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村悬挂“作战地图”,573个“胡同长”挂牌上任——无棣县埕口镇疫情防控 “奇招迭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5 17:49:02

齐鲁网滨州2月25日讯 “近期企业陆续复工,流动人员可能多起来了,村西边这几个重点户一定要认真排查,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2月24日,在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埕口镇孙家眨河村村口劝导站,一张红红绿绿的《孙家眨河阻击新冠病毒作战图》悬挂在墙上,村班子成员正在研究部署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5174753

在这张“作战图”上,清楚地绘制了全村农户分布情况,上面还有各种色彩标志。孙宝训告诉笔者,红色的为禁行路口,绿色的为24小时有人值守的劝导站,红色方格为有武汉或外地返乡人员的家庭,需要重点观察,绿色方格的则代表排查无异常的农户……

微信图片_20200225174756

最早提出绘制“作战图”方案的村民是村会计孙洪青。他1983年到1987年在北京总参通讯部第一通讯总站某部参过军,退役后,大脑里始终有军人的思想意识。春节过后,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他就在考虑,孙家眨河村是个有着550余户、1700余口人的大村,附近还有不少企业,排查起来肯定异常困难。“有了这张地图,我们就能直观地看到,谁家是返乡户,邻居家是谁,哪块区域是重点排查的地方……直观而且还不容易漏掉排查户……”孙洪青说。

在孙家眨河村,还有一些带着袖标的群众,每天定时进农户排查情况。他们就是前段时间选出的56个“胡同长”。据村委会主任孙洪月介绍,孙家眨河村1700多口人,分布在56条胡同里。为了实现对村内人员的高效排查,村里从村民里分别遴选出了56个“胡同长”,负责本胡同的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5174758

“大年初二,我们村就行动起来了,村民积极性很高,有40余名村民报名自愿加入志愿者,参与村里的排查工作,人很多,不好统筹安排,于是我们想到了分分组。我们村里一共有56条胡同,根据每个胡同位置,我们选出了56个胡同长……”孙月说。“我们的‘胡同长’别看级别不高,选拔的要求可不低,必须是作风正派、有上进心、乐于奉献、认真负责的人。”

月告诉笔者,每个胡同长的职责是负责对自己胡同居住的村民分早晚两次逐户走访,查体温、作登记,排查疫情,再就是看看有没有聚餐的、打扑克、打麻将的等等,一经发现,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正在排查情况的第11号“胡同长”孙瑞才告诉笔者:“我负责的区域比较复杂,有三个饭店、一个理发店、一个熟食店,每天正常营业的有5-12人。我每天早晚各巡查一遍,主要是测量体温,顺便看看有没有外来人员,有没有聚会、赌博现象。还有就是提醒超市实行窗口营业。这些天来,大家都已经成为习惯了,遵守的都挺好。”

微信图片_20200225174801

随行的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路广建告诉笔者,孙家眨河村的“作战图”“胡同长”做法,看似是比较落后的“土办法”,事实上在疫情防控中非常有效果。有了地图,村内的各种情况一目了然,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胡同长”们具有熟悉本村情况的优势,他(她)都尽职尽责,守住了村级疫情防控这第一道防线。

“孙家眨河村的这种做法效果非常好,我们已经在全镇28个村全面推广。实行挂图作战,再加上我们在全镇设置的573位‘胡同长’,给我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非常大的作用。截止目前。我们共摸排出60多条线索,摸排出的15位武汉返乡人员全部落实了‘四包一’政策,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镇党委书记崔明星告诉笔者。

(记者 周建辉 通讯员 蒋惠庆 刘连坤)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