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博兴打渔张引黄灌区登陆央视《直播黄河》 吕剧草编养虾成特色 盐碱荒地变黄金池

来源:智慧博兴

作者:

2020-09-30 20:00:09

博兴融媒·智慧博兴讯 9月30日上午,央视大型直播节目《跟着黄河入大海》完美收官,博兴打渔张引黄灌区作为这次直播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传承人用吕剧的形式带领大家了解了博兴打渔张引黄灌区文化,品位吕剧魅力,感受富民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930180637

奔腾的黄河造就了灿烂辉煌的沿黄文化,“喝惯了黄河的水,吹惯了黄河的风,沿着黄河向大海走,黄河南岸是博兴……”随着具有浓厚山东特色的吕剧新唱小调歌声,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剧传承人鲍学铭老师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了吕剧的发源、传承和保护。

微信图片_20200930180642

吕剧作为博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从黄河水中流淌出来的曲调。吕剧作为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长期以来,博兴县把弘扬传承吕剧艺术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地方戏曲振兴工程,推动吕剧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擦亮“吕剧之乡”城市名片,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微信图片_20200930181112

“黄河岸边资源广,打渔张引黄闸在乔庄,红屋顶,绿虾池,稻花飘香,幸福河边乡村振兴奔小康。”这是对打渔张引黄闸的生动写照。打渔张引黄闸是全国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工程之一,也是黄河历史上由害河变为利河的生动实践,成功的让黄河变成了老百姓的“幸福河”。

微信图片_20200930180646

草编养虾成特色,盐碱荒地变黄金池。乔庄镇养殖虾池1.2万个,养虾户3200户,年产量2万吨,产值10亿元,造就了“中国白对虾生态养殖第一镇”的美誉称号。盐碱地长芦苇,也发展起了草柳编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草柳编工艺品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国内外。

微信图片_20200930181109

博兴打渔张引黄灌区发展实绩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13分钟,以点带面反映了博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突出成就,涵盖民生、文化、生态、产业等侧面。

微信图片_20200930181115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直播筹备和运行过程中,从报题到播出,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与博兴县委宣传部、乔庄镇人民政府通力协作,保障了节目质量。博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首次登陆央视大规模直播,必将会在博兴新闻事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200930181119

博兴官方移动发布平台智慧博兴

通讯:李乐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组织技能培训 助推就业扶贫 博兴县庞家镇举办2020年度技能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庞家镇“党建核心引领,建设服务型乡镇,力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发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潜能,庞家镇便民服务中心举办...[详细]
庞家镇人民政府 2020-09-24

【文明实践在庞家】金秋季节里的国旗红

在这个农民喜迎丰收的季节,庞家镇每家每户遍插国旗9000余面,喜迎农民丰收节及国庆节、中秋节的到来。[详细]
庞家镇人民政府 2020-09-24

博兴县第一小学一年级教师开展课后自主教研交流活动

9月16日下午放学后,针对一年级新生们开学以来的表现,博兴县第一小学一年级组全体老师开展年级组内自查、自纠、自主教研交流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博兴县庞家镇2020年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乡村振兴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为进一步找准乡村发展定位,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争做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9月14日下午,参加庞家镇乡村振兴论坛的专家学者深入庞家实地...[详细]
庞家镇人民政府 2020-09-16

中国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招商啦!30个免费创业孵化工位!

中国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是以草柳编为主题的特色产业园,总投资15.2亿元,占地147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是我国最大的草柳编单体标志...[详细]
博兴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 2020-09-16

庞家镇召开重庆奉节县挂职干部报到就职座谈会

9月8日,重庆奉节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钱和平一行带领挂职干部到庞家镇报到就职,博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普,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吴元更...[详细]
庞家镇人民政府 2020-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