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信县“共享小亭”进入农村百姓家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11-26 11:47:11

一个月前,一座“共享小亭”在山东省阳信县河流镇南万村建了起来。

南万村是山东省北部的一个普通乡村,全村只有480人。村党支部书记万建勇介绍,村里过去以种植玉米和小麦为主,村民们将土地流转出去后,劳动力解放出来,青壮年多在外打工,人均年务工收入3万元至5万元。

虽然大伙儿的收入得到保障,但不需要种地之后,如何打发闲暇时间成了一个难题。而且,平时村里剩下的多是老人和小孩,村民之间更加需要互相照顾。这座“共享小亭”就成了村民之间互帮互助的一个纽带。

今年59岁的万悦祥是“共享小亭”的首批受益者之一。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家里翻看一本《现代农用小型拖拉机的使用与维护》。这已经是他从“共享小亭”里拿回来的第三本书,前两本已经看完放回小亭。

万悦祥有一台耕地用的农用拖拉机,平时就爱好捣鼓机械。前几天,拖拉机突然使不上劲,还突突地冒黑烟。拿着农机维修的书,万悦祥对照着逐一排查,果然从书上找到问题所在——油嘴喷口出了毛病。缺少工具,万悦祥又跑到“共享小亭”里找到一把大扳手。不到10分钟,万悦祥就把问题解决了。

不仅是受益者,万悦祥也是“共享小亭”的奉献者。他把自家闲置不用的电焊、车摇把等物件放进小亭。前几天,有一辆到村里送化肥的农用车怎么也打不着火,司机从小亭里拿出车摇把启动了车。万悦祥笑着说:“自家的闲置物品可能是邻居家急需的。别人帮助了咱,咱也帮助了别人,这才是两全其美,邻里关系更亲了。”

除了工具,衣服也是“共享小亭”的常客。南万村有18个低保户,村民们自发地把御寒的衣服洗干净晾晒好,放进小亭,给需要的人使用。有的村民还把食品放进小亭,供大家一起分享。“共享小亭”旁边有一个社区直饮水站,一位村民办了取水卡,把卡和水桶一起放进小亭,让其他村民也感受一下直饮水的便利。

如今,“共享小亭”不仅是村民互帮互助的平台,也是老人和小孩休闲娱乐的场所。随着“共享小亭”的顺利运行,南万村还形成一套管理办法,有专门的值班人员对小亭进行管理和维护。“共享小亭”上方安装了一块LED屏,除了登载村务公开的内容外,还可承揽企业广告,所得费用作为村里的精准扶贫基金,专项用于困难户的救助。

这是阳信县的第一个“共享小亭”。阳信县县直机关工委负责人介绍,秉承共享发展理念,阳信县还将在全县乡村和社区继续建设“共享小亭”,让更多的新鲜事物“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阳信:第一“牛”县的富民强县“牛”文章

11月10日,全省首家以“中国梦·牛精神”为主题的牛文化展览馆在阳信县正式开馆迎客。牛文化展览馆集中展示了阳信肉牛起源、农耕文化、历史...[详细]
滨州日报 2017-11-22
滨州阳信商店派出所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活动

滨州阳信商店派出所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活动

11月5日上午,根据滨州市委、阳信县委组织部和商店镇党建办部署安排,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公安局商店派出所党支部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详细]
齐鲁网 2017-11-06
滨州阳信县金阳街道人大代表接待站架起干群连心桥

滨州阳信县金阳街道人大代表接待站架起干群连心桥

10月31日是滨州阳信县金阳街道“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来访的选民有询问小麦补贴相关事宜的,有反映鲁北大街晒粮问题的,有反映养猪造成污...[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阳信商店派出所建立“旅馆业微信群”助推旅馆业规范化管理

阳信商店派出所建立“旅馆业微信群”助推旅馆业规范化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10月20日,阳信商店派出所档辖区4家旅馆业建立“旅馆业微信群”,由专管民警和...[详细]
齐鲁网 2017-10-21

阳信县水落坡立足打造一流收藏文化旅游目的地

2017年4月份,阳信县水落坡镇成功举办第七届黄河三角洲民俗文化节暨全民寻宝美食季活动。活动期间,不仅有传统文艺表演,还增添了寻宝大赛...[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2
阳信首届梨王产生,这梨果然不一般!

阳信首届梨王产生,这梨果然不一般!

9月29日,中国鸭梨之乡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万亩梨园风景区的梨园郭村广场上,上演了别开生面的阳信县首届“水韵梨乡杯”梨王争霸赛,梨农...[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10-11

阳信商店派出所党支部开展“学灯塔、用灯塔”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0日上午,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商店镇党建办部署安排,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公安局商店党支部就开展“学灯塔、用灯塔”活动开展主题党日专题...[详细]
齐鲁网 2017-10-11
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慰问冒雨执勤公安交警

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慰问冒雨执勤公安交警

10月8日晚8时,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看望国庆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公安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17-10-09

滨州阳信县多措并举促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阳信县按照“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战略目标要求,通过落实各项文化改革发展措施,初步形成了以古家具收藏、制作、销售,古字画收...[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9-15
阳信39名贫困留守儿童 “感受城市”

阳信39名贫困留守儿童 “感受城市”

8月25日,阳信县关工委、团县委、教体局联合组织开展了“情暖童心 感受城市”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当日,来自该县洋湖乡学区的39名品学兼优、...[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9-01

阳信劳店镇组织开展旱厕拆除集中行动助力“双城联创”

近日,阳信县劳店镇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对“双城联创”16片区涉及该镇4个村限期未拆除的旱厕,予以集中强...[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8-30
滨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一行赴阳信检察院调研指导

滨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一行赴阳信检察院调研指导

来阳信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秀坡,县检察院检察长曹家宝及其他班子成员陪同调研。[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7-07
阳信警方利用无人机开展禁毒踏查工作 战果显著

阳信警方利用无人机开展禁毒踏查工作 战果显著

无人机发现种植在菜园的罂粟苗。报道)为深入推进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根据《阳信县“天目”铲毒战役实施方案》部署要求,为确保“天目”...[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5-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