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信:第一“牛”县的富民强县“牛”文章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11-22 09:38:11

11月10日,全省首家以“中国梦·牛精神”为主题的牛文化展览馆在阳信县正式开馆迎客。牛文化展览馆集中展示了阳信肉牛起源、农耕文化、历史沿革、现代肉牛四个板块的内容,记录牛起源、驯化—农耕文化—东夷文化等肉牛进化及从役用到肉用的发展历程。

据悉,近年来,阳信县紧紧围绕唱响“阳信肉牛”品牌,打造中国第一“牛”县总体部署,以推动肉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新”促“四化”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通过种养结合一体化促进养殖规模提升夯实一产,招才引智促进产品质效提升做强二产,物联网文化引领行业跨界发展膨胀三产等有效措施,实现了肉牛产业的深度融合、跨界发展。

一个企业家的“牛”产业见证

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广富,从放牛娃、牛贩子成为牛专家、企业家,见证着整个阳信肉牛产业的发展变迁。他于2002年成立广富畜产品公司,学习并掌握肉牛精细分割技术,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并很快打开国内国际市场,品牌影响力同步提升。

步入发展快车道后,杨广富投入更大精力进行食品安全和品牌建设。一方面,投资4000万元建成鸿安优质肉牛养殖基地,尝试绿色无“抗生素”养殖,使“零药物残留”品牌“鸿安肥牛”走进千家万户;另一方面,联手高校组建“中国农业大学鸿安肉牛研究基地”“国家十二五计划肉牛低排放饲料配制关键技术研发基地”,并引进德国冷链物流技术,使产品跻身全球高端牛肉行列。目前,鸿安肥牛直接吸纳就业1100余人,带动超过一万农户年增收近三千万元。

鸿安的砥砺前行为阳信牛业转型提升做出诠释。阳信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荩一说:“为政之道,在顺民心。肉牛产业对于阳信,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既是全县的希望,也是民生的所向。多年来,我们盘活政府、社会、企业、农户、市场五方主体,算好民生、环境、发展三笔账,通过典型示范、品牌引领、产业提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为产业带动县域发展、百姓增收探出新路。”

擦亮中国第一“牛”县品牌

为促进民族繁荣,帮助回民乡亲均衡发展,阳信提出“养牛联合体”模式:让回民将购得的架子牛或牛犊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赊养给汉民,待养大育肥后,再进行回购,从而形成“一方出钱、一方养牛、一方运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新型产业化养牛新路。

阳信县于2013年成立畜产品行业协会,吸纳51家清真肉类企业“抱团发展”。通过信息共享、资金互助、诚信互鉴,争取银行贷款2亿多元,并借助现代传媒,借力专家外脑,提升品质形象。先后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展开合作,让更多企业沉下心来,致力于从“粗制滥造、急功近利”向“注重品质、讲求诚信”转变,呈现出科学发展健康生态。

目前,全县4家企业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牛肉产品供应单位,7家企业为上海世博会牛肉产品供应单位。并拥有中国名牌1个、有机产品认证6个,国家A 级绿色食品认证10个、无公害畜产品认证16个、全国优秀牛肉产品品牌4个,山东著名商标3个、全国性、全省性“食安山东”畜牧示范品牌8个,擦亮了中国“第一牛县”品牌。

“牛产业”链越来越长效益越来越好

如何让近30万头肉牛吃饱“口粮”,考验着从业者的智慧。2014年,“粮改饲”技术推广,为阳信带来思路:用青贮玉米以及秸秆废料解决肉牛“温饱问题”。

试点企业之一的借箭牛业有限公司,首批种植5000亩订单全株青贮玉米,通过从“粮食—经济作物”向“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结构转变,让企业收益颇丰。总经理冯玉在说:“过去,一头牛一天需要5公斤玉米面和10公斤黄贮,成本约10.5元。现在只要15公斤青贮玉米和部分营养物,仅7.5元。”

“一头牛一天节省3元,全县27.78万头牛,一年经济效益可想而知。”阳信县畜牧局局长马文健说,“不仅企业,农户更受益。公司按350元每吨回购,订单农户一亩地至少增收200-300元。

再通过‘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播种、统一收割,效率大大提升,每亩产量超过4吨,比粮食丰年收入还高。”此外,阳信还探索实施“土地流转-订单种植-企业务工-合同养殖-买牛托管-养牛合作”“六位一体”扶贫模式,将农户增收与肉牛养殖、农业生产周期相结合,分类分层开展帮扶,让贫困户一年到头有稳定收入。

