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约2000人同台献艺 开发区民间艺术展演"嗨"翻天

来源:滨州网

作者:田军

2017-01-23 14:21:01

C:akepath2RBYX1 (14).JPG

1月20日上午,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七届威风锣鼓、健身秧歌大赛举办。当天,约有2000人同台献艺,锣鼓、秧歌、舞龙、舞狮等各类民间艺术展演“嗨”翻天。

展演活动中,最为抢眼的是一支由600多名农村文艺骨干、108面锣鼓组成的威风锣鼓队。威风锣鼓队于2011年1月组建,最初由18面直径1米的大鼓、60多名文艺骨干组成。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如今的威风锣鼓队有108面直径1米的大鼓、36面挎鼓、9面直径1.5米的竖鼓,每鼓配以铜钹、铜锣、铜镲,总人数增长至600余人。威风锣鼓是流传于滨州市区及各乡镇、村庄的一种民间打击乐表演,明洪武年间从河北流传至此。

C:akepath2RBYX1 (9).JPG

身挎红腰鼓、手舞红丝绸,随着热烈奔放的音乐翩翩起舞,鼓槌上的红绸上下翻飞,鼓点节奏紧凑、铿锵有力——这是腰鼓表演开始了。腰鼓是一个喜气洋洋的娱乐表演项目,又是一项趣味十足的健身活动。它节奏欢快,鼓声清脆动听,敲打起来立刻给人一种精神振奋的欢乐感觉。同时,腰鼓在击打的过程中,科学地配合了许多健身舞蹈动作,非常适合大众娱乐健身。

C:akepath2RBYX1 (13).JPG

杜店办事处秧歌队表演了全国第一套健身秧歌,节奏舒缓,音乐欢快,运动强度适合中老年人群。沙河办事处秧歌队表演的第四套健身秧歌为鲁南秧歌,是一种独具鲁南地方特色的舞蹈形式,它以山东大汉特有的粗犷、威严,融合山东妇女的泼辣、柔美,形成了一种刚柔相济、细腻奔放的艺术风格。里则办事处秧歌队表演的第三套健身秧歌以南方秧歌为主,以云南花灯的舞蹈为主要创作源泉。与以往的健身秧歌相比,汇入了更多的舞蹈元素,有别于北方秧歌豪放、粗犷的风格,跳起来有韵味,有艺术感染力。

C:akepath2RBYX1 (3).JPG

比赛期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对2016年度“我身边的榜样——开发区好人”十佳标兵进行了隆重表彰。赛后,“我身边的榜样——开发区好人”十佳标兵分别为威风锣鼓、健身秧歌和腰鼓表演的获奖人员进行了颁奖。

C:akepath2RBYX1 (13).JPG

近年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加大投入,全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秦皇河灯光文化节、郁金香节、秦皇河端午龙舟大奖赛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来自世界10多个国家及全国30个省市的20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和首届中国家长节两个“国字号”会议,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开发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如今,健身秧歌、腰鼓表演和威风锣鼓已成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群众文化活动的响亮品牌,鼓声阵阵敲起了农民的精气神,健身秧歌扭出了百姓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看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家校社共育实践缘何惊艳2019中国家长大会

11月底,2019中国家长大会在湖北宜昌召开。在滨州获奖单位中,尤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收获满满——开发区教育局获2019年度中国家长教育“金...[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30

司法为民讲实效!开发区法院成立三年“白纸上作画”接连出彩

2016年挂牌启用,2017年被山东省高院授予集体二等功,2018年被省高院授予集体一等功、“全省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被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授予...[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