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信县:发挥文明实践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新动力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8-11 10:41:08

在滨州市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知同百货公司的“派单室”,王安军眼睛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手不停地“盲打”着键盘进行派单,一天就能完成100个订单。

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两个月前,初中毕业对电脑不怎么懂的他能够练就了一只手打字好本领。当被问起原因时,“这都是因为参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电商培训。”王安军高兴地说,如今他被同事们戏称为“打字无影手”。

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电商服务,对从事农产品生产销售的农户进行免费电商培训,发挥电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积极作用,帮助乡村强起来、村民富起来。

金阳街道邀请知同百货公司负责人进行电商免费培训,是斜角王村村民根据自己的需求而进行的“点单”。知同百货是一家“农事共享超市+”,通过互联网超市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线下以实体店超市为依托,发挥农产品自产自销、有机营养、平价销售的优势,通过利润分红的形式,实现超市共享,成果共享。现已建成10000平方米综合性大型商超。

在收到群众“点单”后,金阳街道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派单”,邀请创业致富带头人、电商达人等志愿者“接单”,进行线下志愿服务,交流分享农产品销售等技巧,为实现乡村振兴积累更多人才支撑。今年已开展电商培训3次,受益群众达100余人。

“我想通过自己在公司学到的本领以及实践,为自己回家以后从事线上销售农产品积累一些经验。”王安军说。像王安军一样,在知同百货公司接收过电商培训而在此务工的还有很多。通过金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培训,培育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不仅为他们提供了相关产业的技术服务及主要农产品的加工、销售等信息,还帮助他们学会新的就业技能,助推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储备专业人才。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中,电商培训是阳信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阳信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阳信县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和退伍军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值守、宣传教育劝导、为疫情捐款捐物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中,充分发动了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活力得到了有力激发。

近年来,阳信县紧紧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有利契机,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大力推动资源整合下沉、队伍优化完善、平台拓展升级、形式务实创新,文明实践遍地开花,迸发出强大生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阳信:贫困户的西红柿“红了”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8-02

阳信县强力推动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

为鼓励受托银行进行催缴,充分发挥委托银行的资金优势,近日,滨州市住房管理中心阳信管理部召开委托行归集扩面专项工作推进会,中行、建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15

阳信县55.35万亩小麦进入收获期 1300多台农机大战“三夏”

春争日,夏争时,芒种刚过,加上天气晴好,阳信县55.35万亩小麦进入收获期,“三夏”生产正式拉开序幕,1300多台农机大战三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10

阳信“绿色”扶贫 效益显著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