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惠民县淄角镇人大代表之家 倾力解决“家”里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1 14:06:11

齐鲁网滨州11月21日讯 “寇尚华先生您好,您10月17日向惠民县人大代表孙加廷反映的解决杨家社区西张六村西闲置厂房的问题,经过镇经委多方协调,村群众代表大会通过,租给淄角镇冠森木业作为厂房,投产后将为附近村民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请问您对这个办理结果满意吗?”

“满意,满意,非常满意,我们村的那个厂房闲置好几年了,一直是村里的心病,这次可好了,不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好几十个老百姓打工离家也近了,耽误不了接送孩子照顾老人,真是太好了,非常感谢人大代表之家啊,真是拿老百姓的事当自己家里的事去办呢!”滨州市惠民县淄角镇杨家社区西张六村民寇尚华在接到镇人大的回访电话时,激动地连声感谢。

几年前,惠民县淄角镇西张六村西建起了一座服装厂,面积5千多平方米,建成不久,工厂因特殊原因倒闭了,从此开始闲置,由于当时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一直没人长期租赁,看着闲置的厂房,村里的干部群众又心疼又着急。10月17日,村民寇尚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跑到镇人大代表之家向值班的县人大代表孙加廷反映了这件事,希望能把厂房租出去,合理利用村集体资源,为村集体和群众增收。孙加廷认真登记了题为《关于西张六村东闲置厂房盘活的建议》的登记表,及时提交给人大主席团,经人大主席团研究,把事件转给了负责招商引资的镇经济委员会,镇经委根据对该厂房的情况分析制定解决方案,多次和有意向扩建、投资的企业沟通、商谈,经过多方协调,该镇的冠森木业与村委会签订了30年的长期租用合同,解决了村里的一块心病。

据了解,淄角镇在镇区建立了1个人大代表之家,对应人大代表小组设置3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1个人大代表联络点,各选区通过电话、会议通知,微信群转发等形式,提高群众知晓率。代表通过集中、轮值等形式全部进站开展活动,实现代表服务选民、服务群众全覆盖。家站点配备的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收集责任区内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镇人大把群众来信来访的处理和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做好交办、转办、督办工作。对于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需要进行解释和说明的,代表们都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需转办群众和代表反映的问题,进行整理分类后,上交到镇人大主席团,由镇人大主席团做出批示,然后分配到具体的代表或转交有关单位办理,办理结果及时向代表、选民群众反馈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

在人大代表和人大办的积极参与、正确履职的推动下,2020年,教育上也办成了2件民生大事。镇中学的操场根据人大代表之家收集的意见进行了改造,铺设了塑胶跑道,建设了足球场,孩子们再也不用在坚硬的水泥路上跑步,他们有了驰骋足球赛场的机会,组建了自己的足球队,圆了农村少年的足球梦。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有群众反映幼儿园即将无法满足入院需求,希望镇政府提前解决。县人大代表王新芳将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提交到了人大主席团,经过有关部门调研、统计,加快了教育设施规划进度。2020年,容纳18个班的省级标准幼儿园进行施工建设,2021年将正式投入使用,可充分满足当地幼儿入园需求。

今年以来,人大代表家站点共集中接待选民18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件,并及时答复办理,得到了群众普遍认可。比如活动中收集的《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建议》和《关于西张六村东闲置厂房盘活的建议》等建议,让代表们了解到社情民意,倾听到人民群众呼声,对来访群众的建议及时转办,镇府职能部门及时处理答复,为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搭建了桥梁和纽带。人大代表之家是群众的家也是代表的家,镇人大代表耿加英提出的清理一分干沟的建议,也得到了妥善解决,人大代表和群众都高兴地说:人大代表之家,让我们有家的温暖和依靠。

记者:周建辉 通讯员:李翠霞、焦玉明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