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信保障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机制长效运行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8-07-24 14:50:07

自2016年起,阳信县对10个乡镇(街道)的833个村开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截至2017年底累计完成改造83596户,完成率和完成时间在全省都名列前茅。

“农村改厕工作是一项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我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但这只是基础,关键在于后期管理。”阳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姚振祥说。今年以来,阳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厕所改造后续管护工作,让广大改厕群众愿意用、用得放心、用得省心,真正将农村改厕做成一项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

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增强群众自主管护的积极性

阳信县积极强化农村厕所改造后续管护工作的责任落实,在组织领导完善方面,制订出台《阳信县全面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后续管护内容,确立工作思路。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后续管护现场推进会议召开后,该县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阳信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牵头部门责任,实行经常性检查指导,定期通报工作完成情况。

同时,该县印发了《阳信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姚振祥介绍,该实施意见明确全县各乡镇(街道)建立健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管理服务机制,采取市场化运作、村民自治、厂家售后服务等多种模式进行厕改后渣液清运、配件供应、故障维修等管护工作,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服务机制。

为增强群众自主管护积极性,该县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村“五改一拆一治一创”(废旧宅基地改造、绿化改造、坑塘改造、改厕、改暖,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美丽乡村)做好结合文章,对老旧旱厕应拆尽拆,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改厕农户想用、愿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变被动使用为主动管护,为农村厕所改造后续管护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因地制宜创新粪污处理渠道,对粪渣粪液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阳信县是畜牧大县,有畜禽粪污资源处理利用经验。在粪污处理方面,我们因地制宜,积极与畜禽粪污再利用相结合,建立粪渣粪液处理利用体系,创新模式拓宽资源利用渠道。”姚振祥向记者介绍,阳信县积极探索建立资源再利用模式,鼓励各乡镇(街道)通过建设有机肥厂等方式对粪渣粪液进行无害化处理,实行市场化运作扩大粪污资源再利用规模。

目前,阳信县商店镇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成立阳信县绿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粪便无害化处理。该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占地总面积2300平方米,建有占地1800平方米的仓库1处、总容积1350立方米的粪便储存池1处。项目已投入生产,实现了“变废为宝”,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进行农村粪渣粪液资源化利用。其他各乡镇(街道)也积极推进,如金阳街道利用水肥一体化进行还田利用,温店镇将部分粪渣运往金缘科技公司处理,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

同时,该县建立健全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模式。全县各乡镇(街道)按照5000户以下1处、5000户以上2处,每处容积不小于100立方米的标准设立中转站,作为清运的粪渣粪液临时存放点,由县政府统一购买配备大型吸粪车,将中转站临时存放点的粪渣粪液收集后送往就近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目前,全县11处中转站已经全部建设完成。

财政奖补、政策引领、市场化运作,保障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机制长效运行

“我们加大政府扶持力度,采取市场化运作,实施先期投入引导市场化、财政奖补助推市场化、政策引导鼓励市场化等举措,保障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机制的长效运行。”姚振祥说,在前期为各乡镇(街道)统一购置82辆小型吸粪车的基础上,阳信县政府再统一购置10辆大型吸粪车,交各乡镇(街道)采取市场化运作等形式进行管理使用,将临时存放点的粪渣粪液收集后送到就近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量根据实际运转据实结算,由县财政负担。

同时,阳信县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对各乡镇(街道)引进有机肥厂等创新模式无需政府承担清运、处理利用的给予示范引领补助,项目正常运转后,给予一次性补助。补助标准为设备补助20万元,化粪池按每立方米7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于中转站建设,按每处10万元的标准,经县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合格后,由县财政拨付各乡镇(街道),不足部分由各乡镇(街道)负担。在维修服务、粪渣粪液清运服务、粪渣粪液处理利用3个体系建设及运转方面,每年按每户20元的标准,由县财政拨付各乡镇(街道),由各乡镇(街道)根据各自实际统一调配使用。在政策引导方面,阳信县鼓励社会资本或个人参与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检查维修、粪渣粪液收运、回收利用等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管护服务及价格补偿机制,确保市场运作高效运行。

姚振祥表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阳信县将严格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部门责任及乡镇办主体责任,全过程、全方位抓好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强化粪渣粪液收集运输管理,严禁出现私拉乱运、随意倾倒行为,实现全县农村厕所改造后续管护机制的良好运行。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995年阳信曾是全省惟一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县(市)

1、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继续完善和深化农村改革;2、继续完善好深化企业改革,把“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3、进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7-16

阳信乡土人才张伟:“现代化种田”带动3200户农户增收

在阳信县翟王镇韩桥村,几位当地农民头戴遮阳帽、身背药桶,正在山东丹玉种业有限公司的玉米品种对照基地里穿梭忙碌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7-12
滨州阳信交警走上街头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滨州阳信交警走上街头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为了进一步强化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和文明素质,从源头上预防交通事故,7月6日上午,滨州阳信交警走上街头,为过往群众讲授...[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快收藏!阳信县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来了!

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个人提供:身份证、户口或婚姻证明等相关证件(审核原件提供2份复印件)。未成年人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明、监护关系证...[详细]
智慧阳信公众服务 2018-07-05

舒适环保方便!阳信免费城市公交车开通啦 老百姓真开心

7月1日,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阳信县免费城市公交正式开通了。当日,该县城区5条线路的34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每隔15分钟穿梭在133个公交站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7-02

阳信人大四化创建引发“被动落后”到“走在前列”的 “蝶变”

6月21日,阳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德昌带领部分县人大代表对由表票决产生的县政府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加强城市防汛”项目进行第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30

阳信金阳街道选调生韩坤为村里设计绘制12幅墙绘

“年轻干部在面临乡镇急难险重事情时,要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干在实处……”近日,韩坤在参加阳信县优秀年轻干部培训...[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27

阳信整治公路打场晒粮 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麦收期间,公路沿线村民占用公路打场晒粮行为抬头,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极大安全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阳信县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整治 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为切实做好高考期间校园安全工作,保证我县2018年高考顺利进行,5月30日至6月4日,阳信县教体局联合县消防大队、食药局、综合执法局进行检...[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6-05

阳信拨付450万专项资金保障中小学课后服务 还将探索政府购买服务

5月29日,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阳信县召开。副市长潘青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30

阳信县人社局:心里想着群众 一切为了群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4月23日至28日,阳信县人社局37名党员干部深入到翟王镇5个工作片27个村的1480户群众家里,宣讲政策、倾听民声...[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29

阳信76家特色畜牧企业带动4900余贫困人口增收

近年来,阳信县积极打造“中国第一牛县”,将特色畜牧养殖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逐步构建起“龙头企业+养殖合作社+养殖基地+农户”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19

到2022年,阳信县取暖基本不用煤!用生物质能!

5月17日,阳信县与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冬季生物质清洁取暖规划评审会召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