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大队党支部:“建在路面上”的基层党组织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8-05 13:55:08

党建工作在路上 人民群众记心上

——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大队党支部

这是一个“建在路面上”的基层党组织,43名党员民警不论寒冬酷暑、刮风下雨,永远在城市大小道路上维护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

这是一个用党建品牌为辖区带来路畅民安美好图景的交警大队,自2005年建队以来党员民警队伍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问题,没有发生一起有效上访投诉,打造了全市交通安全管理样板区;

这是一个拿出了亮眼成绩单的先进集体,大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等国家和省、市级集体荣誉和表彰奖励30余项,230余人次立功受奖。2014年大队负责人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这就是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大队党支部。

打造党建品牌,擦亮党员身份

近年来,随着党建工作持续深入,大队将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党建品牌摆在首位,尤其是打造了“警徽闪耀党旗红”党建主题,班子凝聚力、队伍战斗力显著提升,各项业务工作也被有效激活。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大队党支部明确,抓党建首先要建强支部。支部一班人喊响了“向我看齐”的口号,关键时刻冲在前,急难险重打头阵,时时处处作团结协作、敬业奉献、廉洁自律的表率,成为强有力的“火车头”。在支部班子的带动下,大队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在做支部党员民警的思想工作时,大队长张长玉经常说,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一份职业来做,那只能算一份义务、一种本份,但如果把工作当作党的一份事业来做,那就是一种境界、一种担当。

在支部班子的带领下,大队党员民警自觉亮身份,凡是有党员民警的对外服务窗口全部摆放“党员示范岗”标识,凡是党员身份的民警上岗执勤、执法办案必佩戴党徽,提醒党员民警时刻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树牢为民理念,打造一流服务

2013年临近春节的一天,辖区杜店街道村民苏某驾驶三轮车发生事故,致人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因为家境贫困,车辆没有保险,面对牢狱之灾和巨额赔款,苏某竟丢下家中病重的母亲和妻儿选择了逃逸。

大队事故科一面全力组织侦逃,一面买上年货到家中看望他的母亲和孩子。苏某得知后感激万分,主动投案自首。但几十万元的赔款让这个家庭陷入了绝望。在积极维护受害方利益的同时,大队多次沟通协调,对方答应让苏某在三年内分期赔款。大队又协调银行小额贷款、工商部门办证,让苏某的爱人在村头经营一家小旅馆(小卖部),一家人的基本生活有了着落。

这样的事例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大队还有很多。大队党支部反复强调,执法为民不能只是口号,更要深深扎根在头脑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心里装着百姓,才能将服务做到极致。今年已经57岁的老党员赵希玉常年坚持高峰时段在城区交通状况最复杂的路口定点执勤。他警容严整、动作规范,几年下来磨破了十几双皮鞋,被广大市民称为“滨州第一岗”。

心里装着百姓,才能赢得民心。以女子中队党员民警为主的“爱心义工团”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辖区的孤残儿童医院、敬老院做义工,时间久了老人和孩子们对女警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2013年,南杨社区敬老院88岁的韩宝芝老人弥留之际提出的最后一个愿望,就是想再看一眼那些身穿警服的女孩子。得到消息后,大队两名民警匆匆赶到敬老院,老人紧紧地攥着她们的手,安静地走了……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创新社会治理,保障路畅民安

抓党建聚的是警心,强的是队伍,对群众来说还要见到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大队党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用党建带业务、用业务促党建,形成了良性循环。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尝试,大队找到了一条“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新路子,实现了交通安全管理由公安交警唱“独角戏”向社会各界“大合唱”的转变。自上而下的纵向管控网络、齐抓共管的横向管理体系,群众身边的“交警队”,家门口的“管理站”,为构建路畅民安大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交通事故持续下降,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2013年在全省“平安行·你我他”现场观摩会上,大队的经验做法得到省政府和省公安厅领导的高度评价,批示在全省学习推广,并被省公安厅列为2014年度十大创新警务。

交通事故处理长期以来备受社会关注。大队党支部想在群众前头,做到群众心坎里。事故科专门协调设立交通事故处理法庭和人民调解员办公室,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保险调解、仲裁调解等多调合一,建立了事故处理绿色通道。大队还创新提出“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回访”,采取见面约谈、上门专访、电话沟通等方式,把主动回访贯穿于事故处理全过程,得到了广大事故当事人的广泛认可。

全市最先设立的社区交管服务站;最先成立的爱心义工团、安全宣讲团、校园护卫队;最先推出的“大蓬车”赶集下乡送安全;最先实施的简易事故“视频路面一体化”“巡逻勘察一体化”处警新模式……一项项创新措施无不凝结着大队民警的智慧与汗水,更体现了新时期基层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开发区为群众定制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 做好健康“守门人”

开发区为群众定制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今年该中心重点推进初级包签约服务,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康档案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个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17

开发区广泛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宣传活动

7月10日,开发区开展了主题为“改善市容环境 助力‘双招双引’”的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宣传活动。[详细]
滨州开发区执法局 2019-07-12

精准扶贫: 沙河贫困户获赠180余套“爱心灶台”

7月9日上午,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河街道举行精准扶贫“爱心灶台”捐赠活动启动仪式。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捐赠企业负责人以及全体帮扶责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10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开展“党性体检寻初心”活动

7月5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员到区党性教育体检中心参加“党性体检寻初心”活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09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杜店街道东李村顺利完成棚改拆迁签约

6月20日上午,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杜店街道东李村棚改签约工作正式启动。截至上午11时,仅用3个小时,东李村210多户,共计260余院落完成签约...[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21

滨州经开区税务局创新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行“六办”便民服务

今年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牢固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理念,坚持把改革做实、服务做优,从纳税人视角深化改革,千方百计为纳税人提...[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9

开发区严查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6月17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部署开展切实解决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专题会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8

扫净一条街,助力文明城!开发区杜店街道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5月25日上午,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杜店街道党群支部、政法支部等40多名党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以“扫净一条街,助力文明城”为主题,开展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8

“管乐大咖”聂立家走进开发区一中授课

近日,“管乐大咖”聂立家来滨,走进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指导管乐教学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23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一个中心 突出五大产业 以“双招双引”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11日,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刚刚落户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直新能源滨州氢燃料电池项目总投资8亿元,一期...[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15

滨州经技术开发区新增山东省名牌产品、山东服务名牌各一个

12月24日,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山东名牌和山东服务名牌认定公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家企业上榜,实现了开发...[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25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

12月3日上午,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中心启用第一天,前来变更工商营业执照的孙景涛高兴地说:“新的服务大厅不仅办公条件好了,服务也更加...[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04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昂首跨进“国字号”阔步迈入新时代

今天,从滨州西区进城,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长近8000米、最宽处达88米的迎宾大道、景观大道——渤海十八路——道路两侧或高楼林立,或绿波荡...[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