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棣水湾镇冬枣产业“三品提升” 今年人均枣业收入8000元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通讯员 孙静怡

2017-11-27 13:34:11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 近日,无棣县水湾镇北齐村齐金星家的库存冬枣销售一空,卖了10多万元,一家人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年北齐村冬枣销售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达10余户。

近期,冬枣市场价格上涨,每斤比刚采摘时高出1.2元左右。今年以来,水湾镇高度重视枣产业,采取多项举措引导枣农开展品种改良、品质提高、品牌打造为主的“三品提升”工程。今年水湾镇冬枣产量可达1.65亿斤,小枣等鲜食枣果产量1250万公斤,枣业产值3.85亿元,人均枣业收入8000元。

新思维激发产业新动能

从后坡徐村向西沿蔡河路,冬枣大棚在成片枣林中显得“鹤立鸡群”。据水湾镇枣业办主任高新华介绍,蔡河路沿线冬枣大棚通过生物有机肥、微生物菌剂等方式改良土壤,生产无公害高品质冬枣。

今年,每斤大棚冬枣销售价格在5-15元,每亩收益20000元左右,让大家尝到了冬枣产业转型升级的甜头。庞集村刘学铎一直觉得冬枣栽植越密、产量越高、果实越大、上市越早就越好,直到去年看到大棚里的冬枣卖出“天价”,才意识到原来冬枣品质更重要。今年,他搭上了更新产业体系、升级冬枣品质的顺风车,到鞠家村蔡河路沿线承包了3亩冬枣树,建起了冬枣大棚。“俺承包的这3亩地冬枣,成熟早、品质好,位置也好,来采摘的人很多,毛收入有12万元。”据了解,水湾镇今年上半年新发展冬枣大棚1500余亩,全镇冬枣大棚总面积超3000亩;短枝冬枣高接换头500亩,总面积超1000亩。

新技术催生产业新模式

现在枣农对提升冬枣品质的意识越来越强,究竟如何才能提升冬枣品质呢?

在袁李杨村王明周的冬枣园里,插着的黄色小旗子、挂着带有红绣穗的小灯笼很是显眼。王明周摘下了一个杀虫灯,原来远处看到的红绣穗是个红口袋,里面全是被诱捕的虫子,现在农药使用大大降低了。

鞠家村利用紧邻蔡河路的地理位置优势,成立了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大棚冬枣、富硒冬枣。近年来,水湾镇全面升级冬枣种植技术,加大疏密间伐、夏季疏果等日常管理力度,引导枣农合理用肥用药,喷施生物农药、矿物源、植物源以及微生物农药,推广使用粘虫板、粘虫胶、诱捕器、无纺布等物理杀虫新技术。截至目前,水湾镇水肥一体化冬枣园示范园达500余亩,粘虫胶、枣园生草等新技术应用枣园1500余亩。

新业态开辟销售新渠道

冬枣丰收了,向哪里销售、如何高价销售是冬枣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

今年水湾镇积极探索“冬枣销售+”模式,让冬枣品质和枣农收益成正比增长。近年来,水湾镇积极创新“冬枣销售+旅游”模式,投资2200余万元倾力打造了省级精品采摘园——千年枣园。该园区农特产品展销区集中展销无棣土特产品和贝瓷、盐雕、枣木雕、葫芦烙画等特色旅游商品;高效生态农业区建设了面积2000平方米的鱼菜共生气雾栽培大棚,种植蔬菜、花卉,养殖锦鲤,是一个集观赏、游玩、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智能温室……

“我们推动生态游与文化游相结合,让游人在冬枣采摘之余感受祖辈文化的传承,力争为游人提供一场舌尖和视觉上的文化盛宴。”水湾镇镇长周荣庚说。另外,水湾镇在原有本地市场销售、农超对接、旅游采摘等多样化销售模式基础上,大力推行智慧农业“互联网+ 行动”,通过建立互联网销售平台、开设淘宝网店、加盟微商等方式,充分打开冬枣销路、扩大市场份额,驶上了冬枣销售量价齐飞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棣电商“轻骑兵”带出草根创业“集团军”

今年38岁的肢体残疾人赵霞,在无棣县城经营水族馆多年,在淘宝网店助力下,其产品遍及全国20多个城市和地区。网店老师是县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1-24

无棣开展“救急难”工作 群众因大病等返贫致贫可获救助金

近年来,无棣县始终坚持民生优先,不断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多项民生事业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尤其是抓住全省、全国“救急难”工作试点县...[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1-24
治理“城市伤疤” 无棣投入9000万元铁腕治城

治理“城市伤疤” 无棣投入9000万元铁腕治城

曾经是卫生死角的背街小巷变得整洁有序了;曾经是“老大难”的农贸市场焕然一新;曾经的“城市伤疤”城中村变为整洁美丽的新地标;曾经破旧...[详细]
滨州日报 2017-11-22

无棣县供电公司优质高效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11月15日,无棣县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正在对柳堡镇李柳村进行农网改造升级,改造后将解决村内供电动力不足问题,切实满足经济发展和农民生产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无棣地税局碣石山中心所扎实推动税收征管现代化

无棣地税局碣石山中心所扎实推动税收征管现代化

无棣县地税局碣石山中心所现有正式在编人员4名,协税人员1名,辖区包括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埕口镇、碣石山镇、柳堡镇3个乡镇。管辖范...[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无棣两所科研机构获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

10月21日上午,山东黄河三角洲土地利用和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卫测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院宣布成立。[详细]
滨州大众网 2017-10-24

无棣县供电公司加强变电站巡视保供电稳定

10月17日,无棣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专工刘爱民正在对110千伏工业园变电站进行巡视,重点巡视室内外设备与导线连接处、刀闸、主变油位,确...[详细]
齐鲁网 2017-10-22

无棣大队“五指聚力”打好“双节”交通安保前战

国庆中秋长假即将来临,新一轮的探亲流、回乡流又将给道路出行带来巨大压力。为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保障辖区交通态势总体平...[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9-30

山东无棣实施“共产党员淬火工程”推动学教常态化

“我党龄20多年了,以前从未参加过这么正规、这么严肃、这么系统的党性教育,这种方式给党员思想带来很大的冲击,让党员增强党性、不忘初心...[详细]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7-09-29
无棣交警部门开展城区文明交通“大劝导”活动

无棣交警部门开展城区文明交通“大劝导”活动

为进一步优化交通秩序,倡导文明交通,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文明意识,为群众出行打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9-28

无棣县供电公司加快农网升级改造惠民生

9月17日,在无棣县棣丰街道办事处李楼村,无棣县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导线更换及变压器更换工作,这是该公司加快农村电网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9-19

滨州无棣:唤醒“土文化”做成“大产业”

一斤原盐只卖2毛钱,用4斤半原盐加工成一件盐雕艺术品,就能卖到720元,身价翻了整整800倍!近日,无棣县海盐文化产业中心副主任马晓波拿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9-15
无棣推进贫困村农网改造 彻底解决“低电压”问题

无棣推进贫困村农网改造 彻底解决“低电压”问题

张家码头村是无棣县省定的107个贫困村之一,原来担负全村用电的两台变压器总容量为400千伏安,且一台位于村东,一台位于村西,主线线径细,...[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