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博兴县“三聚焦”回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7-13 09:58:07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博兴县积极落实省委组织部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制定实施《回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措施“九条”(试行)》。目前,共回引优秀人才227人(返乡创业114人、返乡任职113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8人,其他村“两委”成员9人,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助理等96人。

聚焦服务保障,耕耘人才返乡创业任职沃土。一是拓宽回引人才渠道。依托在外流动党支部,建立在外人才联络服务站,举办在外人才“思乡会”,积极为在外人才提供服务、解决困难;组织走访县区内优秀外出务工家庭,建立在外人才台账,借助中秋节、春节等返乡探亲时机,举办返乡优秀人才集体活动,通过实地观摩博兴乡村振兴、产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切身感受家乡变化;实施“归雁计划”,2020年5月份,已公开选任33名村党组织书记。二是做好回引人才服务工作。建立完善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和人才服务联席会议机制,为优秀在外人才在落户、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就医、乘车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多渠道解决人才安居需求,在博兴落户首次购房(已缴纳契税)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购房补助,分三年发放到位。三是开展创业任职培训。整合组织、人社、农业农村、妇联、团委、工会、扶贫等部门的培训资源,组建专家团队,开展以理论培训、观摩实训为主要内容的创业培训活动;组建农村“创业任职顾问”团队,实行“一对一”帮扶,提供创业任职政策解答、技能辅导、信息共享等服务。

聚集资金扶持,增强人才返乡创业任职吸引力。一是落实人才引进奖励。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任职优秀人才,发放相应人才奖励和人才引进奖励,支持用人企业柔性引进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返乡创业任职,根据合作项目情况签订协议,经绩效评估结果为优秀的,按照当年度人才实际报酬的20%奖励用人企业,每人最高奖励5万元,每个企业当年度柔性引才奖励总额最高30万元,同时,按照人才每年实际报酬的20%发放补助,每人每年最高为企业补助5万元。二是落实人才创业补贴。支持在外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和流动党员等本土人才返乡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社会组织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对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租用经营场地创业,领办兴办有发展潜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产业项目,且未享受场地租赁费用减免的,给予最长3年、每年最多5000元的租金补贴。对首次领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2013年10月1日以后登记注册)、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以个体工商户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法人),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三是落实薪资报酬。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全额享受村党组织书记的相关报酬待遇。同时,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与报酬挂钩,返乡任职人才为发展集体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镇(街道)党(工)委审核同意,按当年度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量10%的比例予以奖励(上级财政政策性投入产生收益除外,最高不超10万元)。四是落实返乡人才生活补贴。引导有条件的在外人才返乡投身乡村振兴,围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自主创业或在涉农企业就业。其中,到我县企业就业(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在我县正常缴纳社会保险)和首次到我县自主创办企业(在我县正常缴纳社会保险,在企业占股比例不少于30%)、取得学历和学位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生,每月分别给予3000元、1000元、500元生活、租房补助。经考核认定连续发放3年。

聚焦政治引领,激发返乡人才发展活力。一是建设回引人才智库。将优秀返乡创业任职人才纳入县人才智库,积极参与当地政府重大决策的咨询、论证和评估,并提供相应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对作出突出贡献的返乡创业任职人才给予表彰奖励;加强党(工)委联系服务返乡创业任职人才工作,切实解决返乡创业任职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提高政治激励。结合定向招录镇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政策,以最大比例从优秀返乡创业任职村干部人才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拓宽到村任职干部人才成长渠道。对在农村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长足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先推荐参选“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对符合条件的,优先推选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其参加党委、政府重大会议、重大活动。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桓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原一行到博兴县庞家镇参观调研

7月7日上午,桓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原一行到庞家镇参观调研。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普、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吴元更、镇党委书记高祥...[详细]
庞家镇人民政府 2020-07-08

博兴县委书记李守江到高家渡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干部学院作专题党课

7月1日下午,县委书记李守江到高家渡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干部学院作专题党课。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普主持会议。[详细]
吕艺农创小镇 2020-07-02

兴福镇开展“庆七一”红色经典诗歌朗诵大赛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为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快争创“齐鲁诗词之乡”,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开拓奋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7月1日上午...[详细]
看兴福 2020-07-02

博兴466名女性获4362万元“巾帼贷”

“贷款15万元,享受全额贴息,巾帼创业贴息贷真是给解了燃眉之急。”6月11日,博兴县锦秋街道湾头村妇女贾小彦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29

博兴:“粉笔”板书传承文化自信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