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棣电商“轻骑兵”带出草根创业“集团军”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通讯员 高士东 康树彬

2017-11-24 10:00:11

今年38岁的肢体残疾人赵霞,在无棣县城经营水族馆多年,在淘宝网店助力下,其产品遍及全国20多个城市和地区。网店老师是县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中心的吴凤江。赵霞同期的学员80人,当年半数以上开起了网店。吴凤江每年培训学生10至16批,每期学员不少于50人。在无棣县这样的电子商务培训中心有10余家,培训师近百名。

近年来,通过互联网加品牌战略,无棣县近2万名“草根”阶层圆了他们的“英雄梦”,网上创业成为当地激发全民创业的乡村脉动。

位于无棣县城香榭里大街的南滨电力有限公司,自去年春天,利用网络技术,将传统的风力驱鸟器升级为智能声波驱鸟器,不仅将智能声波驱鸟器在全国电网系统普及,还广泛适用于养殖业、种植业及飞机场等行业。互联网加品牌战略的兴起,为当地电力器材、电子金融、渔网及盐业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传统产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前三季度,无棣县传统产业所创的税收占到全县总额的60%。“无棣县传统产业以前是小马拉大车,由电子商务的加盟,如今做到了壮马拉大车,实现了又稳又快发展。”无棣县副县长井庆川介绍说。

目前,无棣县电子商务带来的影响辐射到了角角落落。信阳镇齐家村80后青年王彬和杨树勇,通过实体店加网店相结合的方式,合伙从事大型铲车、推土机等经营,三年时间,他俩从一名不闻一跃为身价近千万。“在电子商务初级阶段,实体店加网店模式受到了广大群众喜欢。”无棣县网络负责人张建说。在该县,农村淘宝和乐村淘两个项目的网店已遍及全县70%以上村庄,拼多多、亚马逊一号、淘宝店等个人网店及京东、天猫、阿里巴巴等企业(少数也有个人店)电子商铺达1万多家,草根创业现千军万马所向披靡之势。快递物流业得以迅猛发展,境内韵达、圆通、中通、顺风等快递公司达20余家,从业人员近3000人。

无棣县电子商务一花独放催开了传统产业、文化产业、健康产业、旅游产业及物流业百花齐放,电子商务成为大众创业的高效平台。

电子商务在方便群众购进日用品的同时,首先成为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以海丰办事处前桥村为例,一个不到500人的传统产业电力器材营销村,拥有独立的网销中心、网销部、网络合伙人等办公室,有“电商达人”30余人,年营销额从两年前的5000万元涨到现在的逾10亿元。该村的南氏电力商务微信群,定期微发全国各地的电力器材竞标详情,大伙随时可以心贴心地交流,实现了资源共享,避免了无序竞争,乡邻实现了抱团发展。

无棣县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淘宝村和网店建设”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印发了无棣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无棣县乐村淘项目实施方案,制定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无棣县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积极实施各种电商培训和电商“千村万户进万家”工程,初步构建起了以县电子商务中心为主抓,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电子商务工作协同推进体系。

无棣县电子商务中心主任步大鹏介绍:“县电子商务中心、网络办、互联网企业等单位联手,强力推行网络监管黑名单和24小时监控制度,无棣县电子商务各环节,假货率、出错率为零。今后,各项监管制度将更完善。”

近年来,无棣县产业发展呈现传统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四驾马车”并驾齐驱之势。除传统产业外,电子商务在另外三个产业中的作用也日趋明显。水湾镇农民“葫芦大王”方以忠,通过网店“雅韵葫芦斋”做起了跨国生意,其葫芦画、葫芦籽、葫芦包装等产品远销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今年10月份,无棣县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24家,总资产2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8亿元,创出了无棣海瓷、古瓦画、芦苇画、盐雕等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产业品牌。“互联网+文化品牌”战略,在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特色品牌过程中,无疑起到了点石成金的作用。

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无棣县适时进行了“互联网+健康产业”布局,借力电子商务积极打造“健康无棣”新名片。车王镇朱家村“90后”青年朱振磊,将自己的雷威户外装备公司资源与全国60余家同行企业共享,不仅在杭州建起了2家物联网公司,还成为骆驼、牧高笛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合作商。“把产品变现是营销,通过网络打出自主产品就是民族品牌。”朱振磊说。

