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博兴县吕艺镇:“院校馆基地”四位一体,打造乡村振兴干部培训新路径

来源:吕艺农创小镇

作者:

2021-03-02 08:48:03

博兴县位于鲁北平原黄河下游南岸,是一个厚积而薄发的鲁北小城,是一片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红色热土,是环渤海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是董永故里、吕剧之乡、中国智慧厨都。吕艺镇位于博兴县东部,现辖30个村、2个社区,人口4.8万人,是吕剧之乡、革命老区。1932年,高渡村党支部和博兴县委相继成立,党员人数一度占到山东省的六分之一,博兴成为当时全省党员人数最多、各项工作进展最快、革命形势最好的县。1932年8月,在中共山东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全省规模最大并影响全国的农民暴动—博兴“八四”暴动轰轰烈烈爆发。在暴动组织过程中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了中共博兴后备县委,这是全省乃至全国第一个在暴动前成立的后备县委。因党的工作扎实,农村党员占比高,1933年,中共中央给共产国际的报告大纲中指出,博兴党的工作成绩突出,博兴县成为了享誉共产国际的党的蓬勃发展之地,在山东党史乃至我国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

历史渐行渐远,精神激励后人。近年来,吕艺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毗邻骨干企业京博控股的区位优势,坚持规划引领、尊重民意,创新镇企共建、融合发展模式,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快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成功获批中国吕剧艺术之乡、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特色小镇-农创小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

图 | 滨州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培训基地规划

“院校馆基地”四位一体 打造乡村振兴干部培训新路径

滨州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培训基地是市委组织部和博兴县委重点打造的农村干部培训机构,为市委组织部所属副县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基地依托吕艺镇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通过创新模式、整合资源、构建机制,打造全市首个“党性教育+干部培训+学历教育”平台,创建有地方特色、有专业水平、有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融合互促的农村干部培训新模式。一期完成高渡民宿改造升级,建成标准房间50间、自助餐厅1处,聘请专业运营团队,提供专业服务,已具备容纳100名学员教学培训的条件。目前已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年轻干部培训班等班次,共5000余人次。探索构建“院校馆基地”四位一体培训模式,实施二期项目,聘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设计,高标准建设集教学、培训一体化的综合性培训基地,实现学训融合。建成后基地能满足500人教育培训,通过系统的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干部人才队伍,高标准打造具有博兴地方特色的全国农村党员干部培训中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基层社会治理示范教育基地和基层民政工作实训基地。

一、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

图 | 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

图 | 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马文胜到党史馆参观

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坐落于吕艺镇高渡村,依托于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旧址打造而成,馆里有山东最大的半景画、由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发展史、有博兴军民轰轰烈烈的战斗故事,更有博兴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果。纪念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建设“富强滨州”总要求,以突出“博兴八四暴动”精神为重点,以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历史为基础,以农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以建设全省农村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为目标,打造红色历史文化教育基地,为博兴县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增添新的载体。

二、吕剧研究中心

图 | 吕剧《连心锁》

吕剧,是中国八大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2002年列入国家非遗名录。吕艺镇,因吕剧在这里发源而得名,素有“吕剧之乡”的美誉。吕艺镇深入实施吕剧文化传承工程,在艺术传承、人才培养、推广普及等方面持续用力,让地方戏曲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原创吕剧大戏《连心锁》,成功再现军民共心抗击疫情的感人一幕,山东省吕剧院“走进吕剧发源地—吕艺镇刘官村”送戏下乡公益演出活动。实施刘官村第三批全省美丽村居创建,筹建吕剧研究中心,打造“全国吕剧文化特色村”,整个研究中心分三部分,总投资600万元,包括吕剧展厅、吕剧大舞台等,总占地面积1150平方米。目的在于寻根传统吕剧文化,将传统文化与体验融为一体,让群众感受吕剧文化底蕴,做到可以触摸到的文化;强化吕剧研学,从吕剧的手眼身法、吕剧化妆、唱腔学习、吕剧选段表演等入手进行理论和实践指导;传承吕剧文化,由老及少、由少及幼,人人学吕剧,人人爱吕剧,真正打造成一个吕剧之源的美丽乡村。

