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市西街道吹响创城攻坚“冲锋号”迎 “大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4 16:38:07

齐鲁网滨州7月14日讯 (记者 周建辉 通讯员 沙爱青 董高峰)滨城区市西街道417名网格员全部下沉网格,街道上下进入“战时”状态;智慧联动指挥中心根据网格员当天传回的400余条视频和1000余张照片,对标测评标准,创城办迅速形成督办单下发整改;每天不低于2次对农贸市场、三无小区等重点部位进行督导暗访,198个小区统一进行了划线停车,辖区360个损坏的垃圾箱进行了修复和更新;针对网格员摸排出难点堵点建立问题台账,形成“红黑榜”公示并进行集中整治。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603

市西街道辖区共有商户18984户,行政、企事业单位178家,生活小区169个,包括市直单位包保小区25个、市直单位自管小区61个、区直单位包保小区9个、区直单位自管小区6个、街道自管村(居)小区17个、物业管理小区38个、无人管理小区3个;大学城、南杨大集等市场5个。创城工作开始后,市西街道迅速行动,按照市区部署,对照实地测评标准要求,统筹布局、全面梳理,高标准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的“冲锋号”,以决战的气势、冲刺的状态迎接“大考”。

顶层设计,精细布局,划出创城的“时间表”和“任务图”

市西街道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创城的最根本目的。街道把创城方案和测评标准分别以文件和任务分解表格的形式印发全办,人手一份。要求所有干部职工把创城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测评标准学准吃透,把自己分工和管辖区域在创城工作中需要干什么、应该怎么干的问题弄清楚,为切实推进创城工作整改落实,划出“时间表”和“任务图”。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522

创城开始后,街道随即进入创城“战时”状态,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张立波和办事处主任李宁波任双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综合组、宣传组、政务环境和诚信建设组、市容市貌环境综合整治组、社区整治组、生活小区整治组、八小行业整治组、文教卫生组、农贸市场整治组、城乡结合部、村(居)和文明村镇整治组、督导组等11个创城专项工作组,每个班子成员牵头一个专项整治组,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每个工作组实行分线作战、重点帮包整治,划片包干、各负其责,合力攻坚,齐抓共管,让创城“棋盘”刻实责任线条。目前,各专项整治小组已分头按照测评标准对负责领域的创建工作查缺补漏,全面完善。

同时,街道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417名网格员全部下沉到网格,时刻掌握各自网格内角角落落的情况,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需要协调的及时上报至上一层网格,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确保责任到人,督促创城工作逐项落实。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123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街道通过固定宣传栏、立柱牌、电子屏、墙体喷绘画、灯杆道旗、出动宣传车、印发宣传册等形式,扩大创城宣传覆盖面,提高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内各测评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社区、小区、市场、村居)均严格按照测评要求营造了符合标准的宣传氛围。

街道每天安排6辆宣传车在辖区内进行巡回宣传,印发《市西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文明手册》3万份,制作张贴公益广告宣传牌6910块,给居民小区楼道安装便民信息栏18450快。同时,街道通过“精彩市西”微信公众号,刊发与创城相关的各项工作,让市民对创城工作有更多了解、给予更大支持,教育引导更多人积极主动参与到创城中来。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516

街道成立由行政执法、食药监、安监所、环保所等站所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辖区生活小区、八小行业不定期进行集中治理和“常态化”巡查的同时,以党员、群众代表、文明家庭为主体,在每个小区、村居开展每周不少于2次的环境提升志愿活动。据了解,现有62支志愿服务队伍近2000余人活跃在市西街道创城一线,先后开展以党建引领为主题的创城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在辖区内形成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局面。

对照标准,查缺补漏,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每天下午5点,街道智慧联动指挥中心根据全科大网格数据平台网格员回传的400余条创城工作信息,和1000余张创城现场视频和照片,分类处理,对于社区能自行解决的自行整改,社区解决有困难的,上报街道创城办汇总分类后根据情况统一制定整改措施,截止目前,街道根据回传的信息,组织专项队伍专项治理40余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自创城以来,根据网格员收集的信息,街道组织800人次,出动大型机械设备60余台,对辖区120余个小区进行了集中整改,共清理各类小广告2000余处,整治乱堆乱放等问题300余处,清理生活小区垃圾100余吨。

针对老旧小区管理不规范、隶属关系不明确等问题,街道重点把进行分类梳理、厘清隶属关系,实行一个小区一个方案,一个村居一个策略;对于农贸市场、八小行业等重点部位存在的问题,街道安排网格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摸排,并建立问题台账,街道通过组织内部创城现场观摩、创城办每日不低于2次的巡回督导,从宣传氛围、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三个方面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对辖区内创城工作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逐项落实整改。

同时,街道在169个生活小区和主干道路口设立了文明劝导员,在38个村居设立了由文明家庭成员担任的文明劝导员。街道还设立了创城“红黑榜”,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于在创城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对于在街道组织的观摩中连续3次排名前列的村居进行奖励,对连续3次排名倒数的村居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将创城工作与年终评先评优相结合,激励村居两委、党员干部参与创城的热情。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赵永生到滨城区梁才街道办事处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7月2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到滨城区梁才街道办事处实地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详细]
滨州队长 2020-07-03

滨城区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冲锋号

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实地测评标准,结合24个区直部门及13个乡镇(街道)的工作职能,对重点部位实地测评标准进行分解,细化到单位部门,做到...[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