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棣碣石山镇:姐妹花勇担劝返重任 做义务宣传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9 16:29:02

齐鲁网滨州2月9日讯 乔文华是一名大二的学生,2月5日开始申请在无棣碣石山镇大山中村村口做志愿服务,主要负责在劝返点劝阻,登记进出的村民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

有人问她“咱学校又没要求做志愿,你值班啥的和病毒接触的机会更大,在家睡觉不香吗?”乔文华说,在家自我隔离确实温暖安全,但是随着她看到的让人“痛心”的行为,她觉得有必要做些什么。

微信图片_20200209162841

1月23日,即农历腊月二十九。当日全国共确诊571例,其中山东确诊2例。那时候她和母亲说,去屯点医用口罩、酒精八四消毒液啥的吧。乔文华母亲说,“病毒到不了咱这,不用整那些。”母亲总觉得病毒太遥远,而乔文华说什么也没用。问起2003年非典,父亲也没有多放在心上。2000年,才3岁的乔文华对非典并没有多少印象,于是她搜罗了大量影视素材、纪录片、对于病愈者的采访记录等等,通过认真查阅,她对当年的非典有了一个较为全面认知。

除夕这天,全国累计确诊增长,山东确诊的病例人数也在增加,乔文华坐不住了,带上口罩去药店买口罩。结果店铺都贴好春联和福字关门大吉,药店也是,卫生室也是,无奈,只好去小卖部买两瓶84消毒液回家。

大年初一按照传统是拜年的一天,人来人往。和往年一样,乔文华的父母穿好衣服收拾收拾收拾出门拜年,根本不理她转发的“不出门不拜年不聚会”的朋友圈,还说多事。好在村里大喇叭一声令下及时通知制止了初一的串门拜年,也制止了群聚吊唁,各地亲戚也纷纷发消息说他们当地封了路,今年来不了了。

微信图片_20200209162848

好在在乔文华的极力劝说下,母亲每天定期用稀释的八四消毒液拖地消毒。就这样,在家“封闭”过了大概一周后,父亲坐不住了,玩得好的伙计们三两个喝茶、嗑瓜子、聊天、吃饭。乔文华“变脸”了,和父亲近乎争吵。而他们以大人的视角高高在上,一副无人能撼动的样子,再多劝阻无济于事。

因此,乔文华选择了奔去“一线”,虽比不上一线的医护人员危险,但以她现在,做志愿者是乔文华能想到最恰当的事。或许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争执和不解,但是想想长大的村子镇子还有很多像父母那样的“无所谓人群”,乔文华就深感痛极。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于是乔文华申请了到村口做志愿服务。

2月6号,是乔文华做志愿服务的第一天,天下着雪,零下的气温。

她起了个大早,穿上双层棉裤到岗,拉着读高中的妹妹去村口劝返点值班。在值班点,胸前佩戴党徽的爷爷接待了姐妹两人:“又来了两个兵!”,这些爷爷辈的“同事”们站在愈下愈紧的雪中,乔文华连一个脸熟的都没有。但她喜欢“兵”这个字,因为它代表着责任和信念。然后值班点的工作人员示意姐妹戴上袖标:“看着这路口的外村车辆都拦着不让过,本村的过人不过车。”

姐妹冷风把登记簿吹的哗哗响,甚是不听话,乔文华庆幸带了手套可以些许躲避春寒。其中一个戴了两层医用口罩的爷爷对她们说,“你们进屋去吧,我们在外面看会,别冻坏了。”因为着实冷,加上隔着口罩,就连应和的声音也让人听不清楚,她们索性进屋待会。这个不到15平米的小铁皮屋里充斥着消毒水的味道,因为屋子够小,所以一个小火炉就足够取暖。这里堆着村民们自发送来的慰问物资,柚子、苹果、砂糖橘、苹果、煤块、鸡蛋。换班进屋的“同事”说说笑笑,讨论着最新的疫情消息,十分和谐。在屋里取暖的同时,目光也不离外面的劝返点“看看又来了辆车。”

下午,村主任和卫生院丁大夫分别到劝返点询问情况,并表示从明天开始除最多两天一次的生活必需品购买需登记之外,小型电车也杜绝出入村子,在疫情防控时期,丁大夫负责村里的消毒工作。

乔文华说,在她值班的时候,镇政府里不断有人过来,督导、慰问,送材料。听“同事”说,这些人负责包村、包户,责任重大,每天24小时值班,37个村的值班点,重点户都要跑到,掌握到。乔文华说,镇里这些人一个也不认识,但她感觉到他们比自己身边的人要更着急,更重视,更负责。

在值班轮休的空闲里,乔文华看到了网上宋道口村来自武汉学生解除隔离的报道。对于隔离,乔文华说,不该对被隔离者报以异样的目光,彰显美好也是镇里一直强调隔离不隔爱的初衷。

乔文华觉得,只要将疫情宣传做到位,劝返工作落实好,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全国上下一心“抗疫”,定会迎来新的春暖花开。乔文华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她愿为生养她的地方尽微薄之力。

记者:周建辉 通讯员:王延明  崔长生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棣县小泊头镇:防疫一线再续“知青”缘

2月5日下午,户外寒风凛冽,气温骤降,在北高村劝返点上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党支部书记高成松正和执勤人员忙着搬运刚刚收到的一批防...[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足不出户,送菜上门——无棣县西小王镇实施“菜篮子”工程

适逢春节,群众虽有一定的生活必需品储备,但由于往年超市等开业较早,群众更习惯于即需即购,加之在家人员多、消耗大,特别是蔬菜、水果、...[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