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博兴县被命名为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1-07 16:36:01

日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正式公布了我省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全省命名11个县(市、区)、乡镇、村为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博兴县名列其中。

从污染大户到“两山”典型,博兴县走出了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博兴县位于鲁北平原,黄河流域下游,境内水系发达。有小清河、支脉河等主要过境河流,小清河范李、支脉河陈桥均为国控断面,2018年至今均达地表水五类水标准。其中小清河范李断面2020年全年均值达到地表三类水标准。

     30年前开始至“十五”末,为追赶沿海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山东省大力发展工业建设工厂,几乎是村村有烟囱、镇镇有园区,使小清河成为了一条纳污河流。因当时经济刚起步,无法做到发展与保护同时兼顾,博兴人民见证了小清河变为“小臭河”的全过程,当时盛极一时的“鱼米之乡”也不复存在,河里再也看不到鱼虾和嬉戏的孩童,取而代之是一根通黑、铮亮、臭不可闻的“黑飘带”。支脉河作为高青县和博兴县的纳污河流也没有躲过变黑发臭的命运。

     随着经济发展和积累,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景越来越强烈,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亿万人民庄严承诺,根治小清河、消灭劣五类。自2005年以来,博兴人民又见证了小清河、支脉河由黑变清的全过程。在此期间,勤劳智慧的博兴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典型实例,重铸了“绿水青山”、开拓了“金山银山”。如位于黄河之滨的乔庄镇,多年来始终坚持“重渔轻工”发展方向,成为了著名的“对虾养殖基地”,产品销往东南亚;小清河沿岸的湖滨镇“电商兴农”,打造了一批“淘宝村”;与之相邻的店子镇生产的西红柿,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实现了该项认证的“零”突破;小清河入境处的麻大湖通过多年持续改造,建成了麻大湖湿地公园,成为“AAA”景区。特别是位于支脉河流域的经济开发区、吕艺镇依托工业、农业种植,大力融合周边企业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从“扶贫”先“扶智”破题,在解决“三农”问题上持续发力,走出了一条经济上可持续、人才上可自足的新的发展道路,成功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据悉,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基地均实行动态监督管理,满三年组织复核、评估。对获得“两山”基地称号满3年的地区,省生态环境厅适时组织开展“两山”基地建设评估工作。对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或生态破坏事件的,或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发现存在重大问题的;因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被生态环境部、省委省政府及省生态环境厅约谈、挂牌督办或实施区域限批的;生态环境质量出现明显下降的;评估要求整改,但未能有效完成的;在评估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将撤销其省级“两山”基地称号。

壹点号智慧博兴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温暖童心 博兴店子镇人大代表在行动

11月23日,店子镇组织开展县、镇人大代表“温暖童心 人大代表在行动”定向慈善募捐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炳军,县人大社会...[详细]
今日店子 2020-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