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棣县蝉联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殊荣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8-06-26 10:26:06

日前,无棣县顺利获评第三届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并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通报表扬。这是该县连续三届蝉联此殊荣。

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创建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对县域文化建设综合水平的全面衡量。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牢固树立“大文化”发展理念,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深度融合文化旅游,构筑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市场运作的工作格局。自2013年创成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2015年通过复评后,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加大文化投入,整合资源力量,建立了以文化产业大繁荣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极大地推动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以新理念引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无棣海盐产品参展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张树党 摄影)

无棣县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做好融合发展文章,建设了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培育了一批骨干文化企业、打造了一批特色文化品牌。无棣文化古城、文化体育产业园、教育文化产业园、中医药文化养生园、黄河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引领无棣文化产业整体突破;珍贝瓷业、无棣盐雕、荣德堂、翰海文化、真味堂等重点文化企业,持续推出核心竞争力的特色文化产品,积极组织各文化企业参加各类文化产业博览会,打造出了特色文化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

无棣海瓷产品惊艳第十四届文博会。(张树党 摄影)

该县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做大“文化+全域旅游”文章,把儒家文化、古迹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古城建设,三国文化、黄河文化、海洋文化、古桑文化融入景区景点建设,把农耕文化、乡愁文化融入乡村旅游发展,开创了无棣全域旅游新纪元,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做大“文化+科技创新”文章,海瓷集团与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出易洁抗菌功能的生物海瓷。海丰集团实现了3D打印与盐雕、木雕工艺品的研产融合,文化产品由“无棣造”变“无棣创”。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传承与保护有机融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人心。(陈子庆 摄影)

今年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无棣县在古城举办了全县秧歌大奖赛,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马、狮包等项目参加了展演。令人可喜的是,今年参演人员越来越年轻化,甚至有许多七八岁的孩童,使得许多濒临失传的优秀传统技艺得以更好的继承与发展。近年来,无棣县通过系列丰富灵活的活动方式,全面加大文化惠民工作力度,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群众性体育文化生活日益活跃,文明型社区正在茁壮成长。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形式、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积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挖掘、普及。

大力弘扬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文化下乡、“一年一村一场戏”工程,开展送传统文化下乡活动;研究整理、挖掘传统文化,经常性组织鲁北大鼓、三弦书、哈哈腔、西路大鼓、宗王武术等民间传统艺术进城展演、展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部队。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2016年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对民间缺少安全保护的可移动文物,全部征集入库;所有需测量、拍摄、信息采集和登记的2250件(套)可移动文物,完成平台申报,并顺利通过了省文物普查专家组的验收。全县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7处,市级7处,县级23处。积极做好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现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市级24项、县级33项。组织整理、编写的《无棣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一卷)》,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

以无棣 “好人现象”擦亮特色鲜明的道德品牌

无棣县作为“全省道德品牌建设先进典型县(区市)”之一,做典型发言。(徐向华 摄影)

2017年以来,《大年三十破冰救人》、《“归还”环卫工人爱心工资》等好人事迹大量相继涌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身边的感动》及国内各大新闻媒体纷纷转载报道,让无棣在全国名声大噪。这要缘于该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价值观念培育、好人引领倡树、道德法制保护”,不断擦亮“无棣好人现象”这一道德品牌,“做好人光荣”的理念深入人心,出现了好人好事源源不断和层出不穷的喜人现象。

目前,“无棣好人”中有53人获评“山东好人”,9人获评“中国好人”,其中,2017年17人获评“山东好人”,3人获评“中国好人”,“好人”上榜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2017年12月15日,在济南召开的“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工程建设推进会议”上,无棣县作为6个“全省道德品牌建设先进典型县(市区)”之一,作了交流发言。

今后,该县将以创成‘第三届文化强省先进县’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文化投入力度,不断加快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加快经济文化强市、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棣4000台“裸奔”大型农机穿上“保险外衣”

近日,经过无棣县农机局多方协调,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将陆续受理为无棣县四千余台稻麦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及广大驾驶员...[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6-24

无棣县供电公司“义诊”防洪闸 确保汛期安全

“马上就进入汛期了,这里的用电设施长时间没有使用,必须好好检查,关键时候可不能掉链子。”6月9日,无棣县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来到漳卫...[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无棣为农机手提供个性化麦收天气预告

6月10日16时40分和6月11日06时09分,无棣县的农机大户们收到两条手机短信——麦收天气预告,内容分别是:“预计未来一周我县以多云天气为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12

全省首次推广的无棣膜下滴灌示范地棉花长势良好

6月8日,无棣县农机、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在棉花膜下滴灌示范基地查看棉花长势情况。目前,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在无棣县西小王镇东黄村景国农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11

暖心!11家农机合作社为200户贫困户免费收割小麦

麦收大忙时节,荣超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在无棣县大齐村的麦田里为贫困户免费收割小麦,解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09

无棣县第一本综合性文化刊物《文化无棣》正式创刊

近日,随着《文化无棣》创刊号的正式出版发行,标志着无棣县第一本综合性文化刊物《文化无棣》杂志的正式创刊。 [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23

无棣加快推进盐业精深加工 走出传统产业新生之路

晶莹剔透的“玉白菜”、精致典雅的“十二兽首”,在无棣县海丰集团的盐雕展厅一件件盐雕作品栩栩如生。作为无棣县传统产业之一的海盐,在这...[详细]
齐鲁网 2018-05-19

来无棣古城 “观一城而知鲁北全貌”

古城门、大觉寺、海丰塔,徜徉在无棣古城的古色古香里,确实能感受一番“观一城而知鲁北全貌”的独特魅力。 [详细]
齐鲁网 2018-05-19

我国首款全自动芝麻播种机在无棣投用

2018年5月11日,两台最新款全自动芝麻播种机在无棣县十里香万亩芝麻示范基地(棣丰街道农业示范园)作业。[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12

无棣俊棣林牧获评为国家级星创天地

日前,在2018年山东省农科院“科技服务(扶贫)月”暨无棣县科技扶贫培训活动启动仪式上,省农科院科研处副处长杨英阁为“无棣俊棣林牧国家...[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07

当事人伪造银行账户流水 无棣法院查处一起伪造证据案件

2018年3月7日,无棣法院因当事人杨某伪造重要证据,对杨某作出罚款5000元、拘留10日的处罚决定,即日将杨某送往拘留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4-01

建立微信群 无棣城管与业主实现沟通“零距离”

为了进一步增强与市民之间的沟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无棣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建立城市管理“微信群”,实现城管、业主“零...[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8-03-30

无棣车王大河畔葡萄采摘园获评山东省精品采摘园

近日,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了山东省精品采摘园名单,车王镇大河畔葡萄采摘园获评“山东省精品采摘园”。[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3-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