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博兴在全省首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大众日报记者 李剑桥

2020-01-16 15:39:01

近日,博兴县乔庄镇黄家村75岁村民高宝森申请贫困户补助,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很快批了下来,每个月530多元的五保供养金,解了老人的生活之忧。他的《博兴县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会商研判表》和《审批公示单》也张贴到了村务公开栏里,接受村民监督。

“我们都有本‘小微权力’清单,上面印有形象直观的操作流程图,村民‘看图办事’,村干部‘按图履职’,村纪检监督员‘依图监督’,一目了然。”黄家村村委会主任黄志远颇有感触地说,“原先一些事模棱两可,现在什么事该办、怎么办,什么事不能办、办了啥后果,大家一清二楚,不能藏着掖着。”

“两项清单”定规范,厘清权力运行边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微权力”与群众联系最直接,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更为深恶痛绝。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2019年以来,博兴县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从细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使基层干部用权有规矩,群众办事有指南,切实从源头上遏制基层“微腐败”问题,彻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全面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针对农村基层干部在行使“小微权力”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博兴县委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意见(试行)》,对农村基层干部承担的管理权力和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归纳,把村级重大决策、涉农补贴、、便民服务等 8大项37小项以流程化的形式列为“正面清单”。参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类梳理出6大项30小项“负面清单”。“正面清单”办事流程化,让群众办事有指南;“负面清单”扎紧权力的笼子,使基层干部用权有规矩。

乔庄镇党委书记高洁说:“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对每项具体权力运作都实现流程化和规范化,既容易执行,又容易监督,便民利民,真正牵住了农村治理的‘牛鼻子’。”

“三管齐下”抓公开,完善阳光运行机制

农村干部在权力行使过程中之所以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权力使用不公开、不透明,个别村干部习惯“个人说了算”,村务不公开、假公开,甚至搞暗箱操作,侵犯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对此,博兴县坚决把“小微权力”阳光运行作为关键环节,抓好公开“晒权”“亮权”,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在具体操作中,该县充分发挥“一栏、一会、一端”载体作用,实现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一栏”即村务公开栏,“一会”即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一端”即微信客户端。各村居均建立“小微权力”公开群,及时在群内发布本村重大事项。各镇(街道)在微信公众号设置村级“小微权力”版块,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不用跑腿就能了解每项清单业务流程和办理要求。

“现在村民只要打开微信群,就可以查看我们村的财务收支情况,知道村里干部花钱干了啥,给了我们一个明白,也给了干部一个清白。”曹王镇曹三村党员曹瑞新说。

“四位一体”严监督,构建立体监督网络

农村基层干部权力滥用违规违纪问题的背后,是监督制度、监督力量、监督方式的缺位、失位、错位。博兴县通过整合监督资源、监督力量,构建了“四位一体”监督体系,即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负责专责监督、镇党委纪委抓好日常监督、纪检监察协作区开展联合监督、各职能部门强化业务监督,确保所有“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尤其是博兴县为全县每个村居都选聘了一名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赋予其监督村“两委”及村内事务工作职责,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会议决策必问、财务支出必问、人事变动必问,切实抓好关键事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等监督重点,配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三务”公开、“三资”管理以及村干部廉洁自律等各项事务,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两个清单加一个流程图,就是我们开展监督的明白纸,村干部应该怎么为群众办事,每一步该干什么,都写得非常清楚,也非常便于我们和群众监督”。相振国是陈户镇北相村的纪检监察监督员,他说,实施“小微权力”清单以来,村干部用权更加公开,村务监督更加有效,干群关系变得更加和谐了。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推行,用制度消除人情干扰、打消干部思想顾虑,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群众的信访量和农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数量实现了“双下降”。

乔庄镇黄家村党支部书记黄莱阳对此也颇有感触,他说:“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以来,小到日常开支发票报销,大到一些工程招投标,我们都严格按照‘流程图’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纪检监察监督员也全程监督审核把关,感觉对我们村干部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督促,更是一种帮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底气了。”

(大众日报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管林忠 丁兴海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博兴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0博兴县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智慧博兴 2020-01-15

博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1月15日上午,博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博兴县行政中心开幕。来自博兴县各行各业的192名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肩使命,依法...[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15

政协第十四届博兴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1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博兴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博兴县行政中心开幕。来自博兴县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15

博兴在全省首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近日,博兴县乔庄镇黄家村75岁村民高宝森申请贫困户补助,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很快批了下来,每个月530多元的五保供养金,解了老人的生活之忧...[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1-15

博兴县喜获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县

近日,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博兴县通过材料会审、公开答辩、综合比选等环节,从33个申报县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8

博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开通网上办事大厅

近日,博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实现系统迁移“上云”的基础上,经过技术攻关和反复调试,在全市率先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标志着博兴县不动产...[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6

立下愚公志,真心为扶贫——博兴陈户镇扶贫工作纪实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博兴陈户镇始终按照“强班子、找路子、办实事、帮民富、促发展”的工作要求,创新机制,精准把脉,制定规划,真情...[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20-01-03

心贴心帮扶、实打实解困 博兴县兴福镇扶贫干部帮贫困户落实民生政策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博兴县兴福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把满足困难群众诉求、提高民生水平作为重点来抓,全力以赴帮助贫困群众解决...[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博兴交警深夜救伤员 彰显浓浓警民情

近日,博兴交警六中队接到报警:在店子镇耿郭村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被困驾驶室,请速出警。[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大雾天驾车不减速 博兴一辆面包车翻入沟内

近日,博兴交警122值班室接到报警称:在乔庄镇南贾王村北侧路口,一辆面包车翻到沟里了,有人受伤,请速出警。[详细]
齐鲁网 2019-12-26

博兴教育“3+2模式”助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教师资源优质均衡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如何让教师资源有效合理流动、促进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提高教师整体水平,关系着教育均衡发展的成...[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23

博兴交警重要提醒:请及时为您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

2019年12月1日,山东省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开启后,半个多月来博兴县共设立挂牌点28处,累计挂牌超万辆。[详细]
博兴交警发布 2019-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