三、俄罗斯大樱桃产业发展示范园

俄罗斯大樱桃产业发展示范园项目位于高渡村南,是吕艺镇“双招双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也是克服疫情冲击、创新招商方式、主动对接企业实现的重大突破。项目于2019年12月底签订合作协议书,总投资2.1亿元,计划流转土地1000余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1亿元,一期流转土地92.4亩,建设温室大棚10个,种植樱桃15000余棵;二期流转土地475亩,建设28个温室大棚,其中空调棚10个,通过调控棚内温度、湿度科学调节樱桃的生长周期,现已种植樱桃250000余棵。项目有效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动产业升级,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有效解决农民就业问题,让40余名农民变身产业工人;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引进了一个创业团队,实现乡村人才振兴。

四、山东博华高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图 | 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占地6万余亩,总投资10亿元。旗下拥有七个产业公司、三个事业部、两个苗木繁育基地。公司通过园林花卉、健康食材、文化旅游三大板块协同发展,逐步形成了集农业生产服务、膳食方案服务、居住环境服务、休闲娱乐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化服务平台。形成了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食品化、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为途径,贯穿种植、养殖、食用菌栽培、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修复等产业的七类资源循环利用,构建农业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四化”现代农业循环体系。

五、红色西洋梨种植基地

立足本镇种植环境及产业特色优势资源,科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深圳百果园公司总投资1.1亿元西洋梨种植项目,一期投资6000万,流转土地1333亩,种植西洋梨果木227万余株,3年内完成投资1.1亿元,将基地打造为集种植、贮藏、加工包装、冷链运输、销售一体的西洋梨特色园区。

六、博华、益仁新村

博兴县吕艺镇党委政府和中国500强企业京博控股集团战略合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成博华新村、益仁新村。新村采取村企共建的模式,不仅带动了自然村向农村社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传统农民向城镇居民的三重转变,也实现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空间、政府得民心的三赢局面。结合特色小镇、乡村振兴及文化特色,建成集日常办公、劳动就业、政策咨询、矛盾调解、指导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绿色便民平台”,提升新村的软实力。积极推进社会工作建设,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连续三年投资35万元,引进6名专业社工在益仁新村开展综合服务项目,全省率先在农村新村中开展社会工作综合服务项目。

七、老年公寓

图 | 老年公寓

图 | 山东省省委书记刘家义到吕艺镇老年公寓调研,与老人亲切交谈

老年公寓是吕艺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农业创优、农民创富、农村创美的农创发展模式,大力实施“老人养起来、小孩管起来、中青年富起来”的民心工程。目前,共有11个村966户、1450名70岁以上老年人、镇敬老院26名老年人以及全县90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已入住老年公寓,是山东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性养老机构。成功探索出政企合作、以地养老新模式,为农村养老开辟新思路。2017年7月份,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调研我县吕艺镇老年公寓并给予充分肯定;央视《新闻1+1》、中央电视台12频道《夕阳红》栏目,重点推介我县养老模式,专题报道我县破解养老难题经验做法。

八、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图 | 民政部、省市领导观摩社会治理工作

2020年,博兴县民政局牵头申报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县”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批通过,全省仅有四个县(区)入选。该试点项目主要围绕“弱有所扶”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和探索,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在全县建立健全支撑“弱有所扶”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创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实施机制,有效提升“弱有所扶”供给能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并在全国推广,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的制定完善和标准实施等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九、全省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

图 | 博兴县社会救助工作中心挂牌成立

2020年,博兴县民政局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单位。“社会救助主动发现、精准服务机制”的经验做法被省民政厅表彰为“2019年度山东省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实践案例”;博兴县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在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创新开展“阳光心语”心理关爱项目,探索从物质救助向心理救助转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开展救助,让救助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救助的满意写到群众的笑容里,该项目被省民政厅作为典型在全省推介。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陈氏特产食品有限公司:人文情怀赋能企业发展 责任担当带领群众致富

悠悠黄河,纵横万里。在黄河尾闾的滨州市博兴县乔庄镇,有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山东陈氏特产食品有限公司。陈氏特产食品是以“做百年企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