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大突破”书写北海跨越发展新成就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3-02 12:54:03

书辉煌历史,绘绚丽蓝图。

去年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坚持“思路指引,规划先行,明确优势,突破创新”的发展理念,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十大突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产业聚集效应凸现;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土地储备取得重大成果,要素保障取得新突破;国有企业改革趟出新路子;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覆盖;民生事业取得丰硕成果……五年一个刻度,五年一个跨越,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区位、地缘、资源、政策等各项优势融聚于此,北海经济开发区迎来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面提速的黄金时期。

项目为先,变“引”为“选”,产业集聚凸显招商新路径

据统计,2016年,北海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8亿元,增长1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8.99亿元,增长1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449万元,增长9.7%;进出口总额完成42206万美元,增长680.15%;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性新高。一组组有力的数据,真实记载着过去一年北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依靠的是区内重点企业项目的支撑引领,也反映出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重视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实在举措。

数据的提升反映的只是量的变化,只是北海经济增长的一个缩影,背后展现出的是北海开发建设取得的质的飞跃。去年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围绕拉长铝产业链、临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通用航空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放大港口、土地、铝原材料等优势,严格把好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科技含量关口,重点引进重大项目,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2016年签约项目20个,合同投资100亿元。目前在谈重大项目15个,计划投资约91.73亿元。

服务跟进,破解难题,为更多项目顺利落地提供便利条件

一直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把项目作为产业新城成形和崛起的生命线。围绕在建项目,按照“六个一”运作模式,落实项目联系领导制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着力解决项目多年累积的各项问题。针对魏桥、创新、立中、汇泰等重点企业存在的土地手续办理、建设施工手续办理、消防工程、资金往来、完善水电基础设施配套等34个发展问题,现场办公、分解责任,限定时限、强力落实,集中100天时间全部予以解决,提升了企业家在北海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为企业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更多创业者能够安心入驻,北海经济开发区不断创造和提供土地、政策、融资、配套设施等多方面的便利条件。

土地是项目落户的载体。大片的盐碱地曾经是北海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但如今却正成为北海最大的优势。2016年,北海将土地收储作为工作重点,着力破解“有土地而不在政府手中”这一发展瓶颈。针对自身实际,本着依法按规、政企双赢的原则,注重盘活土地存量。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对规划范围内的粗放利用盐田及养殖用地实施腾退,促进低效用地二次开发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放大土地资源优势。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收储13.75万亩,不仅为开发建设积累储备了优质的国有资产,也为更多项目顺利落地提供了有力条件和坚实保障。

此外,北海经济开发区按照国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学习借鉴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模式,尽量缩短行政审批时限,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为企业节省时间、提供便利。探索“财政资金保民生,融资资金运作土地,基础设施PPP投资,用央企的钱、银行的钱办北海的事”的融资工作新思路,从根本上破解困扰北海多年“无钱投入、债务缠身”的融资难题。加快推进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围绕北海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划了“4条道路3大城市公共设施工程”;围绕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投资规划了6条道路工程,着力构建串联通达的“四环”路网大框架。

创新突破,数据引领,打造信息服务产业新高地

“创新”、“高效”、“大数据”,这些词在2016年北海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进程中频频出现。“高、新、快”成为这一年北海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的主调。作为新型现代服务业项目的代表,滨州大数据产业园的签约落户备受多方关注。

滨州大数据产业园于2016年9月14日正式落户北海,是集呼叫中心、数据中心、外包服务、人才培训、进口直销、跨境电商、品牌咨询、项目孵化、基金投资、国际项目、商务配套、生活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园区。该园区将夯实北海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培育和带动处于大数据处理产业链中游的分析软件研发、硬件研发、设计与制造、大数据应用服务等科技型企业向北海集聚。

目前,园区一期2000台席的呼叫中心项目已经完工,中国移动服务台席也已投入使用。未来园区将实现上下游行业20万从业人员的入住,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园运营模式、一流的客户服务企业、一流的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届时,北海的城市人口数将大幅增长,北海的商业氛围、城市人气将得到极大带动。

2016年12月1日,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为云数据中心正式落户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成为“智慧北海”战略版图上的重要一环,北海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新纪元也由此大幕开启。

