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惠民县创新警务协作区机制

来源: 长安评论

作者:

2021-03-31 08:33:03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公安局将全县14个镇街划分为北部、南部、东部三个警务协作区,在不改变原有派出所建制和架构的情况下,实行统一指挥、警种联动、集中处警,有效破解线索核查、案件侦办警力不足难题,筑牢防黑防恶堤坝,打出扫黑除恶组合拳。

微信图片_20210331083154

1月5日下午,南部警务协作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警情处置现场培训,进一步提升协作区民警处置交通事故类警情的能力,为探索实行“所队合一”奠定基础。

实现警力集中,加大重点涉黑恶线摸排力度。

各协作区充分发挥警力集中优势,围绕经济相对活跃的重点区域、容易形成垄断的重点行业、不稳定因素相对较多的重点部位、线索相对集中的重点群体,主动深入社区村居、工厂企业走访摸排。

微信图片_20210331083201

北部警务协作区组织民警进行队列训练。北部警务协作区将每周五下午固定为“练兵日”,通过开展常态化训练,协作区民警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不断得到提升。

强化警种联动,提升涉黑恶案件办理质效。

构建警务协作区与刑侦、经侦、禁毒、交巡警等部门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将零散的案件信息合并集成、串联分析,形成联侦机制,充分利用协作区内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实现“一地有案、多地协作、联合侦办、共同行动”,精准摸排、快速侦办。

微信图片_20210331083204

南部警务协作区办案队民警为30余户群众集中返还被盗玉米。为加强对侵害群众利益民生小案的侦防,各协作区成立办案队,今年3月7日,南部协作区办案队联合刑警大队,经连续数天蹲守,抓获多次盗窃玉米的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玉米近7吨。

延伸警务触角,切实筑牢基层防黑防恶堤坝。

依托警务协作区机制,积极探索将社区警务与“全科大网格”有机融合,把警务触角延伸到社区、村居,在接处警、社区警务和执法办案等日常业务中,及时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对可能引发安全稳定问题的矛盾纠纷进行评估,及时纳入工作视线,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惠民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对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行了授牌表彰,惠民县成为全国87个获此殊荣的市县之一,也是滨州市成功登榜的唯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