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首个!博兴县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罗军 通讯员 王天远 李继东 刘健

2019-12-05 09:23:12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11月26日,农业农村部复审通过博兴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自评报告:博兴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8年度综合得分为79.12分,超过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值分数(75分)。而该县2016年度、2017年度连续两年得分均超过75分。

博兴全域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区综合得分超过75分,意味着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博兴在全市第一个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

近年来,博兴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总抓手,对标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对标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努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以农业现代化着力实现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的农业农村现代化。

连续三年综合得分均超过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值分数

农业现代化一直是我国农业发展的追求目标。

博兴县是农业大县,也是我市的农业强县,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近几年来,博兴县积极创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省农业“新六产”示范县、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全省农业机械化“两全两高”示范县等特色品牌,荣获“全国产粮大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国家现代渔业优质鱼项目县、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山东省南美白对虾养殖第一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这一块块“国”字号、“省”字号招牌,在不同层面上反映了博兴农业的全面发展。

骄傲自满、小富即安从来不是博兴人的品格。中央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后,博兴县委提出乡村振兴博兴战略,即:以“三化”(农业品牌化融合发展,农村社区化集聚发展,农民市民化全面发展)促“三创”(农业创优,农村创美,农民创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博兴模式。

在具体工作中,博兴狠抓重点任务,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开展。他们紧扣发展主线,加快打造现代农业体系。聚焦短板弱项,不断提升美丽乡村档次;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弘扬文明风尚,打造良好乡村文化生态,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进步。

2015年,博兴县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这不仅是对过往工作的褒奖,更是对未来工作的期待,意味着要努力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和农业改革“试验田”,示范引领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

勤劳汗水浇灌梦想成为现实。博兴县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评估报告涉及物质装备、科技支撑、经营管理、质量效益、绿色发展和支持保护等6方面25个具体指标。

“连续三年综合得分均超过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值分数,代表博兴农业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了相对稳定的水平。”博兴县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兴民说。

依靠改革创新和努力,博兴农业有效解决了多个短板,形成了自身优势和特色

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之路,也是一条改革创新和辛勤劳动之路。一路走来,博兴在探索实践中有效解决了多个短板,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粮食安全是基础。博兴因地制宜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提升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截至2018年底,全县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61.7万亩,占耕地面积的75.31%,实现了高产稳产和节水增效。

农田之上,大力推广管道灌溉、喷灌、滴灌和微喷灌,以及水肥一体化等技术,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已达到99.12%,为科技应用、现代化管理、绿色高效农业奠定了物质装备基础。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支撑。博兴以发展农业物联网和互联网+农业为突破口,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2018年,全县已拥有兴福、曹王、湖滨等5个淘宝镇,湾头村等25个淘宝村,草柳编、老粗布、藤制木制家具等传统农业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行销全国,董永故里发展为全国重要的淘宝村集群和电商基地。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博兴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新型经营主体”的产业链模式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的生产管理模式等多种形式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基本构建起以家庭承包为基础,以适度规模经营为支撑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到2018年底,博兴已经拥有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重点9家、市重点36家,形成了粮油、畜产品、果菜、水产品、草柳编加工等五大农业龙头企业集群,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17.79亿元,是农业总产值的2.77倍。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农业直接关乎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博兴坚持农业绿色发展,通过推广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等方式,推行标准化操作,推广绿色控害技术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100%。

农产品安全,土壤是基础。博兴大力实施“土壤保育医院”建设,为进一步改善土壤退化问题,实现土壤质量提升、化学肥料减量、蔬菜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

2020年,博兴还将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体系,确保农产品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以农田秸秆为代表的农业废弃物处理是影响农村环境保护的瓶颈问题。

博兴大力推行农业资源化回收利用,发展高效循环农业,发展节粮型畜牧业。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86%以上,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目前,博兴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7.5%。

6方面25个具体指标全部细化,真抓实干推动工作

农业之于博兴经济,在三次产业中占比最低。根据统计公报,2018年,该县三次产业比例5.93:49.49:44.58。

比例轻,并不意味着作用弱。作为基础和根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的大背景下,农业的地位显得更为重要。

比起见诸会议的文字,博兴对于农业的支持更侧重于实际行动。近几年来,博兴县“真金白银”不断增加投入,2018年该县财政农林水事务支出5.43亿元,较2017年增加了1.79亿元。

农业现代化的推进离不开一群热爱“三农”工作的农业农村人。博兴县把示范区考核的6方面25个具体指标全部细化,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工作思路,明晰“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把各项工作搞懂弄通,砸实砸细,干出样子。

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我省目标是到2022年半数以上县市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博兴县无疑也走在了全省前列。

但现代化之路任重道远,对此博兴县有清晰的认识。

王兴民说,我们在很多地方还存有短板,比如农村人均收入还不高,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还不强,这就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2020年,博兴县计划继续按照乡村振兴目标,努力打造一镇(办)一特色品牌,深入实施美丽乡村等“五大示范工程”,对林水会战提档升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农产品质量监管力度,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向纵深发展,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着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博兴县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12月1日正式启动

12月1日上午,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要求,博兴县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交警大队车管所、交警中队、派出所、警保联动代办点同...[详细]
齐鲁网 2019-12-02

博兴交警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9年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博兴交警大队按照上级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1-29

博兴县召开金属板材行业环保长效治理专题座谈会

11月28日,博兴县召开金属板材行业环保长效治理专题座谈会。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牟希刚,市生态环境局博兴分局局长高峰,环境监察大队...[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从博兴打渔张出发——引黄济青30年

青岛虽说三面环海,却饱尝缺水之苦,每位“老青岛”都会对这段缺水的历史记忆犹新,青岛走过了一条告别淡水资源紧缺的漫漫长路。[详细]
博兴县融媒体中心智慧博兴手机台 2019-11-28

博华农业成为国家林业第四批重点龙头企业

今天上午(2019年11月28日),中国林业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政府网、国家生态网)发布第四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名单,我...[详细]
博兴县融媒体中心智慧博兴手机台 2019-11-28

博兴交警“大手拉小手”走进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幼儿园小朋友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扎实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11月19日,博兴交警一中队走进县实验小学附属...[详细]
齐鲁网 2019-11-21

博兴县医保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11月18日下午,博兴县医保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详细]
博兴县医疗保障局 2019-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