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博兴县吕艺镇:打好“农创”发展“组合拳” 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2020-07-29 14:41:07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为己任,通过聚集现代农业生产要素,转变现代农业发展方式,打造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创”根基

为方便农民耕种,实现高产稳产,保障粮食安全,吕艺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建设集中连片、设施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

1.8万亩高标准农田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吕艺镇紧紧围绕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发展生产,增加农民收入这个目标,旨在把项目区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的示范区。通过水、土、田、林、路等综合治理,实现沟深路畅,农民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一批中低产田变成高产稳产田。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农创”基石

吕艺镇结合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投入,加快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工程,逐步完善水系水网互联互通的格局,为农业产业发展做足基础保障服务,为乡村振兴铺好底子。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吕艺镇实施了支脉河综合治理、三号支沟综合治理、二干下游衬砌等水利项目,解决了农业灌溉问题,长江、黄河两水共用,实现了“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大力提升改善灌排水系,依托小清河、支脉河、北支新河、二干渠等灌排系统,打造六纵八横的现代高效水系网格,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为全镇现代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路网建设注入“农创”动力

近年来,吕艺镇积极加快开展路网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保障。以路为媒,以美为介,完善交通运输网络,更好地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让更多老百姓从中获益。镇域内占临高速、长深高速穿越吕艺镇境内,交通区位明显。镇域道路硬化率不断提高,有效解决了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

连村路建设提档升级

下一步,吕艺镇计划对境内进村路、连村路和生产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打造四通八达的现代化路网新格局。计划改造提升农田路网65公里,连村路网35公里,境内主干道15公里,真正提升农业机械现代化耕作水平,改善全域交通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纵横相连的现代高效的交通网格局。

美丽村居打造焕发“农创”活力

按照农田田园化、产业融合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路径,以自然村落、特色片区为开发单元,全域统筹开发,高渡村以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和省级美丽村居建设首批试点村为契机,立足传奇的红色历史和深厚的乡村文化,结合优越的水系生态与优美的田园风貌,打造红色旅游特色村。

高渡村运粮河景观带

积极打造刘官村美丽村居,进一步推动吕剧文化传承工程,将吕剧发源地全力打造成“全国吕剧文化特色村”,唱响“戏曲圣地、魅力吕艺”品牌,突出软硬件同步建设,实施花园、店子等9个村连片整治,做到“一片一特色、一村一主题”,全力改善人居环境。

现代特色农业厚植“农创”实力

在依托博华农业持续推进特色林下经济、江北苗木交易中心建设的同时,引进西洋梨种植和俄罗斯大樱桃种植等高效农业项目,打造集种植、贮藏、销售一体的西洋梨特色园区和樱桃采摘示范园。发展特色观光产业,发展千亩葵花园、油菜花园项目,实现农业创意循环发展。

油菜花观光区

下一步,吕艺镇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奋发有为”的工作总基调,以建设全国特色小镇为中心,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精准发力,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吕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富强美丽文明幸福新吕艺。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博兴县电影院恢复营业了

[详细]
跟老陈看博兴 2020-07-20

博兴经济开发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创新“加速度”成就高质量发展“超速度”。今年以来,博兴经济开发区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营造创新氛围,搭建创新平台,强化人才支撑,...[详细]
山东博兴经济开发区 2020-07-14

桓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原一行到博兴县庞家镇参观调研

7月7日上午,桓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原一行到庞家镇参观调研。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普、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吴元更、镇党委书记高祥...[详细]
庞家镇人民政府 2020-07-08

博兴县委书记李守江到高家渡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干部学院作专题党课

7月1日下午,县委书记李守江到高家渡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干部学院作专题党课。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普主持会议。[详细]
吕艺农创小镇 2020-07-02

兴福镇开展“庆七一”红色经典诗歌朗诵大赛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为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快争创“齐鲁诗词之乡”,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开拓奋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7月1日上午...[详细]
看兴福 2020-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