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情系孤寡老人、爱在张岔河村——记无棣县西小王镇张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振余和村两委班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郭广礼 董大韬 马振成

2019-11-28 11:23:11

齐鲁网滨州11月28日讯 11月26日上午9点多,无棣县人民医院4楼住院部的一间病房里,一个精壮的中年汉子正在搀扶一位老人缓步行走,做康复活动。一步、两步...“慢点儿”。做完活动,中年人又把老人扶到床上,脱下鞋子,盖好被子,把买来的热乎饭菜放在老人面前。病人是无棣县西小王镇张岔河村的孤寡老人刘玉刚,中年人是村党支部书记张振余。临床的病友们都投来羡慕的目光,寒冬的病房里荡漾着春天的温馨。

51

11月10日,刘玉刚到邻居家串门儿,突发脑溢血,不省人事。邻居见状立刻向他们信赖的当家人——党支部书记张振余报告情况,张书记立即组织人员将病人送医院抢救,然后又召集村两委成员筹资为老人垫付医疗费。

老人无儿无女,谁来照顾他呢?张书记说:“他虽然没有亲人,但我们每个党员和村干部都是他的儿女,照料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张书记带领下,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分成几个小组,日夜轮流守候在老人病床前:穿衣叠被,喂饭护理,配合医护人员。

十几天过去了,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老人渐渐恢复了知觉,意识也慢慢清醒了。当记者问及他的感受时,老人数度哽咽,激动地说:“要不是张书记及时的把我送来治疗,我这条老命早就没了!我要感谢共产党领导的好干部,感谢我们的好书记!”

说起张书记的感人事迹,又岂止这一件!追溯着时间长轴,张书记和村两委成员带领张岔河村一路前行的镜头一幕幕展现在记者眼前:

有作为 敢担当 张岔河村旧貌换新妆

张岔河村位于西小王镇西部,东邻西小王村,西临小开河,南临朱龙河,北临张西路,是一个有着800多人、1400余亩耕地的村庄,农业生产收入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2009年,带着组织的信任,带着父老乡亲的重托,张振余担任张岔河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为了解决村民看病求医困难,让村两委有一个合适的办公场所,张书记就带领大家新建了村卫生室和村部,从此群众小病基本上不用出村。

2011年,为了方便村民的农业生产,张书记带领村两委成员和村民,把村里通往田间的土路修成了石子路,村民去田间劳动再也不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2014年,张书记通过向上争取和多方筹资,将村里坑洼不平的街道翻新修建成平整宽敞的水泥路面,新建了村内的排水沟和田间的路边沟。2014年,张书记通过向上争取和多方筹资,将村里坑洼不平的街道翻新修建成平整宽敞的水泥路面,新建了村内的排水沟和田间的路边沟。2018年,张书记协同配合省派驻村书记,与多方沟通联系,横亘在张岔河村和于岔河村之间的朱龙河上,建起了一座便民利民的连心桥。

近些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蓬勃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张书记的努力和推动下,张岔河村改厕工作已基本完成,生物质炉具的使用也得到了全面的推广;村里还配备了专职的保洁员,负责村里日常卫生保洁——曾经以脏乱差形象示人的村庄,如今成了高颜值的新景点。

52

做产业 搭快车 张岔河村婆枣成网红

无棣县是中国著名的枣乡,有冬枣、金丝小枣、铃枣、婆枣等一百多个品种,而婆枣则是张岔河村最具特色的枣树品种。

说起婆枣的来历还与八仙有关呢!据说八仙东游路过此地歇息,何仙姑敲开一户柴门,出来一位阿婆把众人迎进院内。见院内有一棵大树并长满果子,张果老问道:这是什么果树?阿婆摇头不语,随手摘了一些让大家品尝,吃过之后大家齐声赞到,世间竟有如此奇果!韩湘子提议我们给此果取个名字吧?曹国舅看着阿婆说到:我们就叫它“婆枣”吧!

张岔河村生产婆枣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每年夏至时节,数百亩枣园十里飘香,优美的传说和美丽的景色,迎来四方游客驻足观赏;过了金秋,又是婆枣收获的季节,张岔河村的婆枣以其天然、绿色、个大、肉厚、皮薄、核小,营养丰富,口感好等特色驰名中外。

近几年,在张书记“立足特色产业,打造知名品牌”的理念推动下,张岔河村的小婆枣日益做成了大产业,搭上了互联网经济的快车。巨大的产量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以及东北三省的大量客商前来收购,销量的剧增带来了火热的商机,更加刺激了婆枣产业的发展,线下线上的销售渠道齐头并进,婆枣的批发价格从最初的一块钱到现在的两块多,给枣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张书记说:“我们要注册同一的商标,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做大做强‘张岔河村婆枣’品牌,打造名副其实的‘鲁北婆枣第一村’,让更多的群众依靠这一特色产业致富增收!”

文明户 文明院 张岔河村文明成标配

乡村振兴,物质层面的硬件建设固然重要,而精神层面的道德文明建设尤其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张书记带领的村两委班子在改变村容村貌、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提高农民现代文明素质、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张岔河村每年都要进行“百家文明户”“文明庭院”评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诚德”“信德”“孝德”“品德”代表人物、文明户和文明庭院。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这些先进人物、先进家庭的带动下,文明成了村民言行的标配,干群关系、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和睦。

精神文明的建设又对物质文明的建设起到了推进和指导作用,张岔河村的经济发展因此进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忆初心 抓党建 支部的旗帜更鲜艳

张岔河村党支部是一个坚强的堡垒,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鲜艳的旗帜。

乡村振兴,党建先行。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张书记和村党支部既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又更加注重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在每次党员生活会上,他和广大党员都要重温“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每月5号的村两委“一事一议”会议上,村两委都会就村里的事项与村民坦诚交流,自觉接受村民的询问和监督。

十多年来,无私地奉献和辛勤的努力换来了村民无限的信任。党支部已经成为村民的坚强后盾,张振余则成为他们最值得信赖的当家人;张岔河村党支部和张振余多次被县镇两级党委授予“农村先进基层支部”“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2011年6月,滨州市委授予张振余同志“滨州市优秀村(居)党组织书记”荣誉证书。

3

2019年8月,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同志和无棣县委书记丁锋同志带领市县两级领导到张岔河村调研指导,对张振余和村两委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将来我们要立足本地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以婆枣棉花两大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我们还要建设特色乡村展览馆,向人们展示张岔河村的村史和悠久的民风民俗;争取早日达到市级文明村的标准!”张书记憧憬着未来,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棣打造三个海洋与渔业发展科技制高点

无棣县抢抓“海洋强省”“海洋强市”“海洋强县”建设机遇,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打造三个海洋与渔业发展科技制高点,传统海洋渔业焕发出新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27

无棣为农民工追回工资100余万元

无棣县人社、住建、交通、水务、综合执法、财政、发改、审计等单位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多次...[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25

无棣县政府与北京山海文旅集团就古城文旅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11月21日,在滨州市文旅产业投融资大会上,北京山海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与无棣县人民政府就投资、运营、开发无棣古城文旅项目签订合作协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23

无棣微电影《信阳古城》首映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19

无棣清理农村垃圾1880余吨 建设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无棣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勠力攻坚,全县上下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19

无棣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通水试运行 日处理污水3万吨

11月13日,估算总投资1.2亿元的无棣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通水试运行。该项目的实施对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水环境质量,提高人民...[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13

破难题 抓党建 解政策 无棣民企服务队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省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选派干部下基层是省委着眼工作全局、通盘考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详细]
大众网 2019-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