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惠民县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滨州体育绳网产业晋级“国家队”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4-29 08:59:04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4月28日,记者从滨州市体育局获悉,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发布关于命名、认定2020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通知,在13家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中,滨州市惠民县赫然在列,命名为“惠民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继2016年李庄镇获批省级体育产业基地之后,惠民县体育绳网产业又成功晋级“国家队”,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又上新台阶。

年产业增加值8.4亿元,在GDP中的占比为4.26%,体育绳网产业已成为惠民县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惠民县李庄镇的绳网产品展厅,迎门一幅对联十分显眼——国内市场寸土必争,国际市场得寸进尺。这就是惠民体育绳网协会的豪言壮语,也是当前绳网产业从业者们的奋斗状态,近年来,以李庄镇为中心的产业圈不断扩张,效益也与日俱增。2020年,惠民县GDP总量197.35亿元,其中体育绳网产业增加值8.4亿元,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为4.26%,已经成为惠民县的支柱产业。

绳网展厅的一侧,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孟刚、国防大学教授刘冀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教授胡迁林……数十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的照片组成一堵照片墙,这就是惠民黄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团队。过去的几年,惠民县坚持标准引领,品牌技术双升级,围绕体育用绳网做文章,探索出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2019年底先后成立了惠民县绳网生产力促进中心,惠民黄河先进技术研究院,2020年5月,成立了惠民县化纤绳网协会体育绳网分会,设立了绳网标准化服务办公室,引进体育绳网专家23人,定期开展体育绳网标准化专家会议,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有了“话语权”,这让行业发展如虎添翼。惠民县化纤绳网协会在2019年发布足球网、场地围网团体标准的基础上,2020年审核发布了网球网团体标准。

2016年李庄镇创建省体育产业基地后,惠民体育绳网产业取得了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产值从2017年的17亿元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到2020年就达到了81亿元,进出口交易额突破1.5亿美元。而这其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来自于电商,近年来,惠民县大力实施“互联网+体育绳网”双网融合工程,建设中国绳网文化体验中心,展示了12个系列143类体育绳网产品,组建了惠民县体育绳网电商销售中心,服务全县900余家体育绳网电商户,全县现有20个体育绳网生产加工专业村。

绳网产业安置就业人口占惠民县全县人口的11.5%,体育绳网产业为稳就业促脱贫提供重要保障

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一个细节,体育绳网产业的中心镇李庄镇的房价与惠民县城不相上下,这让人有些意外。房价高说明刚需人群多,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李庄镇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都能就地工作,甚至还吸引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数据表明,目前惠民县有绳网生产和加工业户6967个,从业人员7.3万人, 占全县人口的11.5%,绳网产业在稳定就业保障民生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安全绳和安全带需要手工连接,安装卡扣

除此之外,针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惠民县还探索出产业扶贫跨区域合作的“李庄模式”。李庄镇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超过300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246人。“绳网产品还有大量的手工制作环节,工人不需要到厂子里上班,企业将加工订单送到有能力做工的人们家中,再定期回收,老百姓按件取酬,这些人当中有不少是贫困人口,这种生产方式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无缝对接。”李庄镇党委书记霍清林介绍。

将各种颜色的线纺成绳子

2018 年,在山东省体育局的指导下,惠民县李庄镇与临清市建立扶贫合作关系,每年将1000 万元体育绳网订单输出该地,对该地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政策先行为体育绳网产业提档升级画好蓝图,到2025年,体育绳网产业年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

2016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产自中国惠民的球网就安装在奥运会的足球场上。回忆起这段往事,强盛体育的总经理张文光依然满脸骄傲,他透露,前不久刚刚接待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采购团队,他的体育绳网产品通过了严格的测评,将为冬奥会滑雪赛场定制场地围网。

女工正在操作编织攀岩安全带的机器

张文光是家中的大哥,在他的带领下,三弟张文学也拥有了自己的绳网企业——奥冉体育,在奥冉体育的车间里,所有的机器几乎全在运转,工人们忙忙碌碌马不停蹄,他说,现在海外订单非常多,今年还有二十多个订单没来得及生产。他感慨,只要有工人有机器,订单不断,销路不愁。采访现场,李庄镇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支持扩大生产,目前正在帮着张文学申请扩建厂房,隔壁的一块地皮马上就批下来了,听到这个消息,张文学乐得合不拢嘴。

