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梁才街道瑞安社区:打造村居企业单位混合社区创城新标杆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7-28 10:13:07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地处滨州城区东部的滨城区梁才街道瑞安社区,是一个村居、企业、单位混合社区。文明城创建以来,该社区通过整合社区、企业、单位的有效资源,广泛发动辖区内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小区居民、村居群众积极参与,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社区领导、区域互联,党员带动、志愿补充,居民参与、村居靠前”的多元共创新路子,基本达到了各项创城标准。

梁才街道瑞安社区位于黄河八路东海一路,社区辖11个村居,其中已完成棚改安置村居5个,未安置 3个。辖区现有常驻居民1300户,总人口 3780人,项目企业28个,村居、生活小区、企业互相融合,是典型的村居、企业、单位混合型社区。

开展志愿服务创城一线全覆盖,遏制楼宇乱贴乱画。瑞安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统领站”作用,调动辖区 4个生活小区、 村居的300余名志愿者的主力军作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运作,逐步营造了“创城在一线,志愿服务跟进在一线”的“社区一家”的良好氛围。

针对瑞安社区所在瑞安花园小区楼道内小广告乱贴乱画“反弹”现象严重等问题,瑞安社区实行村居党员志愿者包楼道制度,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对乱贴小广告的行为,积极发动广大住户进行监督举报,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经过小区住户的共同努力,楼道内乱贴乱画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建立街长制推动门前三包落地,长效保持社区环境。瑞安社区崔货郎居委会沿街有商户32家,主营快餐店、汽修店以及超市,环境脏乱差,是居委会整治的难点问题。为彻底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瑞安社区召开专题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方案。

社区联合街道综合执法中队、社区网格员等,集中开展经营业户门前“三包”联合行动,对沿街门店经营秩序、环境卫生等进行全面整治,并将文明城市创建要求通过书面与口头告知相结合的方式传达。同时,社区创新创建模式,探索建立“街长制”,将街长责任落实情况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汇总。经过整治,沿街卫生环境和经营秩序大大得到改善,业户门前“三包”意识明显提升。

用好网格化管理及时解决问题,倡树崇德向善新风。社区发挥辖区网格化管理的优势,汇聚文明劝导员、网格员等骨干力量,及时梳理社区内环境脏乱、井盖缺失、道路破损等面上问题,确保各类短板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补齐。网格长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级报刊、网站等及时将创城标准、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向辖区居民反馈,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用好社区网格,在网格内常态化开展文明宣传、环境监督、志愿服务、群众走访等工作,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进一步树立起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将居民的创建意见建议及时收集、及时整理,持续提高了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区总工会慰问杨柳雪镇创城扶贫志愿者

7月16日上午,滨城区总工会到杨柳雪镇对创城一线的志愿者、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干部职工以及走街串户的社区网格员们进行慰问。[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17

滨城区市西街道吹响创城攻坚“冲锋号”迎 “大考”

市西街道迅速行动,按照市区部署,对照实地测评标准要求,统筹布局、全面梳理,高标准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的“冲锋号”,以决战的气势...[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