作为全国海盐生产大县,在互联网助推下,该县自主研发出盐业新工艺品和多种日用品,实现了盐业由单纯销售原盐向精深加工转变,拉伸了海盐产业链条,海盐附加值由过去每吨100多元提高到10万元以上。该县热敷盐在攻克了发热蕊、加热摇控器难题后,获得了发明专利2项,造就了热敷盐这一新兴产业。南桥村一个淘宝店,日均发单千个、产值7万元,仅此一项,一个小村30家网店年创产值近8亿元。“可以说是电子商务成就了今天的大热敷盐产业,热敷盐产业的崛起,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更铸就了无棣海盐这一传统品牌优势。”无棣海盐文化产业基地负责人邱海军一语中的。

旅游产业成星火燎原之势。该县科学谋划旅游发展蓝图,把旅游标准、旅游思维贯穿到城乡发展的方方面面,做到电子商务在旅游空间、旅游产业全覆盖。大齐水杏采摘园、“北方沙家浜”苇荡芦、水沟渔家乐等“深闺农家乐”相继搭上电子商务快车,开启了智慧旅游新模式。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棣开展“救急难”工作 群众因大病等返贫致贫可获救助金

近年来,无棣县始终坚持民生优先,不断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多项民生事业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尤其是抓住全省、全国“救急难”工作试点县...[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1-24
治理“城市伤疤” 无棣投入9000万元铁腕治城

治理“城市伤疤” 无棣投入9000万元铁腕治城

曾经是卫生死角的背街小巷变得整洁有序了;曾经是“老大难”的农贸市场焕然一新;曾经的“城市伤疤”城中村变为整洁美丽的新地标;曾经破旧...[详细]
滨州日报 2017-11-22

无棣县供电公司优质高效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11月15日,无棣县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正在对柳堡镇李柳村进行农网改造升级,改造后将解决村内供电动力不足问题,切实满足经济发展和农民生产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无棣地税局碣石山中心所扎实推动税收征管现代化

无棣地税局碣石山中心所扎实推动税收征管现代化

无棣县地税局碣石山中心所现有正式在编人员4名,协税人员1名,辖区包括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埕口镇、碣石山镇、柳堡镇3个乡镇。管辖范...[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无棣两所科研机构获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

10月21日上午,山东黄河三角洲土地利用和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卫测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院宣布成立。[详细]
滨州大众网 2017-10-24

无棣县供电公司加强变电站巡视保供电稳定

10月17日,无棣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专工刘爱民正在对110千伏工业园变电站进行巡视,重点巡视室内外设备与导线连接处、刀闸、主变油位,确...[详细]
齐鲁网 2017-10-22

无棣大队“五指聚力”打好“双节”交通安保前战

国庆中秋长假即将来临,新一轮的探亲流、回乡流又将给道路出行带来巨大压力。为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保障辖区交通态势总体平...[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9-30

山东无棣实施“共产党员淬火工程”推动学教常态化

“我党龄20多年了,以前从未参加过这么正规、这么严肃、这么系统的党性教育,这种方式给党员思想带来很大的冲击,让党员增强党性、不忘初心...[详细]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7-09-29
无棣交警部门开展城区文明交通“大劝导”活动

无棣交警部门开展城区文明交通“大劝导”活动

为进一步优化交通秩序,倡导文明交通,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文明意识,为群众出行打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9-28

无棣县供电公司加快农网升级改造惠民生

9月17日,在无棣县棣丰街道办事处李楼村,无棣县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导线更换及变压器更换工作,这是该公司加快农村电网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9-19

滨州无棣:唤醒“土文化”做成“大产业”

一斤原盐只卖2毛钱,用4斤半原盐加工成一件盐雕艺术品,就能卖到720元,身价翻了整整800倍!近日,无棣县海盐文化产业中心副主任马晓波拿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9-15
无棣推进贫困村农网改造 彻底解决“低电压”问题

无棣推进贫困村农网改造 彻底解决“低电压”问题

张家码头村是无棣县省定的107个贫困村之一,原来担负全村用电的两台变压器总容量为400千伏安,且一台位于村东,一台位于村西,主线线径细,...[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无棣“第一书记”为48名贫困群众入上意外险

8月30日,无棣县信阳镇东粉村“第一书记”马宝祥和当地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代表为村里贫困群众发放意外险及慰问品。[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