,24650亩大田已全部完成大田作业统防统治。今后,街道通过该模式,在深耕松土、科技培训、农资配送等方面继续跟进。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目前正值春季农田灌溉时节,该街道与区水利局协调,积极为辖区麦田返青放水浇灌,计划用时20天,村集体统一组织将辖区30000亩田地全部浇灌一遍。近日,街道各村春耕备播工作现已全面铺开,农田里劳作的群众一个个戴着口罩,相互间保持一定距离,在地里忙着施肥、灌溉、育苗、为果树整形修剪……。梁才街道在严格落实防控任务的同时,依据地域实际,借力用力,狠抓农业生产,促进丰产丰收。

2

电商网销,促进农户产销对接

“无接触”电销,把草莓从农民“果园”送达居民“果盘”。街道程口社区张王村草莓喜获丰收。受疫情影响,客户进不来,村民出不去,草莓销售成了难题。街道联合种植户想法子,找路子。他们借助网络、微信、QQ等公众平台进行宣传联系商家,利用网络拓展销路,扩大信息范围,把村居主干道设立的“疫情防控劝解站”,变成兼职“草莓销售中转站”,研究开通了一套客户与农户“无接触”销售模式。据了解,该模式运营畅通,每天上午,种植户自己在手机上接收订单,采摘包装好草莓,用三轮车运到劝解站,工作人员检收、例行常规消毒、测试体温、登记信息后返回家待收钱即可。客户在劝解站经过疫情防控常规检查后,与工作人员对接种植户信息及所需数量、付款额后,直接运走。这种“无接触”销售方式既安全又不误销售。

截至目前,街道已帮助种植户销售草莓8000余斤,收入款额达10余万元。种植户张倩倩笑着告诉记者:“这种方式很方便,还安全,很感谢领导们给我们出了这么个好主意,今天我买了500多斤,收入近六七千元……”。

无独有偶,“滨州国昌黄河生态园有限公司”位于梁才街道辖区内。走进公司,我们了解到,该公司今年种植蔬菜大棚10个,占地15亩,黄瓜、茄子、西红柿等蔬菜长势良好,硕果累累。在办事处的积极协调帮助下,公司采取“线上订购,线下服务”的措施打通销售通道。公司建立蔬菜采购群,发送蔬菜照片到群内,蔬菜的品种、价格标注明确,供客户选择订购。汇总订单后,由送菜服务小组送至各小区值守点,通过电话联系用户取回。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不能空了群众的‘菜篮子’,通过线上采购下订单,线下服务送上门的方式打开销路,安全又保鲜。对送菜的服务人员和车辆我们把控很严,严格测试体温、消毒、规划往返路线信息……”,公司经理张齐文告诉我们说:“自正月初六以来,我们平均每天售出蔬菜400多公斤,日均收入3200元,街道办帮助我们办理了通行证,销售蔬菜一律进行了农药残留检测,保证让群众吃到放心菜。”。

3

精准帮扶,助力养殖健康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梁才街道支持养殖农户尽快复工复产,积极针对不同行业存在的困难进行协调解决,确保农民收入不降低。街道在政策支持、检疫消毒、设施设备改造以及产品提档升级等方面给予帮扶和协助。

截止目前,街道对辖区内84家畜禽养殖户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要求并协助各类养殖户进行全面的消毒和检疫。据了解,自2月1日起,街道畜牧兽医站协调区农机畜牧服务中心对辖区内所有养殖户办理了省内运输通行证,解决了养殖饲料及产品运输问题。还组织辖区各生猪养殖户加入了“生猪创新团队技术交流群”,开展在线交流沟通,筑牢防疫第一道防线。

24日,我们走进街道祥虹社区菜园村“堂龙养猪场”。该养猪场今年共饲养猪280头,疫情爆发期间,“两进一出”出现了困难。即饲料运输不进来、药店关门,防疫药品购买不进来、生猪出栏运输不出去。“疫情防控期间,办事处兽医站积极帮扶,给我们送来了消毒水、防疫药品以及养殖防控措施学习材料,还积极协调,给我们办理了绿色通行证,解决了饲料、药品的购进难题……”,负责人薛振龙告诉我们:“生猪出栏,在街道的帮助下,积极与东营、临沂等地取得联系,采取绝对安全措施进行销售。到目前,我已经卖出生猪50头,收入近11万元……”。

记者 王飞飞 通讯员 王海燕 刘庆国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