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店子镇:西红柿托起乡村振兴致富梦

来源:今日店子

作者:

2021-03-04 10:13:03

店子镇素有“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之名,以盛产优质西红柿闻名。近年来,店子镇坚持党建引领,紧紧牵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以“农”字为核心,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经济”等多元化发展途径,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产业,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也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增产增收。

微信截图_20210304101255

党建引领

西红柿打通农民增收致富路

初春时节,走进店子镇大王村的温室大棚里,一串串西红柿生机盎然的挂在长势旺盛的藤蔓上,在阳光的沐浴下,宛若奏响了“红绿”辉映的乡村振兴交响曲。村民王洪芳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红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俺这西红柿口感好、无公害、产量多、卖价高,我们村的合作社客商订单很多,卖得特别火,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的。”王洪芳高兴地说。

据了解,店子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农村党支部领办蔬菜种植合作社,通过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机制,为菜农及时提供市场信息、栽培技术、收购销售等服务,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蔬菜产业链条和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科学规划

西红柿带动农业产业升级路

近年来,店子镇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聘请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博兴番茄产业示范园建设规划》,积极打造店子镇生态智慧农业数字经济产业园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广使用“臻味店子”区域公用品牌,实现特色农业、科技农业与品牌农业同步发展,进一步推动西红柿产业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店子镇已有蔬菜大棚12000个,年产值约7.8亿元。“博绿”西红柿经山东省科技厅检测硒元素含量为34.6微克/公斤,列全国第一,认定为“山东省富硒农产品”,同时店子镇被确定为“山东省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博兴西红柿”商标获得由国家工商总局授予的国家地理标志。目前,店子镇西红柿等蔬菜产品除销往东北三省、京津唐、新疆、内蒙古、上海等大中城市外,60%以上产品出口到韩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年交易量6万多吨,年交易额2亿多元,年创利税100万元。

在西红柿种植示范基地应用物联网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熊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秸秆制肥及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等,推广应用率达到75%以上,有机肥增加用量20%以上。“我种西红柿好多年了,以前年收入大概10万元左右,现在种植技术不断改善,从人工授粉到熊峰授粉,从化肥到有机肥,不光省工省力,产量也越来越高,销路也越来越宽,年收入能到30万元左右了。”店子镇辛朱村农户朱建明说。

产村融合

西红柿绘就农村发展新画面

店子镇把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措施,聚焦兴产业、富乡村,积极推进产村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围绕打造“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这一特色品牌,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新动能,“博绿牌”西红柿通过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复审。

借助“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山东十大特色农业乡镇”“全国淘宝镇”等标志优势,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店子镇围绕“生态+融合+共享”的发展思路,积极打造生态智慧农业旅游板块。充分利用美丽乡村和美丽村居环境,引导村庄注入旅游功能,发展满足游客各种需求的赏花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度假、研学旅行等乡村业态,逐步打造“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格局。

下一步,店子镇将继续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坚持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特色富农为主旨思想,以全产业链建设为目标,以“做大基地、做强加工、做活业态、做好服务、做大产业”为方法,以点线面结合为产业布局原则,持续擦亮“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名片,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力争在乡村全面振兴进程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陈氏特产食品有限公司:人文情怀赋能企业发展 责任担当带领群众致富

悠悠黄河,纵横万里。在黄河尾闾的滨州市博兴县乔庄镇,有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山东陈氏特产食品有限公司。陈氏特产食品是以“做百年企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