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阳信县委书记带头倾听 站内共话民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1 14:01:11

齐鲁网滨州11月21日讯 “看到外面公示栏里的值班表上写着今天的值班代表有栾书记,俺一早就赶来了,就想向各位代表反映一下俺们村生产桥塌陷的事。”10月21日,在水落坡镇代表联络站,皮店村村民刘立军带着紧张与兴奋向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等4位值班代表反映问题。栾兴刚仔细询问了塌陷具体情况,与共同值班的镇党委书记等代表充分沟通后,向他做出了“转交有关部门实地勘察,依政策马上修缮或重建”的答复。

栾书记参加水落坡活动 (1)

栾书记参加水落坡活动

县委书记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到选区向群众征集意见建议,正是阳信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级人大代表集中进站听民声活动的缩影。自9月初此项工作开展以来,阳信县已有520余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集中进站参加活动,接待群众1300余人次,征集代表建议237条,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栾书记参加水落坡活动 (2)

栾书记参加水落坡活动 (3)

9月初,阳信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进站联系群众听民声活动的工作方案》,对活动的指导思想、时间安排、主要方式、主要内容及工作要求进行了统一规定。成立了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对代表进站工作进行统一指挥、统一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于常委会人代工委,通过线上解答、实地调度等方式进行具体指导和服务保障。10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县各级代表集中进站活动阶段性总结推进会,各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汇报了代表集中进站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打算,常委会主任对活动进行总结点评并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德章等到阳信水落坡进站参加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德章等到阳信水落坡进站参加活动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闫福利到翟王镇参加活动 (1)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闫福利到翟王镇参加活动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闫福利到翟王镇参加活动 (2)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闫福利到翟王镇参加活动 

阳信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争取县委支持,印发《关于组织人大代表中县直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集中进站联系群众听民声活动的通知》,确保进站代表的覆盖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动员组织下,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代表中的县直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以普通代表身份带头进站,为各级代表集中进站听民声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县长刘荩一到河流镇进站参加活动 (2)

县长刘荩一到河流镇进站参加活动 

县长刘荩一到河流镇进站参加活动

县长刘荩一到河流镇进站参加活动

各级代表按照值班表有序进站,征集到涉及环境综合整治、养老金发放、乡村道路养护、解决停车难、幼儿园安全管理等方面237条意见建议,除政策方面的建议给予现场解释外,其余建议均反馈给各级政府,部分建议已得到解决,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如县人大代表于倩、高炳义在进站接待群众时,收集到群众反映的节水灌溉设施损坏问题,经金阳街道人大工委与街道办事处、朝阳农业公司协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住金阳街道的市、县人大代表张磊,在联络站收到群众反映春晓路修建过程中造成大邢村道路损坏问题的建议,立即将建议反馈给街道办事处,政府已协调有关部门办理。

阳信县人大常委会按照集中进站代表“全覆盖”的目标要求,按照“距离接近、专业相似”的原则,指导各乡镇(街道)对各级代表进行了编组,并根据分组情况安排了值班表。每次活动开始前3天,各联络站通过公告栏、乡镇人大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提前告知群众接待时间、值班代表、受理范围等,提升活动的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为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做出成效,阳信县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注重“四个结合”。一是迎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引导群众到站内向代表反映意见,同时鼓励代表“主动出击”,进入学校、深入企业、走近选民,代表成为流动联络站,逐步实现代表联系群众活动从“主题式”到“上门式”的转变。二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代表联络站、个人工作室在显著位置“亮”出微信二维码,群众有建议“码”上扫马上办,“实体+掌上”联络站使群众反映意见不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搭建了群众与代表之间的无形桥梁。三是代表恳谈会与集中进站相结合。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组带领各专委、工委到乡镇(街道)召开市县人大代表恳谈会,将代表集中进站收集的重点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并形成报告反馈给县政府,实现征集建议与反馈落实的无缝对接。四是组织落实与全方位宣传相结合。坚持先做后说、以说促做、说做结合。扎实组织开展代表集中进站活动,鼓励群众多讲“事”、讲真事,确保活动实效。同时注重加大宣传力度,活动结束后,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多媒体手段加强对代表集中进站工作情况、实际成效、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强化正向激励。

实践证明,人大代表集中进站是丰富代表履职渠道、发挥联络站桥梁作用的有效方式,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诺言的生动体现。11月底代表集中进站听民声活动结束后,代表进站工作将转入常态化,促使进站参加活动成为代表的自觉行动,群众通过联络站反映问题成为习惯行为。

记者:周建辉 通讯员:王 腾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阳信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为切实增强文明交通意识和安全出行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文明车,围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月活动,阳信交警大队自...[详细]
齐鲁网 2020-11-04

全民慈善·善行阳信丨99公益日 一块儿做好事

9月8日至9日两天,由阳信县民政局、阳信县残联、阳信县团委、阳信县文联、信城街道办事处、信城街道园亭社区主办,阳信县手拉手社会工作服...[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滨州首家万达酒店落户阳信

9月7日,这场全城瞩目的签约仪式于北京万达集团隆重举行,煜腾置业&万达美华酒店正式签订协议,万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勐超、阳信县...[详细]
阳信融媒体中心 2020-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