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河湖教师吉广彬夫妻同心化解忠孝难两全的难题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11-04 16:16:11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滨城区三河湖镇教师吉广彬在母亲瘫痪在床后,夫妻俩分工协作、同心协力,妥善化解了自古“忠孝难两全”的尴尬境遇,做到了既不影响正常教学,又妥善赡养母亲,成为周围人称颂学习的榜样。

“我教书育人为国尽忠是职责,赡养母亲为家尽孝是本分,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干好的事情,说实在的不值得宣传报道。”11月3日,滨城区三河湖镇实验小学教师吉广彬面对记者的采访显得有些平静。

吉广彬每天和妻子马花爱一块照顾老娘洗漱梳头

2014年吉广彬大哥去世后,2017年61岁的二哥又因为一场意外而去世。两个哥哥先后突然离世,87岁的老娘经受不住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失子之痛,本就孱弱的身体雪上加霜,从此一病不起!高血压导致的脑梗塞让老母亲半边身子失去活动能力,吃饭、穿衣、大小便都得需要有人24小时陪护。瘫痪在床的母亲精神恍惚、颠三倒四,身体和精神每况愈下,加上两个嫂子年事已高拖着一大家人过日子也不容易。吉

广彬考虑再三和妻子妻子马花爱商量:“农村人常讲‘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教育孩子更是耽误不起。我面对的是几十个家庭的孩子,稍不精心用力,耽误的就是人家孩子的一辈子啊!可是咱也得把照顾老母亲的事妥善处理好。作为教师我得尽职,作为人子我得尽孝,老人瘫痪一刻也离不开人,你作为我的妻子,你就辞掉纺织厂的工作回家帮我一起尽孝吧!今后咱也得和老娘住在同一个屋里,这样照顾起来更加方便,你说,是不是这个理?”本来就待婆婆如娘亲的妻子,爽快地辞掉了镇纺织厂每月四五千元工资的工作,回家挑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

在此之前,2009年吉广彬为了全身心做好教师这份工作,劝说妻子在学校购置了一套楼房,全家搬到学校居住。他说:“这样我就能和学校的孩子们朝夕相处,更好地为孩子们服务。” 2014年在大哥去世以后,他在母亲的正房前面搭了两间简易偏房搬回老家居住,以方便照顾老母亲的衣食起居。2017年他又和妻子把床铺搬到母亲的房间里。

“晚上提早给母亲铺好纸尿片,再铺上一层毛毯,夜里2点多钟更换一次毛毯。早上给母亲洗漱梳头起床,穿上纸尿裤,清洗衣物,然后给母亲喂水、喂饭、喂药。吃完早餐,夏天推到阴凉处,冬天推到太阳跟下有人玩的地方,陪母亲拉呱散心……”吉广彬说,三年来周而复始,妻子从无怨言。母亲头脑清醒明白的时候,就对我说,“儿啊,俺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你孩子他妈对待俺,比俺自己的亲闺女都要亲!”

吉广彬在三河湖镇第四小学每天送走最后一个离校的学生

1970年出生的吉广彬是滨州市滨城区三河湖镇吉赵村人。“1990年高中毕业后,大部分同学选择复读,而身为民办教师的父亲每月不到40元的工资,仅能维持我上高中每月的生活费用!”吉广彬说,继续复读还是回家为父母分忧,我也曾犹豫再三,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家种地。1990年因为当时的三河湖镇第一中学一位教师休产假,我有幸成为一名代课教师,之后又被聘任为村里的小学教师。没成想从此和教师这个职业结缘,爱上了这份职业。1996年我通过自学考取滨州教育学院教育专业学习,而后成了名副其实的专业教师。

白天家里有妻子全身心的照顾母亲,吉广彬有了更多精力放在学校教学上。他每天总是第一个站在校园门口,迎接每一个孩子到校,下午送走最后一名离开校园的孩子。加倍的付出换来了吉广彬教育教学的丰硕成果。他主持参演的“经典诵读,少年中国说”,荣获市、区一等奖,全省三等奖。他主持开展的省级“三三九”式小学快乐作文教学研究——综合性学习活动作文教学研究历经三年时间成功结题,被全省借鉴推广并展示;他也先后获得滨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滨城区师德优秀教师、滨城区教学教育先进工作者和滨城区优秀教师。

吉广彬在学校教室面批面改学生作业

近段时间,吉广彬一天最多的时候要上6节课,并且需要在两个学校之间来往奔波。他所在的三河湖镇实验小学一年级一个班有语文、环境教育、安全卫生课三门课程一周12节课、一节不能少,而距离三河湖镇实验小学10公里的第四小学的一年级一个班20多个孩子同样也有12节课等着他要上。新学期,第四小学一位教师生病,请了长期病假,中心校的领导考虑再三让他补缺。“没想到,他没有丝毫犹豫!当时更没有考虑到他家里的实际情况,实在是很抱歉!”事后,中心校分管教学工作的一位领导说。

“中心校的领导考虑让我补缺是我的荣幸,在我的教学生涯中又多了一批孩子!”吉广彬说,白天家里母亲有妻子照顾,我才能放下包袱全身心的投入教学工作。成绩有我的一半,更有妻子的一半。”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区彭李街道圆满完成“七人普”摸底工作

滨城区彭李街道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从广泛宣传、注重培训、多方联动”三方面持续发力,截止10月31日零时,彭李街道常住人口上报率158%,户...[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02

三河湖韭菜成功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日前,“三河湖韭菜”成功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