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助力战“疫” 滨城区志愿“红马甲”一线放光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6 19:17:02

齐鲁网滨州2月26日讯 包保小区,蹲点值守,爱心捐赠……

疫情以来,滨城区文明办、滨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向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倡议,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挺身而出,奔赴战“疫”一线,为疫情“寒冬”送去涓涓暖流。

坚守交通要塞的白鹭公益志愿者

坚守交通要塞的白鹭公益志愿者

疫情防控就是战斗,来自滨城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社会各界志愿者,放弃休息坚守岗位、放弃照顾自己的“小家”保护大家,一个个志愿“红马甲”在“疫”线绽放放光彩,筑起疫情防控墙。

机关志愿服务队下沉村居、小区,守卫群众安全

扛起相机的大学生志愿者杨冰

扛起相机的大学生志愿者杨冰

小区门口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楼道公共区域消杀……这是自1月26日以来滨城区64个区直单位包保155个的个老旧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必选动作。居民可能不记得他们的姓名,但是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红马甲”。

一个红马甲带动一片红马甲。“每天局班子成员带队,25名机关干部全员到岗轮流值班,坚决把好小区的‘出入关’。我们背起喷雾器为公共环境消毒,为隔离群众送生活物资,小区群众看在眼里,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滨城区统计局办公室主任张星华介绍说。滨城区统计局包保的金鹏小区属于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他们不仅承担了小区的消杀,还肩负起了小区内一名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和心理疏导。上门送菜、送鸡蛋,还微信、电话和隔离人员沟通、聊天,对其进行心理疏导。2月4日,居家隔离人员顺利接触隔离。小区业委会也积极主动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目前,全区64各单位的志愿者投身疫情一线,成为小区的兼职“门卫”。

区统计局工作人员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

区统计局工作人员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

守护村居的安全是最后一道防线。1月25日,滨城区13个乡镇(街道)的名机关干部迅速转变为疫情一线的志愿者,同时发动辖区居民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人民群众防疫的有力屏障。市西街道堤东赵村是滨城区第一例确诊患者所在的村居。近千人的村居,在24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平安度过了全村隔离期。志愿者们分工明确,有的志愿者做好疫情解释和稳定群众情绪,有的志愿者做好隔离人员检查和近距离消杀,还有的志愿者负责采购分发生活物资。

疫情面前,每名志愿者用担当坚守岗位,守好群众的安全。

社会志愿组织坚守疫情一线,守卫城市安全

如北辰公益组织值守三无小区

如北辰公益组织值守三无小区

为抗击疫情,滨州白鹭公益1月26日迅速组建了一个由37名志愿者组成的抗击疫情的应急分队,当了解到很多单位缺少消毒药品时,立即发动志愿者进行募捐,四个小时的时间获得捐款11000元,购买消毒液捐赠给了滨北街道办事处。

白鹭公益负责人刘邦军了解到滨城区联防联控任务重、工作量大,他和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在滨州火车站、高速出口、高速服务区、220国道、315省道边界等交通检查站有了白鹭公益的“红马甲”“红袖标”,在疫情防控一线帮助检查车辆、劝返外地车辆,守住城市的“体温”。至2月25日,白鹭公益志愿者共安排1800余班次,服务时长13800小时,检查车辆81901检查人数142218人次,劝返车辆3853辆,劝返人数4337人次。

1月30日,滨州市如北辰社工组织负责人宋磊组织志愿者对市西办事处彩虹湖社区的“三无小区”三棉沿街楼进行值守摸排,协助街道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市东街道小区志愿者门口执勤

市东街道小区志愿者门口执勤

“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一直想做点什么,看到滨城区文明办下发的《致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倡议书》后,主动和市西街道联系,承包了一个三无小区的防疫工作,能为政府减轻点压力,为市民做点贡献,这些都不算啥。”宋磊说道,“小区没有公共厕所,为了避免上厕所,值班期间,志愿者都不喝水,疫情不消我们不撤!”

除值守外,如北辰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还为小区捐赠84消毒液120瓶、口罩60包、口腔消炎含化片1600片。

战“疫”路上,社会志愿组织用行动诠释社会大爱,凝聚社会的力量。

社会爱心志愿人士义务捐赠,支援战“疫”前线

2月3 日晚七点,受儿子胡文超委托,50多岁的胡建林将50箱方便面送到滨城区杜店街道办公楼大厅里,这也是胡文超第三次捐赠。

志愿者为市西街道堤东赵村进行消毒

志愿者为市西街道堤东赵村进行消毒

现在青岛某部队服兵役的该街道北街居委会26岁的胡文超,于1月初探亲回家,疫情发生后,在家的胡文超得知市慈善总会发出募捐活动的公告后,第一时间联系了高筒雨鞋生产厂家,个人拿出2.28万元购买了600双雨鞋,委托父亲胡建林送到了滨州市慈善总会;随后父子俩又花了近4万元购买了口罩、消毒液、酒精、方便面等防疫物资,捐赠给杜店街道和市东街道用于疫情防控。

“作为一名军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家乡父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出一份力,是我应尽的责任。” 胡文超说。目前,胡文超虽已回到部队,但他始终牵挂着家乡的疫情防控,时常打来电话询问。

而市中街道胜东社区有3271户住户,人员复杂,排查难度大。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时新春、75岁老党员李咏兰,海归学子王龑等组成的16人“红马甲”疫情防控宣传队,成了社区防疫的中坚力量,给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张贴疫情通告,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协助街道开展疫情排查。

市西街道南杨居委会的杨冰是上海同济大学研一学生。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加入到市西疫情宣传工作中,有力抗战疫情。

在北镇街道的“善行义举榜”、杨柳雪的“物品有价,爱心无价”、三河湖镇的“爱心榜”、秦皇台乡的“奉献爱心汇聚力量”等公众号上志愿者的影子频闪,汇集了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爱心汇聚,或是抗疫物资、或是爱心捐款,或是生活用品,点点滴滴爱心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记者 王飞飞 通讯员 李荣新  刘丹)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