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惠民公安:守为民初心、担平安使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7 14:51:12

齐鲁网滨州12月17日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年四季,不分白天黑夜,不畏严寒酷暑,当群众遇到突发情况时,当群众需要帮助时......,面对一个个危急时刻,惠民县公安局的民警辅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会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出现在事发现场,毫无条件地给予群众帮助、救援,尽最大努力地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和困难,始终守护在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第一线。

——为民破案,群众利益无小事

“办案神速,伸张正义”、“为民排忧雷霆出击,尽职尽责破案神速”、“践行宗旨,为民解忧”、“人民好警察,人民贴心人”......近期,惠民公安连续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锦旗上分别写着如上赞语。一面面锦旗,都有不同的故事,但反应的都是民警一心为民办案的真实写照,反应的都是群众最真挚的谢意及肯定。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惠民公安始终坚持“大案小案都要管、大案小案同样办”的理念,侦防小案工作机制日益成熟,做到“破一案、打一伙、带一串”,多发侵财类案件的侦破效能大幅提高。特别在疫情防控以来,坚持“防范疫情、打击犯罪两不误”的方针,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做到既能打击治理新型网络犯罪,又能支撑起传统案件的侦查。

2020年11月17日,侦办民警深入研判,破获惠民县某建筑工地涉案金额36000余元的敲诈勒索案,将嫌疑人赵某绳之以法。11月28日,北部警务协作区依法对盗窃轮胎、轮毂的王某珍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12月1日,在市局支持下,县局刑侦大队精准追踪,联合特巡警大队、三个警务协作区,在河南郑州、贵州贵阳、黔南等地抓获冒充乡镇干部诈骗团伙成员12人,破获冒充领导诈骗案件2起。12月9日,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团伙,5名成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审查,该团伙头目张某华长期活动于云南和缅甸边境地区实施电信诈骗,为攫取非法利益,纠集麻某、马某、刘某等人实名注册银行卡,并高价倒卖给缅甸诈骗团伙用于实施电信诈骗犯罪行为。

近两年来,全县公安机关破获盗抢骗等民生侵财案件1100余起,抓获盗抢骗嫌疑人22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1110余万元;破获全市首例“杀猪盘”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获全市唯一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犯罪,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保障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也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民解忧,情系百姓显本色

“让老百姓看到警察、警车、警灯而增加安全感,让企图作案者不敢动手,让作案者尽快被抓获”。为确保辖区社会面治安大局稳定,惠民公安自觉做到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关注高发案时间、高发案地段、高发案类型,规划合理的巡逻管控路线,针对重点要害地段、人员密集场所和周边的主干道,采用机动巡逻;针对村道,以及拥堵、狭窄的路段,采用步巡巡逻;针对在辖区校园周边、人员集中场所,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最大限度屯警街面,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一方面强力震慑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突出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另一方面积极服务辖区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近日,民警在治安巡逻途中不忘救助遇困群众的事迹,在群众中传为佳话。6月30日上午,南部警务协作区辛店派出所社区民辅警开展社区警务中发现一轿车内儿童被困。经调查得知,小孩提前进入轿车内,由于操作不当,车辆自动落锁,钥匙落在车内,家长心急如焚。为孩子安全,民警制定救援方案,对车辆周围进行疏散警戒,对车窗破拆过程中持续引导车内儿童远离破拆位置,安慰情绪,成功将儿童救出。11月16日傍晚17时35分许,一位老人手指被机器切断,情况危急,家人心急如焚,遂拨打报警电话求助,急需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就医。警情就是命令。交巡警大队执勤民警立即前往求救地点与求助车辆汇合,随后驾驶警车,亮警灯、响警笛,引领救助车辆快速前行,仅用半小时就安全送达滨医附院急救中心,为抢救伤员赢得了宝贵时间。

“群众需要我们做的事,就应该不厌其烦地做,而且还要做好!”惠民公安主动适应繁重复杂的社区警务和日新月异的高科技,充分运用“微警务”、“微创新”,进千家、入万户,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扎实推进治安防控工作。在“主题党日”、“双报到”等活动中,党员民警走进群众“接地气”,架起一座警民连心桥。在校园,围绕“护校安园”工作,组织民警深入校园开展安全检查及法律常识、校园安全知识培训,通过视频案例分析,为教职员工处置校园安全事件提供了借鉴,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在社区,公安民警深入基层向群众宣传消防、禁毒、交通安全知识,并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在农村,公安民警主动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携手并进共同劳作,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座美丽的警民亲之桥。在企业,开展以“警企共建、和谐消防、平安交通”为主题的警民亲活动,现场组织驾驶员观看消防器材展示和消防、交通宣传展板等,并学习灭火器使用方法,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了一份安全保障。在敬老院,公安民警为老人带去了食物、生活用品等,嘘寒问暖,歌声、掌声、笑声充满了敬老院里的每一个角落。

——为民服务,忠诚担当保平安

“因为疫情,想出趟门都不容易,还好户籍警上门帮我们办理业务,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的是太好了。”2月26日,东部协作区胡集所民警驱车到胡集镇于桥村上门为瘫痪在床的刘某强采集照片办理了身份证。2020年初,疫情来袭,但挡不住服务;佩戴口罩,却隔不了温度。在战“疫”关键时期,全县户籍窗口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仅增进了警民关系,也保证疫情期间户籍登记办理等服务不会“缺位”。还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员、退休老干部、群众代表的作用,将社会管理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创新开展“阳光调解”进社区、“尊老参调”进农村调解模式,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9起,不仅消除了治安隐患,更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公安工作,要怀着对群众的无限深情。”创新拓展惠民公安服务窗口“星级管理”特色做法,户政、出入境窗口设立微笑服务示范岗、党员先锋岗,重复着普通的事,重复着群众受益的事,重复着群众需要的事,让办证群众感受到“春暖人心”,并开展送服务进学校、进社区活动180余次,解除群众的奔走之苦,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贴心的服务。交警大队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车驾管、办证、车检一站式更高品质的公安公共服务,推出交通事故快速赔付机制等便民、惠民举措,以贴心服务、真诚沟通和人性化执法主动为辖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110接处警工作既是“窗口”服务形象,更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能。近年来,指挥中心秉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情怀,按照“接警快速、处警及时、处警到位、群众满意”目标,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中锐意创新、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当好“重要窗口”的忠诚守护者和奋力建设者。2020年1月以来,指挥中心“110”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集成化接警、科学化派警、高效化处警,有效接处警29540起,耐心认真受理求助156起。同时,提升街面见警率和警情处置效率,街面招手报警、实时救援成为常态,指挥中心得以“点对点”调集街面各处置警力,实现联动即时化,有效防范和震慑了违法犯罪,确保了对涉及群众生命安全的安全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及时有序高效开展,这既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也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惠民”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惠民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对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行了授牌表彰,惠民县成为全国87个获此殊荣的市县之一,也是滨州市成功登榜的唯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