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司法为民讲实效!开发区法院成立三年“白纸上作画”接连出彩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康曌 通讯员 商金鹏 张芳 王素洁

2019-12-13 09:58:12

2016年挂牌启用,2017年被山东省高院授予集体二等功,2018年被省高院授予集体一等功、“全省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被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授予“干事创业好集体”;2019年获评“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绩的背后,是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牢牢把握法治建设脉搏,聚焦“六问八策”,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勇于担当。

审执主业,“快”字当头有效率

针对案多人少矛盾较为突出这一难题,开发区法院不等不靠,积极尝试创新,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截至今年11月份,该院新收各类案件2385件,审执结各类案件2358件,人均结案数262件,平均审限55.27天,结案率86.03%,主要指标均居全省上游、全市首位;无超审限、超18个月长期未结案件,无赴省进京信访案件。

开发区法院从源头抓起,做好审判“减量增效”。在全市率先试行诉前鉴定,交通事故、财产保险合同、建设工程等需鉴定案件审限大幅缩短,诉讼成本大幅降低。扎实推进繁简分流速裁机制,简易程序适用率超过80%,成立劳动争议、交通事故速裁团队。推广要素式审理和表格式裁判文书,简化审理流程和文书内容。对案由相同、一方当事人相同或案情有关联的案件推行类案同审。6车相撞、涉及16方当事人的7起案件,经过法官大量庭前准备工作,仅一上午时间就开庭审理完毕。

科技助力为审执提速。开发区法院为每名审判干警及各审判庭均安装了科大讯飞语音转换系统,提高了庭审效率及文书撰写速度。积极推进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电子卷宗覆盖率达99%以上,截至今年11月11日,覆盖率为99.24%,居全省首位,有效提高了文书生成效率。电子送达优先,邮寄不成的,由法警队集中送达,有效提高送达成功率,缩短送达期间。

加大胜诉权益的实现力度。开发区法院强化立审执协调配合,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尽最大努力将生效裁判文书变成胜诉当事人手中的真金白银。今年拘留5人,拘传14人,到位金额过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省院每周一次的综合指标通报中,开发区法院稳定在全省前10名左右。

服务大局,“实”字当先见成效

察大势、谋大局,审时度势、精准发力,开发区法院在服务大局方面击楫勇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开发区法院依法审结了全市首起“套路贷”刑事犯罪案件及聂某生等5人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强迫交易涉恶一案,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积极营造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开发区法院妥善审理涉及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各类民商事合同纠纷,保障正常交易秩序,维护交易安全。在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执行过程中,查封了被执行人某公司的设备,该企业不能续贷,可能面临停产的风险。该院依法采取分批分块暂时解除查封的方式,由此该企业得到贷款融资而被顺利盘活,原告合法权益的实现也得到有力保障。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仅需要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优质高效审理、执行涉企案件,还要求法院延伸司法审判职能,更加积极主动回应企业在创新创业、快速发展中的迫切司法需求。开发区法院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以精准的司法举措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编制印发了《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小册子,为企业发展注入司法“活水”。

司法为民,“便”字为要讲实效

司法为民不只是挂在墙上,而且也深深地镌刻在开发区法院每一位干警心中。零距离面对百姓、高效率提供服务是开发区法院司法为民的最佳诠释。

优化群众司法体验,保障群众诉权的各道环节。设立集诉讼引导、立案登记、诉前调解、信访化解等20余项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了“诉讼有人引、法官有人找、材料有人收、案件有人查、咨询有人答”的一站通办、一次通办。该院在各辖区办事处设立远程诉讼服务站,涵盖多个社区上百个村居,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展解纷工作,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等司法服务,打通了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充分借助各个平台,努力实现诉前解纷。在开发区交警队设立法官工作室,分别与滨州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滨州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及辖区内三人调解委员会签订了诉调对接合作协议;借助道交一体化平台、分调裁系统内外联动,形成诉前解纷合力,让纠纷在诉前消于无形。

细微之处应民呼,司法为民无止境。开发区法院试行网上法庭及网上证人出庭作证、推行微信指尖办案,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立案、证据交换、调解乃至庭审等一系列诉讼活动。打造司法公开平台,深入推进阳光司法,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让服务更接地气,让司法更有人情味。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名学生免费喝上放心奶

12月9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南海小学启动,这将使开发区10688名农村小学生受益。这一计划,经费由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共...[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0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打好长期未结案件化解防范组合拳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为响应省高院提出的总目标,清理长期未结案件,以妥善杜绝长期未结案件为基轴,源头预防为办法,以确保“多元调解+...[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25

镜头里的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之城 魅力之城 智慧之城

自2001年4月启动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秉承“规划先行、环境优先、生态高效、率先发展”理念,将项目引进、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民...[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15

佘洪烈作动员讲话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10月10日起,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为期5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既是党中...[详细]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19-10-12

滨州开发区检察院举行“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为高质量护航民营企业发展,8月28日,滨州开发区检察院举行“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护...[详细]
滨州开发区检察院 2019-08-29

“阳光慈善 爱心传递”开发区47名贫困学子喜领助学金

8月27日上午,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阳光慈善 爱心传递”助学金发放仪式在中海大厦举行。活动由开发区慈善办、区扶贫办、区社会事务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8

开发区召开施工扬尘污染治理现场观摩会

近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北汽九水御熙项目现场召开了施工扬尘污染治理现场观摩会。观摩会上就施工扬尘治理工作作了再动员再部署,并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09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大队党支部:“建在路面上”的基层党组织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大队党支部 “建在路面上”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在路上。人民群众记心上——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大队党支部这...[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05

开发区为群众定制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 做好健康“守门人”

开发区为群众定制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今年该中心重点推进初级包签约服务,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康档案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个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17

开发区广泛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宣传活动

7月10日,开发区开展了主题为“改善市容环境 助力‘双招双引’”的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宣传活动。[详细]
滨州开发区执法局 2019-07-12

精准扶贫: 沙河贫困户获赠180余套“爱心灶台”

7月9日上午,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河街道举行精准扶贫“爱心灶台”捐赠活动启动仪式。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捐赠企业负责人以及全体帮扶责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10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开展“党性体检寻初心”活动

7月5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员到区党性教育体检中心参加“党性体检寻初心”活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