多年来,当地政府为快速成长中的绳网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补给了丰富了“政策养分”。2017年,惠民县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2020年3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特色绳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动惠民县体育绳网(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将体育产业发展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步骤。

在各方面的支持下,惠民体育绳网人的心中,也已经悄悄立下一个“小目标”——争取到2025年,体育绳网产业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总出口交易额达到20亿元,培育5个国内知名品牌,3个国际品牌。

多家体育绳网公司成为国内行业“头部企业”,“工艺+平台+品牌”提升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在滨州城区的一家高档写字楼上,“85后”创业者李基涛的40多人的团队正在研发新一代的绳网游乐产品,经过5年的发展,这家叫做“绳网部落”的企业已经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工厂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乐园一站式方案服务商,他们的研发和运营的办公也从李庄镇的村里搬到了市区,而这样做的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我们的产品每一件都有专利,创意和设计感这些智力因素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就要求我们的团队源源不断地吸纳优质人才。”李基涛说。目前企业已自主研发37项专利产品和52款新型体育休闲游乐设备,通过淘宝、京东、阿里巴巴、亚马逊、抖音等平台将产品卖到世界各地。

李基涛强调的人才因素正是惠民体育绳网产业提档升级的关键所在,未来的目标就是告别“贴牌生产”,打响惠民自己的品牌。

据了解,体育绳网企业正在着力进行生产工艺提升,目前大量企业已经开始更新老旧设备,向技改、节能方面发展,推动体育绳网企业转型升级。山东省绳网商会、山东省绳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东省网具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绳网生产力促进中心、绳网先进技术研究院、绳网产业大数据平台、绳网产业精准招商平台、绳网文化体验中心等8大平台的潜力将得到深度挖掘,在此基础上建设体育绳网实验室、体育绳网产业价格指数平台、体育绳网研发中心等平台,进一步积蓄体育绳网产业发展新动能。

想摆脱“贴牌生产”的标签,就必须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绳网企业普遍具备了申请自主商标的意识和能力,一批山东省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知名品牌、山东省优质品牌荣誉称号正在脱颖而出。除了绳网部落、奥冉体育、强盛体育,包括依更美、丹林体育、金冠网具等都是国内业界的“头部企业”,其中金冠网具的产品出口美国、德国、阿联酋等13个国家和地区,旗下金冠牌体育绳网被评为山东省名牌。

当前,惠民县正在着力推动体育绳网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山东惠民(李庄)体育绳网产业园项目初具规模,已建设1.8万余平方米标准化车间,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各类体育绳网20万吨,实现税收4000万元,带动1000余人就业。

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成功创建,反映着滨州市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的激情和体育事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

采访中,探讨国家级基地的创建成功,记者多次从企业家们口中听到“大环境”这个词汇。显然他们说的不仅仅是国家对体育和全民健身的重视,更直接受益的是滨州市多年来在体育事业上全面提升,最直观的表现在顶级赛事的参与度上,滨州市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三支乒超球队的城市,魏桥创业、京博八一、龙福环能三家俱乐部将全国乒乓球迷的目光聚集在这座鲁北名城。2019年,西王集团入主山东男篮,中国顶级篮球赛事CBA也填滨州元素,与此同时全面健身的群众基础也在迅速提升。今年,市委“83”工程和市政府“12156”民生实事都对体育工作提出了明确任务,不久前举行的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上,针对这些任务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坚持做好工作接续努力,完成惠民(李庄)体育绳网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创建”的要求言犹在耳,创建成功的捷报已经传来。

市体育局提出坚持群众体育树品牌、竞技体育争金牌、体育产业创名牌的“三牌创建”工作定位,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成功创建又给惠民县、给滨州市创下了一块响当当的“名牌”。今年,环滨州黄河风情带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和滨州黄河风情带全国马拉松比赛两项品牌赛事将继续高规格举行;1000个行政村健身设施将完成提档升级、200处县级以上主城区“10分钟健身圈”将得到完善提升、120处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示范点将完成打造;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高标准综合性体育场和全民健身中心也将在年内动工,市民通过参与健身和在家门口观赏高水平赛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再上新高度,滨州体育“大环境”将实现更高水准的优化,水涨船更高,滨州的体育绳网产业必将可以借势更茁壮地发展,全国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品牌一定在滨州市惠民县越擦越亮。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惠民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4月16日至20日,惠民经济开发区以支部为单位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此次读书班读书班要求各支部安排5天时间,采取...[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