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无棣县碣石山镇大山社区人大联络站创新“134”工作模式 实现代表群众“零距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1 14:48:11

齐鲁网滨州11月21日讯 今年以来,滨州市无棣县碣石山镇积极推进“家站点”建设,成效显著,先后打造了大山社区、码头社区两个社区代表联络站,大赵村代表连联络点以及碣石山镇文化旅游特色代表小组联络站。大山社区代表联络站位置优越,面向碣石山,背靠饮马湖,交通便利,方便群众。联络站现有进站代表9人,其中县级人大代表3人,镇级人大代表6人。

无棣县碣石山镇积极探索“134”工作模式,全面建好、用好、管好大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切实发挥了联络站的实效。坚持“县人大常委会指导监督,镇党委领导支持”这条主线,全力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严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印发的文件要求,认真选址、规划建设;积极争取镇党委的支持,严格按照镇党委专题会议的研究以及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建好用活用好“联络站”这个平台载体。

坚持“三个突出”,确保规范化管理运行。一是突出地域特色。碣石山镇因地制宜,根据大山社区面向碣石山,背靠饮马湖的位置优势,突出碣石文化特色,对联络站建设进行了精心谋划和布置,与碣石山镇文化旅游特色代表小组联络站连片建设,提升群众对碣石文化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二是突出机制建设。第一,按照《关于开展碣石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有人员、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组织、有记录的“六有”标准,完善了镇人大代表视察、代表联系选民等10余项规章制度,全部张贴上墙并严格执行落实。第二,建立了“一箱一薄一反馈”管理机制。“一箱”即设立人大代表信箱,收集反映选民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一薄”即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建档登记;“一反馈”即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情况转办登记表,及时将群众意见转办给相关部门处理解决,并将意见及时反馈给群众。第三,明确联络站辐射范围。大山社区代表联络站辐射大山东村、大山西村、大山中村等五个村,5000余名选民,现已将辐射图上墙,让进站群众更好的了解联络站。

三是突出学习培训。始终把学习培训工作放在工作的首位,采取 “集中学习+自学”、“线下学习+线上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会议精神、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会议精神等,切实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政治素养。

坚持“强化四诊”,增强联络站活动实效。一是强化“门诊”。采用“固定接待+不定期进站”的模式,接待选民。每月15日为固定接待选民活动日,同时根据情况和安排,增加进站的密度,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记录、梳理、交办、跟踪、反馈。能够现场答复的,由代表或相关人员现场予以答复;需要转交处理的,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处理,并将相关单位的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群众;超出本级事权范围的,报上一级人大有关机构协调事权单位研究办理;不宜转交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二是强化“急诊”。通过镇公众微信等网上平台,实现代表接待选民“全天候”,选民可以随时向代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或意见。“碣石山镇”微信公众平台内设有“直通代表”入口,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三是强化“出诊”。鼓励代表“出站”,通过上门入户、走访调研等活动,让代表深入一线,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及时收集群众最关心、最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四是强化“会诊”。建立代表微信群,方便代表们互相交流,就民情民意中的“疑难杂症”进行分析、梳理,并形成建议报送相关部门,切实保障群众提出的问题、反映的情况得到妥善处理。

大山社区代表联络站自建成以来,已接待选民10余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12条,涵盖环境问题、文化旅游、清淤占地赔偿等方面。县级人大代表张金明同志接待了第一个进站的选民—李德新,他反映村内小广场路边沟问题处理不到位,造成了水体污染,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张金明代表在接待选民登记表上认真记录下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将情况反映给镇人大,镇人大将情况转办给镇环卫所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在三天内给予了答复,并立即组织专人进行整修。目前,整修已全部完毕,得到了群众的满意答复。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聚焦“强优富美”新无棣 览山海名胜,感儒风民情!

“览胜迹气宇清淑,抱天真万象在目”,11月6日-7日,由无棣县委宣传部主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承办的“2020聚焦‘强优富美新无棣’媒体行...[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