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博兴农业现代化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10-14 14:48:10

眼下,随着秋收步入收尾阶段,农产品收购问题又成为最让广大种粮户牵肠挂肚的事情。毕竟辛苦了几个月,能有多少收成,就看最终的销路和价格了。

但这个问题,对博兴县130余户大豆种植大户来说,已经不是事了。因为,2019年,他们已经与香驰粮油签订了购销合同,种植的大豆设置了兜底保护价,确保了大豆能卖个好价钱。

去年,香驰公司牵头发起成立了香驰粮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解除种粮大户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博兴县以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制为抓手,抓住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安全这个根基,执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加强政策、资金、技术等投入,优化种植结构,保障种植安全,农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实现了全县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增长。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2017年,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部委共同推进实施“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的耕地供应。

2018年底,博兴县完成“两区”划定面积54.51万亩,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44.51万亩,重要农产品保护区10万亩。在此基础上,博兴通过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生产条件,打造了69万亩高标准农田,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奠定了基础。

耕地既要守住数量红线,更要守住质量红线。博兴县以土壤改良、培肥地力、养分平衡、质量修复为重点,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提升耕地内在质量。

自2018年起,该县开始推行耕地质量监测系统(土壤保育医院),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准确掌握耕地“健康”状况,根据每块土地的土壤构成进行针对性改良,优化农业生产要素配置。

博兴县还对耕地依据土壤环境质量类别进行划分,共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三类,其中81万余亩均为优先保护类耕地,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落实国家大豆振兴计划中,博兴县推行玉米与大豆等粮豆轮作。今年全市共安排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面积7万亩,博兴县承担4万亩的试点任务,占到了全市的一半以上。

博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兴民说,下一步,博兴还将把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措施。

提高粮食产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应用。

在种植方面,博兴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大豆为主。在生产中,该县积极推广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小麦宽幅精播、小麦“一喷三防”、玉米种肥同播缓控释肥技术、玉米“一增四改”、农作物秸秆精细还田等技术,提高全程机械化服务水平,促进粮食生产绿色高效发展。

充分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广大型复式农业机械的应用。2017年至2019年,博兴县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由1900万元增加到2900万元,补贴各类农机具由600余台套增加到近800台套。三年来,博兴县争取使用的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位居全市首位。

大型复式农业机械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农机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全县50多万亩小麦收获可在5—7天内完成,50多万亩玉米收获可在半个月时间内完成,100多万亩粮食作物全部实现机械化收获作业。

开展农业保险工作,是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的重大举措。

今年,博兴将政策性农业保险全覆盖工程项目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该县承保作物有小麦、玉米、棉花、大豆4种。目前,该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县级财政需投入资金450余万元,用于为全县种植户缴纳保险投入,从而实现县级财政投入全覆盖。

2019年,博兴县在全市第一个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粮食生产能力持续增长。今年8月,博兴县作为全市唯一县,被命名为省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农业农村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

2020年,博兴秋粮播种总面积58.17万亩,较2019年57.09万亩,增加1.08万亩。总产预计可达31.67万吨,较2019年总产量17.02万吨,增加14.65万吨。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爱心捐助情满童心,博兴一小一年级组捐助大凉山贫困儿童圆满结束

2020年10月11日上午9点,由博兴一小一年级八班、山东嘉隆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自愿发起“爱心捐赠 情满童心”爱心捐献活动在博兴县遇见咖啡门口...[详细]
博兴在线 2020-10-13

组织技能培训 助推就业扶贫 博兴县庞家镇举办2020年度技能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庞家镇“党建核心引领,建设服务型乡镇,力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发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潜能,庞家镇便民服务中心举办...[详细]
庞家镇人民政府 2020-09-24

【文明实践在庞家】金秋季节里的国旗红

在这个农民喜迎丰收的季节,庞家镇每家每户遍插国旗9000余面,喜迎农民丰收节及国庆节、中秋节的到来。[详细]
庞家镇人民政府 2020-09-24

博兴县第一小学一年级教师开展课后自主教研交流活动

9月16日下午放学后,针对一年级新生们开学以来的表现,博兴县第一小学一年级组全体老师开展年级组内自查、自纠、自主教研交流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博兴县庞家镇2020年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乡村振兴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为进一步找准乡村发展定位,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争做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9月14日下午,参加庞家镇乡村振兴论坛的专家学者深入庞家实地...[详细]
庞家镇人民政府 2020-09-16

中国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招商啦!30个免费创业孵化工位!

中国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是以草柳编为主题的特色产业园,总投资15.2亿元,占地147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是我国最大的草柳编单体标志...[详细]
博兴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 2020-09-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