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三河湖韭菜”入选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性产品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1-04 14:53:01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2020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0年第二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公告》,公布了17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山东“三河湖韭菜”榜上有名。

“三河湖韭菜”规模种植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三河湖韭菜产区涉及77个行政村,地域保护面积 1300 公顷,种植规模现达 333公顷,是鲁西北地区最大的无公害韭菜生产基地之一、黄河三角洲最大韭花基地。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镇域资源优势,全面实施了“韭菜三年改造”计划,并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引领,积极对接中科院入驻专家,引进高端韭菜种植,并加快土地流转,吸引经营大户进行规模化经营,逐步实现三河湖韭菜地更新换代。

目前,三河湖镇韭菜种植面积达1.6万亩,全镇韭菜90%以上达到无公害生产标准。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韭菜产业发展新路子,通过鼓励支持发展小型家庭农场、建立专业合作社、强化智力支撑等方式,推动韭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

坚持因地制宜,推动小农现代化,着力打造“小而精”的新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围绕韭菜种植结构调整,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将撂荒地等集中起来,以30-50亩土地为单位,以家庭为单位打造“方块式”家庭农场。除割韭菜雇佣人员外,其余的打药、施肥、灌溉等均通过机械化完成,后期的经营管理仅需1-2人即可实现。发挥家庭农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有能力、懂技术、善经营的新职业农民开展适度规模化经营。

创新发展模式,坚持党支部领办,着力打造集技术、设备、劳务输出于一体的专业化合作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因村制宜,着力打造技术、设备、劳务一体化输出的农业合作社。围绕合作社资金不足问题,创新基金引进方式;为老百姓提供打药、施肥、播种、管护等一系列农事外包服务;围绕韭菜转型升级,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改变传统韭菜基地植保、种肥、包装等人工劳作,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农业增收。

强化智力支撑,推动科技化办社,全面提升韭菜种植技术、管理模式。主动加强与中科院入驻专家之间的对接沟通与合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邀请驻站专家调研指导,进行总体规划,推动提高韭菜产业的规范化、科技化水平。进一步引进懂农业、懂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对韭菜种植技术、管理模式等进行全过程指导,促进韭菜品种改良,助力实现韭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西街道暖冬行动——"冬至包饺子 暖心送温情"

冬至吃饺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12月21日,滨州市西街道办事处彩虹湖社区综合党委联合滨州市社会组织创业中心如北辰社工在社区二楼...[详细]
齐鲁网 2020-12-22

滨北街道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12月1日,滨城区滨北街道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全区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街道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2

滨城区油区服务中心开展冬季油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

为严厉打击各类涉油违法犯罪,整治油区治安突出问题。11月29日,滨城区油区服务中心再次重拳出击,联合秦皇台乡、滨西公安分局、滨城公安分...[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30

滨城区里则街道:用“黄河故事”演绎“现代乡韵”

里则街道西纸坊村,原本是黄河滩区内普普通通的一个小村庄,近几年来却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迁新村,改旧村,建景区,文化与美景融合,历...[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