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情防控 博兴公安在行动】他们这样守护一座城

来源:平安博兴

作者:

2020-02-13 10:37:02

2月10日凌晨1点,博兴县城一片静谧。

微信图片_20200213103446

博昌派出所办公大楼灯光如昼,大家刚刚完成上级推送的数据核查任务,随后又汇同刚从外面排查回来的部分民警商量明天如何加大排查力度。这是博昌派出所防控疫情每天的必修课,把当天的工作汇总并把派出所在整个城区的排查工作像梳头一样一遍遍梳理过,还要加强力度织牢织密防控网。

“县城防控疫情的工作量大,情况复杂,每天接到上级推送的数据量很大,自年初二开始全员无休,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我们从班子成员到每一位民警都有任务。城区坚决不能出现任何闪失和漏洞,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任何一个岗位都是阵地,我们的工作必须细之又细,必须做到百密不让一疏。”博昌派出所所长曹新海说。

据悉,博昌派出所自1月26日以来,全警全力开展数据核查、社会随访、巡逻防控等工作,确保了城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当曹新海看完最后一张信息核查表时,已经是凌晨两点了,他感觉眼睛发涩,还有点红,实在太累了,便靠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打了个盹。用他自己的话说,即便在睡梦中神经也是绷紧的。的确,身为博兴县城最大的城区派出所,承担着全县政治经济中心的安全,目前所里正式民警只有11人,但面对辖区常住人口44700余人,100多个小区及16个行政村居,工作量之大,以致于每天工作起来几乎都是连轴转,就更不用说疫情防控期间肩上的担子了。

曹新海是2019年7月份调入博昌派出所担任所长,上任后带领全所上下抗击台风“利奇马”,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任务,又带领博昌所打响了抗击疫情阻击战,每场战役就像上紧了的发条,奔走忙碌不停。今年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一直吃住在所,以所为家;从统筹安排所内工作与办事处沟通对接落实核查数据,到辖区对疫区到博重点人员随访核查;从晨例会疫情调度到所内防护物资调配购置;从调度研判疑难警情到各类数据的随访、落实、核查,曹新海都事必躬亲,亲历亲为。同事们都说他们的所长是个工作狂,妻子说他把自己“卖”给了博昌派出所,因为他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大儿子今年高考,小儿子年前感冒发烧,妻子在家里的事指望不上忙碌的他时,便“很不满”地揶揄他几句,但是心里却认可并支持他的工作,也由衷地对他说:“你啊,天生就是最适合做警察的”。

作为最大的城区派出所,博昌派出所承担的数据核查任务最重。为此,博昌所抽调内勤、户籍办民辅警成立数据核查专班,24小时运转,第一时间落地核查。作为专班负责人的刘艳芳,是双警家庭且是俩个孩子的妈。她的丈夫张玉峰是乔庄派出所所长,疫情开始以来,和家里的联系只有电话,家里根本指望不上。多日的高强度工作致使刘艳芳的腰疼病也犯了,她强忍病痛,依然坚持加班加点。小女儿张辰蕊今年3岁,每次都眼泪汪汪地目送她出门,她告诉女儿,当看着钟表的短针指到12时妈妈就回家了。可是这段时间,她每次回家时,女儿总是哭着说:“妈妈说话不算数,短针明明已经过了12了却还不回家。”刘艳芳看着哭成小泪人的女儿,只有紧紧地紧紧第抱着她……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曹新海介绍,社会随访工作是切断疫情传播的重中之重,必须及时根据上级推送的数据,经过大量核查筛选工作,确定好随访人员名单,以最快速度堵住扩散源头,控住存量、防住增量,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把“四包一”工作扎紧落实到底。“在对涉疫人员情况进行排查和随访时,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和积极配合,有些人就特别抵触,甚至是拒绝的,还有的直接选择关机,这个时候我们不能因为吃了“闭门羹”就放弃,得需要我们耐心地去解释,并一遍遍地去做工作。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增强全民战‘疫’的坚定信心和巨大力量,让群众相信: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曹新海谈起社会随访工作时这样说。

“真像打仗一样!”正在吃泡面的民警吴兴超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他老家是阳信,已经连续三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今年曹所长替他值年三十的班,他带着媳妇和两个孩子回老家过年,初一晚上九点接到紧急返岗通知,立即收拾东西,带着媳妇和孩子们马不停蹄往回赶,到博兴已是深夜十一点多了,两个孩子都在车上睡着了。“我们一同前往随访的工作人员有的穿着隔离服,而我们只有警服,只有口罩,这样的大量接触那些从疫区来的人员,说实话,我们也不是超人,但是我们是人民警察,若有战,召必回,回就要冲锋在先。” 吴兴超说,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身为警察更要冲锋在前。

有人说我们的民警辅警是平凡岗位上的英雄,那么,我想说广大家属则是英雄背后的支撑和脊梁。因为我们的民警辅警能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身后全体家属的全力支持和默默付出。在博昌派出所有这样一名民警:每一次危急的关头有他;每一次执着的坚守有他;每一个不平静的深夜有他;每一个挺身而出的时刻有他,他就是董琦。战“疫”打响后,董琦的妻子在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几经周转和奔波,自掏腰包购置了20箱蔬菜和370副护目镜送到了派出所。这一举动的原因一是她想为抗击疫情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二是想借此机会到所里看一眼已经半个多月没见面的丈夫。事后知道妻子义举的董琦,默默地在心里说:多少次勇往直前地奔跑,风雨不改信念,多少次砥砺奋进地担当,沧桑不改初心,都是因为我的身后有你,家庭是我最大的牵挂,平安是我最好的报答……       

微信图片_20200213103652

二月的暖阳捎来了春的信息,虽然,天气依然清冷,虽然,疫情仍在继续,但是,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美丽的博城,我们的家园,终将会迎来春暖花开。因为,我们有他们--一群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在疫情的第一线用坚固的盾牌保卫着万家平安,用无悔的付出成全了万家团圆,用家国情怀守护着万家灯火,他们用一个个瞬间,温暖了这座城,默默守护着这座城的平安……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