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信通史》着力打造中华县级第一通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8 10:01:03

3月8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了响应阳信县委、县政府“打造中国第一牛县”的战略目标,《阳信通史》编纂组也积极打造中华县级第一通史。

微信截图_20210308100005

据悉,作为一部地方通史,《阳信通史》的编撰按照立足于“地方”又要“超越地方”的写作路径,历时6个多月时间,编撰人员精心搜集史料文献,遍访阳信各地,初稿逐渐成型。

《阳信通史》全面记述了阳信自洪荒远古至新中国成立前数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采取通纪、典志、人物相结合的记述方式,对阳信的文化建设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全书分为先秦——魏晋南北朝卷、隋唐宋金元卷、明清卷、民国卷,真实记录了几千年来一些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典章制度和重要历史人物,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教育、科技、民俗、自然等方面反映阳信各个历史时期的人文风貌。

滨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最近特邀请了滨州学院史学教授和各县区知名史学专家参与编审工作,并多次召开论稿、改稿会,为《阳信通史》的编纂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各位教授及史学专家们讨论指出了《阳信通史》初稿存在的不足之处,共同探讨了阳信自先秦至明清时期,需要研究和考证的多处历史文化古迹,指出需结合阳信及周边县志、文物志、文化志等古籍,补充具有阳信本地特色的经济、文化、风俗、宗教、教育等方面的记载。

《阳信通史》编辑人员一致表示,综合借鉴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运用正史、地方史志文献、考古、档案、民间家谱等资料,讲述好各个历史时期的阳信特色,使阳信历史的脉络清晰完整地展现出来,做到资料翔实、前后呼应,形成独特的人文品格,增强地域文化自信,喻史于今,以史喻人,将《阳信通史》编写成一部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史学精品,力争把《阳信通史》打造成为中华县级第一通史,树立阳信形象和阳信精神。

据悉,在今年的全县两会上,阳信县委、县政府已将《阳信通史》的编纂与出版列入2021年财政预算。目前,编辑人员正在借鉴多种史料途径,对作品再进行多方位的充实和考证,计划撰稿50万字,2021年底完成。

(通讯员 翟成新 冀新芳 刘宝德)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