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博兴县曹王镇:以商引商 以才引商 以情引商 全力打好“双招双引”攻坚战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董锋磊 通讯员 范维先 焦武昌 王圣楠

2019-07-12 09:55:07

“2018年,我们同曹王镇顺利完成了总投资10.5亿元、占地300亩的‘博兴龙凤生态文化园’项目签约工作,2019年我们公司计划完成项目投资2亿元,持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这是博兴县曹王镇“龙凤生态文化园”开发项目总负责人荣刚在曹王镇“攻坚2019、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会上的表态。

“近年来,曹王镇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的一系列举动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从重商营商的氛围,还是从取得的成效来看,都呈现出新的面貌。”曹王镇党委书记吕友庆表示。

党建引领,做好“双招双引”硬保障 

今年,曹王镇将“攻坚2019工作落实年”活动与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有机融合,加快推进“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围绕“书记抓党建、书记抓书记”,推进“项目+党支部”模式,在重点项目建设初期植入党建红色基因,发挥党组织、党员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的“轴心”功能、先锋作用。同时,曹王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总组长的“攻坚2019、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乐创电商生态城、龙凤生态文化园、葡萄规范化栽培及复合种养技术示范园等6个重点工作小组,属地管理,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服务在建项目。

曹王镇成立“双招双引”工作专班,深入分析研判、紧把发展动向,主动正视镇域产业不足且以中低端制造业为主的短板实际,以“打造一个品牌、培养一群人才、形成一个集群”为目标,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严把招商引资项目门槛,不断将项目建设向绿色产业、生态农业、高端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倾斜,着力打造更具活力的产业品牌,努力形成极具创造力和竞争力的“曹王模式”。

曹王镇依靠厨具加工、板材制造等传统产业优势,按照“明思路、强基础、抓关键、优环境”理念,打造起产业融合、新项目引进的产业局面。围绕“打造三产、服务民生”工作目标,聚焦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现代服务、高效农业、高端制造等高新产业,加快推进二产向三产转型升级,加速产业链条向中高端迈进。在发展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上,大力推广斯诺自动化与山东大学、东瑞机械与江苏大学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开辟招商引资新路径。

主动出击,构建“双招双引”新局面

曹王镇瞄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以“双招双引”为主要抓手,主动出击,主动迎战。

补足硬件短板。曹王镇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水、电、路网和污水处理设施,为园区招商引智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曹王镇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小城镇提升工程,对城区主路网进行升级完善,并实现了雨污分流。同时,构建“二横三纵”镇区大动脉,实现行政区、住宅区和项目集中区的全方位畅联升级。

培育人才激潜能。曹王镇坚持人才“外引”和“内培”相结合,在做好招才引智工作的同时,注重强化本土人才培养提升,让本土人才持续贡献智慧力量。实施本地人才选树计划,组建“土专家”“田秀才”人才资源库,遴选创新型乡土人才14人。引导企业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速集聚一批有经验、有技术、懂管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加速企业创新升级。狠抓服务提效能。曹王镇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真正做到业务办理“一次办好”,更好地为客商服务。积极启动“攻坚2019工作落实年”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评先树优等多种方式,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盯靠服务企业制度,协调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为客商提供“保姆式”精准服务,真正做到重商亲商友商稳商。

总结提炼,打造“双招双引”样本

曹王镇通过对标对表先进,逐步总结出自己的招商思路,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双招双引”样本。

“以商引商”,延伸产业发展附加值。曹王镇依托现有产业优势,立足提高产业完整度、集中度和关联度,积极联大靠强,先后成功引进了中一厨具、乐创电商等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孵化型大项目,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双向延伸,提升了区域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投资5.6亿元的乐创电商生态城以互联网为基,主打电商业务,建成后将在全市率先实现厨具产品全国线上线下联动销售。

“以才引商”,强化产业发展竞争力。曹王镇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先后与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江苏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对接合作,成功引进3名专家教授担任科技副镇长,为产业创新提升、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更多人才和智力支持。借助科技副镇长牵线搭桥,成功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引入葡萄规范化栽培及复合种养技术示范园项目。

“以情引商”,筑起城镇建设综合体。曹王镇充分整合镇内人才资源,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成立“双招双引”人才小组,完善区域“人脉地图”,以情引商、以情稳商,先后吸引10多家知名企业40多人次来曹王考察洽谈。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博兴围绕特色产业成立6个招商专班

今年以来,博兴县坚持以“攻坚2019工作落实年”为抓手,聚焦“双招双引”,以担当答“六问”,用实干践“八策”,先后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法...[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09

博兴县曹王镇举行招才引智“双签约”活动

7月6日,博兴县曹王镇举行招才引智“双签约”活动。活动旨在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抢占人才高地注入强劲动力。[详细]
魅力曹王 2019-07-08

瞧新鲜!国家级的博兴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是这样的!

近日,博兴县获批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博兴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位于博兴县吕艺镇(全国特色小镇),是全国农村...[详细]
吕艺农创小镇 2019-07-08

博兴一园区入选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联合下发《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的通知,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7-06

博兴县兴福镇举行爱心联盟助扶贫“夏送清凉”捐赠仪式

近日,博兴县兴福镇举行统一战线爱心联盟助力扶贫攻坚“夏送清凉”捐赠仪式。博兴县委统战部、县扶贫办领导及兴福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兴...[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05

博兴县人民公园引进雾森系统 人工造雾犹如“仙境”

脚下云雾缭绕,轻如丝绢,池中莲花若隐若现,炎炎夏日中,站在博兴人民公园七曲桥上,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清爽舒适,令人流连忘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04

博兴县获誉“2019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

6月29日,博兴县应邀参加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报集团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六...[详细]
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07-04

博兴草柳编在宁夏平罗开出“扶贫花”结出“致富果”

3月27日上午,宁夏平罗县通伏乡31岁的马梅将仓库大门打开,一束阳光照射进去,卡通动物、稻草人等造型各异的草编作品顿时有了生命力。“今...[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