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旗飘飘 警徽闪耀 ——致敬抗疫前线的无棣碣石山派出所村警英雄群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7 18:29:02

齐鲁网滨州2月7日讯 2020年的春节将会在历史上留下特殊的痕迹,突如其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骤然升级为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使全国人民在这个本该普天同庆、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只能待在家里闭门不出。当有些人憋在家里无聊至极纷纷吐槽的时候,却有一群人逆行而上,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战斗在抗疫斗争的最前沿,用血肉之躯在疫情和人民群众之间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钢铁长城。是的,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群人就是无棣县碣石山镇的37名英雄村警。

血肉之躯铸就钢铁长城

碣石山镇位于无棣县境北部,距县城30多公里,是山东的北大门与京津冀之间的交通要冲,过往车辆和流动人员多。全镇辖5个社区,37个行政村,疫情防控任务异常严峻,自从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号角吹响,37名村警就在镇党委政府和碣石山派出所的部署下,在五个社区和各村庄的出入口设置了两道防线,与各村的村干部和志愿者们并肩作战,日夜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疫情面前我无畏

我是党员我先上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面对凶险的疫情和寒冷的天气,党员村警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八个党员村警就是八座坚强的堡垒,是八面战斗的旗帜。“疫情面前我无畏,我是党员我先上”——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云霄,他们斗志昂扬、积极响应、主动请战,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微信图片_20200207182555

村警党员突击队整装待命

党员突击队的红旗在寒风中猎猎飘扬,他们以战时的状态、战时的标准、战时的方式,全力保障碣石山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胸前的党徽增彩!”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码头社区小码头村党员村警吴宝卫向派出所递交了请战书。在村警抗疫大会上,他表示:“我既是碣石山派出所的村警,更是一名党员。我将时刻听上级指示,圆满完成任务,不负党的重托,做一名优秀党员,做人民健康的坚强卫士!”

穿上威严的警服,戴上鲜红的袖标,佩上庄严的党徽,神圣的使命感在吴宝卫和他的村警同事心中油然而生。

从正月初一开始,碣石山镇派出所的37名村警都像吴宝卫一样,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风雪中,寒夜里,从不懈怠。

他们不但担负着一线的执勤、检查和劝返工作,还要在大街小巷巡逻,入户摸排村民详情,发放和张贴疫情防控明白纸,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问题。

严格检查尽职守

热情服务为乡亲

碣石山镇派出所是一村一警工作开展比较早,村警制度完善的单位,他们在辖区各村挑选那些政治思想素质和身体素质过硬、热心公益事业、威望较高的村民担任警务助理,平时在参与社会治安防控、打击违法犯罪、信息收集采录、实有人口管理、矛盾排查化解、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协助警务工作,在这次不期而至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207182558

馆里社区执勤点

微信图片_20200207182603

码头社区执勤点

微信图片_20200207182605

邱家庄社区执勤点

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碣石山镇派出所严格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号召,带领辖区广大村警按照上级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化排查、多措并举。设置各项防控措施,形成社区、村两道防线,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确保24小时不间断执勤巡防。

村警们都是选拔的本乡本土的村民,对村内居民信息了如指掌,平时就是和气的乡里乡亲,但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他们都能忠于职守,严格检查,热情服务:对所有的出入辖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检查,询问来源去向,登记人员信息、车辆牌照、测量人员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解答群众咨询、提供便民服务。

在防控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对前来探亲访友的人员予以劝返,因为都是熟人,难免被人误解不近人情。此时他们就要耐心向被劝返人员讲解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用乡情乡谊化解对方的误解,达到劝返的目的。

不忘初心使命在肩

警徽闪耀抗疫前线

社区和乡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在困难时期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在紧要关头担当作为,是碣石山村警群体在这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精彩的表现。

在村里,他们是和气的大哥大姐;在家里,他们是丈夫和妻子,是父母,是儿女。一旦穿上警服,看到头顶上那闪耀的警徽,他们立马变成了钢铁战士——有的人在巡逻时三过家门而不入,有的人离家近在咫尺仍然坚守岗位,有的人放弃了与休假的孩子的团聚,用坚守和付出体现着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毅力,践行着一名村警的使命和责任。

从初一到现在,碣石山派出所辖区内五个社区的村警们共检查消毒各村出入车辆两千余辆,劝返五十余人,每天坚持对村内进行无死角全方位消毒,有效的阻断了疫情传播路径,铲除病毒滋生的环境,为这场抗疫阻击战和人民健康保卫战立下了赫赫战功,赢得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初心在为人民服务中升华,使命在强力攻坚中锤炼,警徽在抗疫前线闪耀。有党坚强正确的领导,有人民群众倾心倾力的支持,有碣石山村警这个英雄群体和各行各业抗疫队伍的并肩作战,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我们一定能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春风浩荡,疫情的阴霾必将被驱散!

记者 周建辉 通讯员 蒋惠庆 卢敏 李金刚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棣县小泊头镇:防疫一线再续“知青”缘

2月5日下午,户外寒风凛冽,气温骤降,在北高村劝返点上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党支部书记高成松正和执勤人员忙着搬运刚刚收到的一批防...[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足不出户,送菜上门——无棣县西小王镇实施“菜篮子”工程

适逢春节,群众虽有一定的生活必需品储备,但由于往年超市等开业较早,群众更习惯于即需即购,加之在家人员多、消耗大,特别是蔬菜、水果、...[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无棣县信阳镇大东村网格员徐志建战“疫”的24小时

疫情突降,牵动着万众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棣县信阳镇104名村级网格员于春节领命,这一群“逆行者”俨然成为一道特殊的风...[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