2015年全国畜牧业发展高层论坛会议上,阳信农区养牛模式喜获“全国优秀创新模式奖”;2016年成为全国“粮改饲”示范县。借此东风,阳信县邀请专家编制《全县肉牛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通过打造肉牛养殖重点发展区、肉牛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配送区、皮革精深加工区、生物科技研发区和伊斯兰风情小镇生态畜牧示范区5个功能园区,叫响“阳信清真牛肉”品牌,让中国“第一牛县”真正落地生根。

阳信将“循环经济”延伸到产业各个层面:利用秸秆“过腹还田”形成的有机肥发展有机农业,提升经济效益;将秸秆废料做成食用菌基料,发展菌菇产业,开辟扶贫富民新路;粪肥废料再回收,进行生物质能发电、产生沼气,为整个产业提供能源,从而形成“饲草种植-犊牛繁育-标准化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配送-餐饮-皮革深加工及牛血、牛骨、牛皮、生物制药、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使得牛县“牛产业”真正拉动富民强县“幸福车”。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阳信商店派出所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活动

滨州阳信商店派出所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活动

11月5日上午,根据滨州市委、阳信县委组织部和商店镇党建办部署安排,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公安局商店派出所党支部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详细]
齐鲁网 2017-11-06
滨州阳信县金阳街道人大代表接待站架起干群连心桥

滨州阳信县金阳街道人大代表接待站架起干群连心桥

10月31日是滨州阳信县金阳街道“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来访的选民有询问小麦补贴相关事宜的,有反映鲁北大街晒粮问题的,有反映养猪造成污...[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阳信商店派出所建立“旅馆业微信群”助推旅馆业规范化管理

阳信商店派出所建立“旅馆业微信群”助推旅馆业规范化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10月20日,阳信商店派出所档辖区4家旅馆业建立“旅馆业微信群”,由专管民警和...[详细]
齐鲁网 2017-10-21

阳信县水落坡立足打造一流收藏文化旅游目的地

2017年4月份,阳信县水落坡镇成功举办第七届黄河三角洲民俗文化节暨全民寻宝美食季活动。活动期间,不仅有传统文艺表演,还增添了寻宝大赛...[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2
阳信首届梨王产生,这梨果然不一般!

阳信首届梨王产生,这梨果然不一般!

9月29日,中国鸭梨之乡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万亩梨园风景区的梨园郭村广场上,上演了别开生面的阳信县首届“水韵梨乡杯”梨王争霸赛,梨农...[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10-11

阳信商店派出所党支部开展“学灯塔、用灯塔”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0日上午,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商店镇党建办部署安排,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公安局商店党支部就开展“学灯塔、用灯塔”活动开展主题党日专题...[详细]
齐鲁网 2017-10-11
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慰问冒雨执勤公安交警

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慰问冒雨执勤公安交警

10月8日晚8时,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看望国庆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公安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17-10-09

滨州阳信县多措并举促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阳信县按照“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战略目标要求,通过落实各项文化改革发展措施,初步形成了以古家具收藏、制作、销售,古字画收...[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9-15
阳信39名贫困留守儿童 “感受城市”

阳信39名贫困留守儿童 “感受城市”

8月25日,阳信县关工委、团县委、教体局联合组织开展了“情暖童心 感受城市”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当日,来自该县洋湖乡学区的39名品学兼优、...[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9-01

阳信劳店镇组织开展旱厕拆除集中行动助力“双城联创”

近日,阳信县劳店镇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对“双城联创”16片区涉及该镇4个村限期未拆除的旱厕,予以集中强...[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8-30
滨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一行赴阳信检察院调研指导

滨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一行赴阳信检察院调研指导

来阳信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秀坡,县检察院检察长曹家宝及其他班子成员陪同调研。[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7-07
阳信警方利用无人机开展禁毒踏查工作 战果显著

阳信警方利用无人机开展禁毒踏查工作 战果显著

无人机发现种植在菜园的罂粟苗。报道)为深入推进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根据《阳信县“天目”铲毒战役实施方案》部署要求,为确保“天目”...[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5-05

阳信县发布禁止露天焚烧活动通告

为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公共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详细]
大众网 2017-03-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