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惠民县辛店镇姜郭社区人大联络站 构筑服务群众“连心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1 14:07:11

齐鲁网滨州11月21日讯 今年以来,滨州惠民县辛店镇人大在市县人大的有力指导下,大力加强联络站提档升级工作,着力发挥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天然优势,代表联络工作跃上新水平。

代表作用发挥好,阵地建设要先行。今年四月惠民县人大召开全县镇街人大工作会议后,镇党委在建设经费、人员调配、场所安排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姜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是镇人大确定的联络阵地建设重要内容之一,先后共投资2万元进行室内改造,配齐办公桌椅2套、沙发2套,设置联络站门牌2个、意见建议箱1个、值班接待牌1个,实现了门外有标志、室外有标识、接待有标牌,代表值班表、接待制度和问题处理流程上墙展示,选民(群众)一目了然。G233庆淄路上车来车往,联络站内人来人往,日益成为代表和选民的温馨家园。

活动效果要搞好,规章制度少不了。姜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注重制度建设,规范活动开展。先后制定了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代表视察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等,明确了联络站工作职责、接待工作原则、接待群众受理范围,联络站活动开展越来越规范高效。平常月份接待日每月一次,安排在9日,自9月份市县人大安排开展代表集中进站联系选民(群众)活动开展以来,每月安排3次集中接待,分别安排在5日、15日、25日,遇有节假日则顺延到节后第二个工作日。自9月初以来,已组织代表集中进站联系选民群众活动7次,进站代表14人次,联系选民(群众)32人次,收集选民群众意见建议19件,均已按程序办理办结。同时,联络站注重做到站内站外相结合,开展了代表学习、调研和视察活动。组织代表学习联络站规章制度市县人大有关代表进站联系选民群众工作的文件2次;组织代表开展调研4次,涉及桥梁改造、美国白蛾防治、秸秆禁烧、自来水改造等;组织对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视察1次。

6月9日,是惠民县人大代表韩增秀在联络站值班日,乔家村村民乔德友反映:自来水压力小,在集中做饭的时间段,经常出现断水问题,给群众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困扰,需要解决。韩增秀表认真听取并记录了群众诉求,同时到附近村及其他社区调研了群众用水现状。经咨询和分析认为,由于地处供水末段,加之近年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用水量加大,用水难在辛店镇这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韩增秀向镇人大提交了该建议。镇人大立即向县人大做了汇报。县人大在落实了该问题后,积极联络相关供水部门,于6月12号向乔德友做出了答复:县自来水公司计划再从李庄水库至辛店段再增加一条供水主管网,拟于7月份开始施工。在人大和韩增秀代表的督促监督下,惠民县自来水公司为辛店镇增加了一条供水主管道,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施工,今年十月初,辛店镇群众的饮水难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通水后,乔德友和几个群众来联络站致谢,群众们齐口赞誉这个联络站是:“群众讲诉求,代表解民忧”的工作站。

7月9日,镇人大代表张洪民在值班接待时,东郭村群众刘永刚到站反映,东郭桥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影响交通,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群众过桥提心吊胆,都盼望能早日修缮,希望代表能帮忙反映这个问题。张洪民代表认真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并作了接待登记,在值班结束后,立即亲自到东郭桥进行了现场查看,并与过往群众进行了交流。经过实地调研,认为群众刘永刚反映的问题属实,东郭危桥改造属于与群众息息相关、应该尽快办且应该办好的事项。张洪民代表在接待和调研的基础上,拟写了《关于改造东郭桥的建议》交镇人大,报镇人大主席团经研究后,转交镇公路站办理。镇公路站进一步进行了现场勘查,认为群众反映问题属实、代表提出建议及时,应当解决让群众“提心吊胆”的危桥问题,8月份镇政府就投资60万元启动了东郭桥改造工程,目前桥墩部分已完工,预计整个工程11月底完工。9月15日接待日又是张洪民代表值班,群众刘永刚特意来到联络站,告诉值班代表,东郭桥改造工程已经开始了,群众非常高兴,自己也非常满意。当初只是路过,发现一个联络站,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站反映个情况,没想到代表高度负责,政府高度重视,很快就有了回音和实际行动。

类似的事例还有不少,惠民县人大代表杨宝华接到群众彭鹏反映,淄胡路与国道233交叉路口处路面坑洼严重,需要维修,杨宝华代表将这一情况反映到镇人大,镇人大接到建议后分析认为淄胡路属于县级路,遂上报至县人大转县级职能部门处理。目前已维修完毕,方便了群众出行。县人大代表韩增秀在值班接待时,靠河李村群众闫绍成反映,董傌路与靠河李交叉路口易发生交通事故,建议安装警示标志,请代表帮忙反映。韩增秀代表经过实地调研后,撰写了代表建议交镇人大转交镇职能部门处理,目前已安装了警示牌,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

代表进站联系选民群众做到了听民声、访民意、接地气,既有直接联系群众了解收集情况又有实地调研督导工作,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了群众的身边事,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代表联络站已成为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