改善民生,共享成果,显著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区域开发建设的终极目的是惠及百姓、造福于民,让所有群众共享发展成果。2016年,北海将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大力实施“十大民生改善项目”,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朝着城市化的方向稳步迈进:北海第一实验学校建筑群拔地而起;北海客运中心、全民健身体育馆正式启用;北海中学、市民文体中心设计完成;农村旱厕改造、饮用水工程、农村公共浴室、农村卫生室、村村通公交实现“五个全覆盖”……一批有关教育卫生、医疗服务、社会保障、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便民、利民、惠民工程的先后落实,彰显出北海“民生为本”、“服务于民”的一贯宗旨,展现出“群众受益、政府满意、社会和谐”的多赢效果。

扶贫开发是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我市更是提出了“到2017年全面实现脱贫”的目标。结合自身实际,北海经济开发区自我加压,提出了“2016年在全市率先完成脱贫任务”的目标。针对这一目标,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创新扶贫模式,找准抓实各项扶贫政策和措施,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通过实施就业脱贫、教育脱贫、产业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基础设施扶贫、项目扶贫等多项措施,还构建起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通过精准识别、精准目标、精准施策、精准退出,实现精准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点围绕城市生活服务设施,围绕扶贫、就医、就业、出行、安居等重大民生,围绕加快北海城镇化、市民化进程,让群众收入增加、居住环境改善,各项社会保障水平在全市居最高水平。目前,北海经济开发区已按照标准在全市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6年,北海经济开发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90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81元。北海坚持民生保障水平向全市最高标准看齐,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135元,为全市最高。

记者 张侃 通讯员 王青 王树成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抢抓机遇 加大投资 努力实现产业兴城的发展目标

抢抓机遇 加大投资 努力实现产业兴城的发展目标

8月8日,北海经济开发区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基础设施项目运行启用仪式。[详细]
滨州日报 2016-08-09
滨州北海新区乡镇干部 下冰河勇救落水者获赞誉

滨州北海新区乡镇干部 下冰河勇救落水者获赞誉

2015年12月28日,滨州北海新区北瞿阝村村支部书记张荣华和村民代表将一面写有“遇险冰刺骨,党救落水人”的锦旗送到马山子镇干部付金伦手中...[详细]
齐鲁网 2016-03-21
北海新区消防大队联合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北海新区消防大队联合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近日,北海新区消防大队联合滨州港派出所、岔尖边防派出所、港务集团安质部对辖区2x3万吨级散杂货码头内施工单位、“九小场所”进行消防安...[详细]
齐鲁网 2016-01-26
北海新区消防大队常态化检查严防消防产品安全关

北海新区消防大队常态化检查严防消防产品安全关

为进一步强化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范和整顿消防产品市场秩序,净化社会消防安全隐患,北海新区消防大队利用日常检查,紧盯消防产品质量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6-01-19
北海消防大队不畏严寒 成功扑救一起民房火灾

北海消防大队不畏严寒 成功扑救一起民房火灾

12月28日早上6点25分,北海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辖区村内民房发生火灾。警情就是命令,大队迅速调派2辆消防车、12名官兵赶赴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15-12-31
北海新区消防大队组织渔民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北海新区消防大队组织渔民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近日,北海新区消防大队联合区海洋与渔业局深入辖区渔村,组织渔民开展渔业船舶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让渔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增强...[详细]
齐鲁网 2015-12-25

北海新区公安消防大队打造消防文化主题公园

北海新区公安消防大队积极拓展消防宣传新阵地,投入资金在政务服务中心广场建设完善消防文化主题公园助推宣传教育。[详细]
鲁北晚报 2015-12-17

北海消防联合安监派出所开展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通过此次联合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了辖区内易燃易爆单位安全隐患,提高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辖区消防环境持续稳定。[详细]
齐鲁网 2015-09-09

北海消防大队对滨州港散货码头开展消防检查

为深刻吸取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港务集团“8o12”爆炸事故教训,确保辖区尤其是滨州港海港区消防形势安全稳定[详细]
齐鲁网 2015-08-23

北海消防大队依法查封一处乙炔生产点

近日,北海消防大队接到举报,称新区马山子镇有一处乙炔生产充装点,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接到举报后,大队监督执法人员联合马山子派出...[详细]
齐鲁网 2015-08-23

北海大队深入重点单位严查消防产品质量

为净化和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消除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而造成的火灾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15-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